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妈妈只关心分数不关心我” 西安中考试题扎心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6-30 07:41:26 编辑:杨蓓蕾 作者:雷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dd1afdp.jpg

除了一带一路、烟头不落地、共享单车、《摔跤吧,爸爸》、车让人、垃圾分类,2017年中考还考了涉及关注学生心理的题目,比如妈妈只关心孩子的分数而不关心孩子,这样的情境就出现在试题中。

除了作文,综合素质是每年中考最受大家关注的考试科目,因为没有教材也不用复习,贴近生活常识,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考试内容是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6个维度(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的基础上,重点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水平、人文素养。综合素质考试内容与学生的年龄特点相适应,全部来源于日常生活、学习时间等方面的经验能力积累。

>>部分题目

请设计出你的天宫二号实验

1. 陪伴很温暖。年幼的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相濡以沫的夫妻,是彼此的陪伴……谈谈你对陪伴的理解。你有怎样的陪伴需求?面对长辈的陪伴需求,你可以做些什么?

2. 如果你是你们社区或村镇的垃圾分类推广大使,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此项工作,你有什么好的做法?

3. 如果邀请你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去做一个科学实验,请设计出你的太空实验。

>>专家分析

综合素质命题有六大特点

今年中考综合素质命题有什么亮点,华商报记者在中考结束后第一时间采访到2017年中考综合素质命题负责人、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特级教师贾玲。

贾玲表示,今年综合素质考题有六大特点。

第一、整套试题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突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第二、聚焦社会热点,关注西安的发展,试题体现了时代性和生活性。例如考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引导规范使用有序停放;例如“考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让每一位市民积极参与身体力行;考“车让人”设置了具体的情境,孩子坐爸爸的车上学提醒爸爸礼让行人,来自生活现象,关注并参与其中;考“研学旅行”如何做好学习准备,不要让家长包办代替;例如考“朗读者”引导大家学会尊重;考“摔跤吧爸爸”,引导对“努力”这一品质的正确认识,因为你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第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日常生活紧密联系。例如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这道题,涉及基本常识,考查清明、小满、夏至的自然特征以及所蕴含的文化传统。例如清明时节不仅仅是天气转暖,要祭扫祭奠先祖,还有赏花踏青的习俗,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例如冬至时节天气越来越寒冷,不是简单的自然节气,全家人围坐吃饺子其乐融融,考查节气和生活的联系。

第四,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这是今年特别用心打造的题目。给学生真实的生活情境,比如,同学没有跟自己打招呼觉得生气,其实同学可能是有事情没有注意,孩子如何引导自己的不良情绪;再如考试没有考好,父母关心问,就觉得父母不关心自己只关心成绩,由此生闷气,该怎样和父母沟通。

第五,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考查与祖国巨大发展成就结合起来。例如,《太空实验——让我的创意去翱翔》,天宫二号正载着仪器遨游太空,等着科学家做研究实验。要求根据学过的知识和基本物理常识,首先分析在太空做实验与地面有什么不同;第二题是假如邀请你进入天宫二号设计一个太空实验,将科技发展与动手实验结合。这道题没有具体的答案,也没有任何框定,可以涉及任何实验,例如人体、动物植物,还可以写比较搞笑的、奇思妙想的实验,如宇航员假如在天空感冒了流鼻涕怎么办。大胆创意和设计,有引领性,前瞻性,都可以。

第六,在生活情境中考查环保意识。考垃圾分类,考查学生做家务,以及怎么进行垃圾分类。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相关热词搜索: 分数 中考 试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