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无奈!办卡时各种承诺退卡时诸多理由 会员卡想退真不容易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颖珊 2018-07-29 07:24:39
[摘要]办好会员卡一次没用想退遭拒、想换一家分店健身还得再买会员资格……夏季对很多健身、美容美发及汽车美容等行业来说是淡季,为了吸引顾客,不少经营者推出特价优惠的产品吸引顾客办理会员卡或储值卡。

  办好会员卡一次没用想退遭拒、想换一家分店健身还得再买会员资格……夏季对很多健身、美容美发及汽车美容等行业来说是淡季,为了吸引顾客,不少经营者推出特价优惠的产品吸引顾客办理会员卡或储值卡。与此同时,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接到关于市民办理会员卡、储值卡后要求退卡遭拒的投诉持续增多,尤其是办理健身卡后想退卡遭拒引发的纠纷,成为投诉“重灾区”。

  案例

  >>办健身卡后一次没用 想退遭拒

  “卡我都没用过,为啥不能退?”近日,家住西安城东的王女士向华商报反映,称自己前段时间在矿山路与太元路十字附近一家游泳健身馆,花2200元办了一张3年期的会员卡,“卡办好后没几天,我有问题想咨询下会籍顾问,发现对方留下的手机号码已经停机,其他业务员的电话也打不通。”王女士称,遇到这样的问题,让她觉得这家健身游泳馆有些“不放心”,当天下午就跑到健身房要求退卡,遭到拒绝。

  7月2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该家健身游泳馆的会籍顾问,记者询问如果办理了会员卡后没有开卡使用,能否退卡或转给其他人,对方表示,“我们这都是特价卡,不退不换的,办卡时我们会跟会员签合同,合同里就有注明不退不换。”记者问为何不能退时,该会籍顾问称:“办卡后我们就会把会员资料录入系统,录入后就不能改。”最后他表示,“一般我们都是不退不转的,不过你要是实在不要了,转给其他人,需交纳200元转卡费。”

  >>想换另一家分店健身 得交钱买“资格”

  因为搬家,刘女士希望将自己经常健身的地方换到同一家健身房的另一家分店,却被店方告知,“要换过去得购买另一家店的会员资格”,这让刘女士很不理解。

  刘女士称,自己一直有健身的习惯,因为家离长安北路比较近,就在附近一家连锁的健身房办理了会员卡 ,还购买了私教课程,成为该健身房的“VIP会员”。

  但让刘女士没想到的是,前一阵自己要搬家去科技路附近,去长安北路这家健身房健身很不方便,就提出希望能换去该健身房在高新区的一家分店,“没想到对方说,要转过去还得买那一家店的会员资格才行。”

  刘女士称,当时该店表示,虽然是连锁店,但每家店的费用并不相同,要转店就需要补差价和转店费。这让刘女士有些生气:“我只是换去另一家分店,依然是这个品牌健身房的会员,为什么还要再购买会员资格?”

  >>瑜伽卡一次没用 找了工商才给退

  “花3149元买的瑜伽卡,还没正式开卡商家却不给退。”近日,家住纺织城客运站附近的刘女士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称,她在城东一家瑜伽馆办了一张瑜伽卡,经过体验后觉得地方太小,想退卡却遭到拒绝。该店回应称,店内有规定会员卡办理后不能退款,但可以帮助消费者转卡。

  刘女士称,今年6月初,她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新开的瑜伽馆正在搞开业活动,看着宣传店内设施的照片还不错,在没有去实体店的情况下通过微信转账办了一张买一年送一年的瑜伽卡,共花费3149元。6月上旬,该瑜伽馆开业时邀请刘女士去上了一节体验课,“近30平方米的房间里铺了二十多张瑜伽垫,房间里显得特别拥挤。而且如果要上课的话还得提前微信预约,没约上的话就不能上。周末该店又休息,要是预约不上咋办?”于是在体验课结束后刘女士便提出想要退卡,店家就找各种借口拒绝。

  7月24日下午,记者调查发现,该店瑜伽垫之间的距离约三四十厘米。店内工作人员表示,若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在该店消费,剩余的课时费可以转卡,若坚持要退费,必须和店主协商。

  7月27日,刘女士告诉记者,因店家坚持不给退卡,她便向辖区工商部门反映了自己的遭遇,大约过了一个星期,店家主动向她致电,表示愿意全额退款,目前她已收到退款。

  >>洗车房老板换人 会员卡也“废了”

  去年11月份,王先生在文景路与龙首北路十字南侧一家汽车美容店办理了会员卡,充值600元,用了一次,再去时发现老板换人了,新老板压根不认以前的会员卡。

  王先生称,因为离家近,所以自己在该汽车美容店办了卡,但因为平时用车比较少,办理会员卡充值后,自己就去洗了一次车,“上个月月初,我开车过去想洗洗车,发现洗车工换了,一问才知道,连老板也换了!”想到自己会员卡余额还有500多元,王先生问洗车工原来的老板怎么联系,洗车工说不知道。几天后,王先生见到新老板,对方表示,这都是以前的会员卡,他们不认,“他帮我联系上了原来的老板,原来的老板说,他转让店之前,已经把所有会员资料和会员充值的钱交给了新老板。后来经过原来老板的协调,新老板才答应会员卡可以继续使用。”

  但让王先生没想到的是,自己去洗车时,对方要收40元一次,“比以前收费贵不说,洗得也不干净,我就提出要把余额退出来。没想到对方态度恶劣,就是不退!”王先生称,最后,还是原来的老板出来帮着协商,对方才答应退余额,但只退了280元,“我实在不想跟他们纠缠了,自认倒霉吧!”

  说法

  律师:能否退卡需按合同内容执行

  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耀华表示,根据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三十一条,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与消费者明确约定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内容。

  李耀华表示,一般健身场所会和顾客签订健身服务合同,合同会约定服务的门店以及能否转店,转让他人等。如果合同约定了不能转让他人使用,或者转让时需要转让费等,因为顾客在合同上签字了,就得依据合同履行。“案例中提到的,消费者想换分店,还需要再买会员资格这样的情况,即使双方签订了合同,如果消费者认为其中存在霸王条款的内容,依然可以向消协投诉维护自己权益”。

  消协:原经营者应与新经营者妥善处理会员权利

  消协工作人员表示,王先生在办理汽车美容服务中心会员卡时,只要按店方要求预存或缴纳了相关费用并由店方提供了相关服务,消费者与店方之间的合同关系就已成立。汽车美容中心的经营主体发生变化时,原经营者应与新的经营者妥善处理相关事宜,包括会员权利的承继问题。

  此外,消协还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提高防范意识,在办卡前要“摸底”,甄别其规模、设施及口碑,最好选择连锁性强、品牌度高的店面办理。了解消费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特别要关注商家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关注商家的经营状况,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如合同、协议、发票等,遇到纠纷时及时与商家沟通,必要时可向12315申诉。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实习生 马颖珊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会员卡 退费 重灾区

上一篇:4S店突然关门 数十名客户上门讨说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