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印开展独立70年来税制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7-07-02 10:24:06 编辑:凡闻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近来,印度展开独立70年来规模最大的税制改革,开征新的商品与服务税,以取代联邦与地方政府原各别征收的各种税收。

据报道,新税制将间接税、关税、附加费等全纳入单一税收系统,首次将印度全国29个邦和13亿人口统一到一个共同市场内。这个改革是为了简化税制以促进商业,同时确保更多人纳税以增强国库。

印度总理莫迪日前在国会的新税制启动仪式上表明,开征新的商品与服务税(GST)标志着印度经济的融合。“有了商品与服务税,‘一个印度,伟大印度’的梦想将会实现。”

据了解,商品与服务税是莫迪2014年5月上台组织政府后提出的最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以取代此前联邦和地方政府的互相重复的税制。

印度中央政府和29个邦此前各自征收商品与服务税,统一消费税将可有效避免重复征税,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并加强印度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莫迪说:“印度征收的税多达500种,我们要全部废除……今后将是一个国家,一种税制。”

投资者和商家预见,新税制实施初期会出现混乱,因为新税制也相当复杂,共分成四个税率,从5%至28%不等。此外,由于印度大部分企业都未电脑化,生意人大多靠手写记账,在人们习惯现金交易的现状下开征商品与服务税是个巨大挑战。

据悉,莫迪去年11月颁布“废钞令”,停用面值500和1000卢比的钞票,约占流通货币总值86%的钞票在一夜间失效,导致许多公司、农户和家庭陷入困境。现在当局又来个大动作,令人担心这会让市场吃不消。

不过,政治风险调查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分析师认为,尽管新税制推行初期会面临一些困难,但长远来看,这将为印度带来经济增长。

欧亚集团6月28日发表分析报告说:“鉴于印度各地的识字率与电脑知识水平大不相同,要严格执行新税制是一项巨大挑战……公司企业可能会暂停同违例商家的合作,导致供应短缺,引发短期通货膨胀,但商品与服务税一旦全面落实,将为印度的商业环境带来显著改变。”

相关热词搜索: 税制 莫迪 征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