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中考作文被赞“城会玩” 不会玩还写不了作文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6-28 19:13:2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雷婧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去年的中考作文题目是《为了心中的那片海》,素材来自2016年最文艺最火的一句歌词。而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会玩,才好》是让不少考生惊讶,直呼题目“城会玩”。 6月28日,西安市中考第一天。共报考81351人,比去年减少了2889人。

  考点外有能吹空调的爱心大巴

  6月28日早晨8时20分,西安教育考试中心的“网上巡查系统” 显示屏上不断切换着各个考点考场的实施情况,考场内情况一目了然。而记者走访的多个考点,门口设置了学校的咨询台,为家长提供咨询服务。

  28日天气预报最高温36℃,在小寨附近的育才中学门口,除了相关部门提供的免费取水点,还有某教育机构提供的中考爱心大巴,陪考的家长可到大巴车上吹空调。

  11时20分,育才中学考点考完第一门语文的考生纷纷被走出了考场,西安市八十五中考生小王说,语文题目不难,阅读题说明文有点难度,作文题目是《会玩,才好》。他觉得题目很有趣,写了自己的爱好打羽毛球。不过也有考生在提到作文时,感觉平时玩的时间少,也没有琢磨过这个问题,所以写的很空。

  英语听力考试试题播放形式和高考一致

  据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西安市共报考81351人,比去年减少了2889人。全市共设置14个考区,98个考点,2719个考场。今年全省统考科目为7科5卷。西安市统考科目为8科6卷,增加了6月29日下午的综合素质科目。据介绍,今年英语听力考试试题播放形式开始和高考保持一致,即采用光盘或U盘播放。6月29日考英语听力,考生需要提前15分钟到考场,请过往车辆尽量减速慢行,尽量不要鸣笛。

  作文点评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玩,是人的天性。玩,是获取知识,增长才干的钥匙;玩是塑造性格,丰富情感的向导。万众有学问,万众有智慧……

  以“会玩,才好”写不少于600字作文,文体自选,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透露真实地名,校名,人名等信息。

  网友“好一朵水仙花”:这题目,我一个语文老师都没反应过来些什么。

  网友“没有一点不舍”:出题的人,会玩。

  网友“结冰可乐”:我不知道现在的孩子能否真的认同会玩才好。我们的教育教他们怎么玩了吗?给他们玩的时间了吗?

  网友“孑影”:城会玩。

  网友“小镇里有个老太”:违心的命题,这可怎么编。

  网友“西娃子”:现在的中考,不会玩还写不了作文了(刚考完语文的心声)。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考怎么玩,让不少人表示没反应过来。会玩就会写中考作文吗?怎样才能写好?华商报记者请多位名师点评点评今年“城会玩” 的中考作文。

  点评一:不“会”玩,怎么写今年的中考作文!

  点评老师: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语文教研组组长、陕西省教学能手每丽娟,她曾多次参加中考命题和阅卷工作,曾任阅卷组组长。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1、贴近学生生活,让考生有话可说。玩是孩子的天性,每个考生都玩过,都有爱玩的事情,所以都有话可说。2、审题无难度,有深度。用正确、积极、健康的“三观”去引领他,去触动他,去潜移默化他。玩,谁都会,但是什么是“会”玩?就需要细细审题、选材。是一般的傻玩、疯玩,还是有思想、有收获的玩,这就有高下之分了。3、引导考生写作要接地气,说"人"话,写自己的事,写身边的事。改变了作文教学中出现的哲理泛化、感性经验、诗化表达的倾向。因此,这个作文题,说容易,那是因为人人都能写,一般的玩乐、兴趣、爱好都能写。但想写好,却不太容易。

  写作中须考虑到以下几点:1、写得小一点、新一点。比如:捏糖人、下象棋等。2、写得细一点。抓住某个细节,锁定某个镜头,运用某种手法,写得生动、传神。3、写得深一点。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此及彼。正如作文提示中说的不仅“玩”出天性,更要"玩"出收获、“玩”出学问、“玩”出智慧。4、情感上多关照自我体验。力求做到“言之有我”。5、选材审美上多考究民族传统文化。比如:下象棋、剪窗花、唱老腔、十字绣等,不仅能玩出开心,更能玩出思想、玩出文化味儿。这样的选材、立意,自然要更胜一筹。

  今年的作文题目导向非常明确地告诉考生:即使面临中考,也要能学会玩,玩出开心,玩出收获。不“会”玩,怎么写今年的中考作文!

  点评二:考察如何思考“学”与“玩”的关系

  点评老师:西安市教学能手,西安市东方中学初中组年级组长,语文备课组组长杜颖。曾连续多年参加中考阅卷工作,并担任题组长。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多么温馨可爱的画面!很显然,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会玩,才好》这个题目对于终日复习备考的孩子们来说实在“距离太远”。但命题人考查现实生活中孩子们如何认识“玩”的真正内涵、如何思考“学”与“玩”的关系,并由此正向引导他们学会灵活创新、快乐生活,可谓别出心裁。

  首先,“会玩”是核心。题中有界定:“玩,是人的天性。玩,是获取知识,增长才干的钥匙;玩,是塑造性格,丰富情感的向导。玩中有学问,玩中有智慧。”因此,只有的这样的“玩”才好,立意方向直接否定毫无节制的放纵、否定毫无目的的玩乐、否定不负责任的胡闹。

  其次,“写作”有维度。即思想有高度,题中的“玩”应体现立德树人、积极向上;思维有深度,此处的“玩”也是一种学习、一种发现自我、认识自我,从而找准自己个性成长的方向,避免盲目性;思考有广度,既可以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谈玩音乐、玩足球甚至玩游戏得到启示,又可以写集体活动中收获友谊、进步或坚毅的性格,也可写家庭旅行中收获感悟与品质,更可以谈他人在“玩”中的创新与创造。

  最后,“文体”有要求。尽管题中说明“文体自选”,但写成议论文比记叙文更能体现思维的层次和说理思辨能力。广设论据、旁征博引更能引人青睐。丁俊辉玩台球,玩出个世界冠军;邵亦波玩扑克牌,玩出个易趣网CEO等不胜枚举,他们玩的是兴趣、是智慧、是创新、是格局,能够玩出兴趣和能力,玩出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而成就自我、成就未来、赢享世界。这才叫真“会玩”,同时也紧扣了题目中的“才好”。

  点评三:一出“城会玩”,你想闹哪样

  点评老师:华商作文大讲堂特邀讲师郭凯,陕西省名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教育部“国培计划”教师培训专家讲师

  2017年中考作文题一出,家长觉得“辣眼睛”:当下的中小学生本来就有做不完的作业刷不完的题,还要“baby无奈”报各种课外辅导班,娃“不在补习班,就在去补习班的路上”,万万没想到好不容易熬到中考,题目竟然让写“玩”,而且还要写得很“会玩”,要么“高端大气上档次”、要么“低调奢华有内涵”、或者“奔放洋气有深度”、或者“简约时尚国际范”,其实我就想说一句,你是不是在逗我玩?

  孩子们从小不能玩、不敢玩、不会玩,却让他们写有关“玩”的话题,不正如庄子所说的“井蛙不可以语于海、夏虫不可以语于冰”吗?其实,玩不是孩子们的专利,玩也是全人类进步源动力。《贪玩的人类》一书中,作者认为科学之火自从被泰勒斯点燃以后,就一直被科学玩家们高举着、传递着,无论是昨天、今天、明天……这里所说的“玩”就是富于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的玩,它是人类的至宝。

  煞费苦心的命题人的良苦用心假如真能为各级教育部门所深入体会,进而将教育公平做好、资源均衡做好,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还孩子欢乐童年,那这道作文题真是贴近现实、功德无量,没白出!

  华商记者 雷婧/文 张杰/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中考 作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