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宠物托运“死亡自负”系霸王条款 按斤赔偿引发争议

社会新闻 北京晚报 2017-06-29 17:09:20
[摘要]最近,一则关于宠物狗在航空公司托运后死亡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6月11日,左女士在网络发帖称,她通过某航空公司托运的宠物狗在托运过程中意外死亡,而航空公司称按照每公斤100元的货物赔付标准进行赔付。

  最近,一则关于宠物狗在航空公司托运后死亡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6月11日,左女士在网络发帖称,她通过某航空公司托运的宠物狗在托运过程中意外死亡,而航空公司称按照每公斤100元的货物赔付标准进行赔付。宠物托运发生事故并不是个案,近半个月内,仅在武汉机场就发生过围捕逃逸的托运宠物事件。5月底,一只金毛在到达机场后跑出托运笼,被机场工作人员打成重伤。

  “死亡自负”必须签?

  左女士回忆说,6月10日晚,她将宠物狗委托深圳某宠物运输公司,托运至11日深圳至武汉的MU2478次航班。然而没想到,11日上午,她的父母在武汉天河机场接机时却被告知狗已经意外死亡。

  左女士说,工作人员拿出一张活体托运死亡自负说明,但她认为,这属于霸王条款。在宠物托运前是否必须签署活体托运死亡自负说明?这样的合同是否可以为航空公司免责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本寒称:签署这个单子没有必要,“因为它同我们现行法律的规定,也就是合同法的规定和国家民航总局颁布的关于航空货物运输规则的规定是相冲突的,如果说在托运货物交付收货人之前发生了物品的损坏,承运人原则上是要承担赔偿责任的。”

  除此之外,上飞机前,这只宠物狗是否进行了必要的健康检查?是否适宜活体托运?以及此趟航班是否是制氧航班?记者就这些问题致电了代理托运公司以及这家航空公司客服。代理公司工作人员称,这只金毛有检疫证。航空公司客服人员表示,该机舱是有氧机舱,对温度也有要求,“太热的话小动物在里面容易生病、窒息。”

  按斤赔偿引发争议

  托运的宠物狗意外死亡后,左女士与航空公司进行过多次交涉。6月13日,东航回复按照《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按照宠物狗每公斤100元的标准,给予左女士进行赔付。左女士完全不能接受,因为“狗狗对你来说是一条狗,但怎么说它也是一条生命,你们不可能按照货物赔偿标准来赔偿。”

  我国现行《民用航空旅客行李运输规则》第四十四条规定:旅客托运的小动物及其容器的重量应按逾重行李费的标准单独收费。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本寒认为,小动物被视为“超重行李”确实有法律依据。

  陈本寒表示,按照严格意义上来讲,应该叫作特殊物品运输,而不应当按照超重行李来看待,可能更容易被旅客所理解。

  6月14日晚,左女士再次发帖称,经协商事件已得到妥善解决,但未透露最终赔偿的金额。这一事件引发争执的焦点在于宠物托运出现意外,赔偿的标准该如何划分。专家表示,目前国际上尚未对宠物航空托运有通行做法。目前国内没有引入此类保险,倘若事先进行投保,一旦发生在托运过程中宠物死亡或者受伤,对于弥补托运人所遭受的损失是非常必要的。

  承运人有义务出示证据

  5月27日,网友小维发表图文,称在5月24日晚间,乘坐航班到达武汉天河机场后,被告知随机托运的宠物狗逃脱,几个小时后,他再次见到自己的金毛犬时,狗身上遍布伤痕。

  在宠物医院,医生给金毛犬剃毛后,在狗身上发现了数十处血洞。事后据机场工作人员回复,当时,行李分拣员打开飞机后舱门后,这只宠物狗从托运笼中脱逃,进入机场跑道,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对这只狗进行了控制和应急围捕,宠物狗身上的伤口,是用霰弹枪打出的铅弹所致。

  为了证实这一说法,多方请求调取事发时的监控录像,但机场却并未提供。

  那么,围捕这只宠物狗是参照什么样的预案?伤害结果是否可预估?能否采用相对温和、伤害较小的围捕手段来处理呢?承运人既然有义务将旅客托运的物品安全地送达约定地点,那么出现意外情况,航空公司和机场方就有义务向托运人说明情况并出示相关证据,特别是应急围捕,是否合理、合规。

  陈本寒表示,托运人和机场方面发生此类纠纷,就动物出逃是不是对航空安全构成威胁,以及机场管理部门采取的应急措施是否符合规定,机场管理部门有义务提供相关的证据加以证明。

  屡生事端 亟待理清责权

  遗憾的是,在这两起事件中,航空公司和机场方均未就宠物的托运情况和应急围捕作出详细说明。

  事实上,对于活体动物托运,中国民航局在《活体动物航空运输包装通用要求》中规定:对于猫、犬等宠物类陆生活体动物,应在其包装容器外附加布或麻布类纤维绳网套,以防容器意外破损时,造成动物逃逸。但小维提供的手机视频中显示,托运打包时宠物狗的包装箱体外,并未进行附加包裹。

  某航空公司武汉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颠簸之后打包带容易松脱,在运输过程中发生颠簸宠物笼有松动,宠物在空中因为环境的影响,它有一些躁动,导致跑出。”

  目前,该航空公司已经垫付了小维的宠物狗前两次手术,费用共计近7万元,但双方后续赔偿协议还未达成。医生预估,全部治疗费用可能超过10万元。而依照我国《合同法》第三百一十一条的规定,以及我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运输规则》第五十一条的规定,旅客托运的行李损坏、丢失的,承运人都要承担赔偿责任。

  短短半个月,宠物狗航空托运一死一伤,这暴露出宠物在航空托运中确实存在问题。现在,养宠物的家庭很多,宠物托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如何规范托运流程,制定合理的安全保障、应急措施,以及机场、航空公司和托运人如何进行责权划分,这些都是亟待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托运 宠物狗 航空公司

上一篇:保险公司理赔要火灾证明 警方怒怼:请按规办理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