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老人耳朵被蜱虫叮咬 跑了多家医院才将蜱虫拔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邓小卫 2017-07-03 07:10:15
[摘要]王先生住在西门附近,7月1日下午5时许,发现60岁的母亲在挠左耳,还不断地说痒得很,“我一看,耳朵部位有个蜱虫。”王先生以前了解过被蜱虫咬过的危险,就赶紧把母亲往医院送,可找了几家医院,都说无法处理此种情况。

0fa34dqq.jpg

寻找能够处理蜱虫叮咬的医院时,可把王先生着急坏了。

>>找了多家医院才给老人拔掉蜱虫

王先生住在西门附近,7月1日下午5时许,发现60岁的母亲在挠左耳,还不断地说痒得很,“我一看,耳朵部位有个蜱虫。”王先生以前了解过被蜱虫咬过的危险,就赶紧把母亲往医院送,可找了几家医院,都说无法处理此种情况。

于是,王先生求助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后,记者告知他,就近寻家三甲医院。随后,王先生带着母亲去了交大一附院急诊科,医生用酒精浸泡了一会儿,才将蜱虫取出来。

昨日下午,西安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说,发现蜱虫时,无论是在人体或动物体表,不要用手直接去强行摘除或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然后烧死。因为处理不得当会把蜱虫头部留在皮肤里,如果严重的话,还要通过手术把它摘除下来。如果皮肤不慎接触蜱虫,尤其是蜱虫挤破后的流出物,要进行消毒。

>>医生提醒:野外游玩当心致命蜱虫

西安市儿童医院住院医生称,如果孩子被蜱虫咬了,家长将蜱虫直接拔掉是很危险的,虫体的部分残留会导致各种病毒释放到患儿体内,引发感染,轻者出现发烧,严重者则会发生肾综合征出血热、无形体病,甚至死亡,死亡率达20%~30%。同时,该病还可通过血液在人群中传播。

医生介绍说,由于蜱虫体形极小,会被误认为是黑痣,仔细观察就会看见蜱虫的足,因此,发现孩子身上突然多出“黑痣”,一定要警惕是否为蜱虫。

提醒市民:尽量少接触家畜,如果接触过必须做好卫生清洁。夏季在户外活动野外游玩时,最好穿上长袖长裤,不要穿凉鞋,袖口和领口扎紧。出门前最好喷上驱蚊液;郊游时远离草丛或树林,不要躺在草丛中;尽量少去尚未开发的风景区、草丛浓密的森林野地。做好防护,保护自己,避免蜱虫叮咬。

>>小知识:

蜱虫俗称“草爬子”,是一种椭圆形小虫,它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从芝麻粒大到米粒大,吸饱血后则胀大如黄豆。跟跳蚤、蚊虫等吸血小虫不同的是,蜱虫吸血主要是侵入人体的皮肤内,吸血后还会往人或动物的体内钻,很难拔下来。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摄影 邓小卫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蜱虫 肾综合征出血热 草爬子

上一篇:西安持续高温炙烤 关中南部最高温今明或达40℃ 下一篇:西安一63岁保洁员被辞退 公司:辞退63岁以上是规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