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装房子遇闹心事 邻居家的变压器装自己房顶了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7-07-03 07:29:18
[摘要]最近,太阳庙门小区的白女士在装修房子时,发现自家楼顶多出两台变压器,而这两台变压器竟然是给邻居家供电的。

res11_attpic_brief.jpg

  最近,太阳庙门小区的白女士在装修房子时,发现自家楼顶多出两台变压器,而这两台变压器竟然是给邻居家供电的。让白女士不解的是,给邻居家供电的电压器为什么会安装到她家房顶。

  业主

  自家楼顶被邻居占据安装变压器

  10多年前,市民白女士在太阳庙门小区购买了一套总高为3层的楼房,随后将房屋出租。前不久,白女士再次装修房屋时,却意外地发现屋顶漏水,起初她以为屋顶的漏水可能是房屋年久失修,可当她爬上楼顶时才发现真相竟是有人在她家楼顶安装了两台变压器,漏水的屋顶正好对着其中的一台变压器。

  “我打听过,楼顶变压器的产权是邻居的,用于给自家小楼供电。”白女士说,当初她买楼时去楼顶看过,楼顶没有任何附着物。让她想不明白的是,别人家的东西,怎么就不打招呼地安装在她家楼上,这不是侵权是什么?再者,变压器这种特殊设备是否可以安装到楼顶?

  邻居

  变压器为供电部门安装

  6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白女士家看到,约50平方米的楼顶有两台变压器、一个配电柜,还有几台空调设备。白女士说,这些楼顶的附着物所属权全是邻居家的,而邻居之所以选择放置到她家楼顶,她分析是因为邻居在原先的楼顶加盖了两层违建,因为房屋离城墙较近,所以邻居无法再将变压器架到自家楼顶,所以才趁她不在放到了她家楼顶。

  白女士所说是否属实?邻居家是否存在违建房?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办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回复说,物业对楼顶的情况不清楚,但是业主白女士邻居的确有超出规划范围盖楼的情况。物业办也曾给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过,遗憾的是违建还是盖了起来。

  随后,记者敲开了白女士邻居家的门,然而房东并不在家,一位自称是给房东打工的人说,白女士家楼顶的变压器的确是房东家的,是专给他家供电用的。至于为何放到别人家楼顶?对方回复,这是供电部门安装的,他也不知道。

  供电部门

  产权为私人变压器 安放选址私人定

  那么,白女士家楼顶的变压器是否是供电部门安装的?变压器是否可以安装在楼顶?当天下午5时,记者来到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一名知情的工作人员说,白女士家楼顶的两台变压器其中一台已经停用,另一台是2015年8月安装的。接着,这名工作人员从政策方面解释说,这台变压器的产权是私人的,对于产权是私人的变压器在选址及安装方面,可由私人自行圈定地方并自行找专业人士安装,供电部门不干涉,只要符合用电安全规范,不影响安全用电就行。而白女士家楼顶的变压器,产权是私人的,选址及安装并非供电部门所为,供电部门只是做了接电前的安全检查。

  至于变压器是否可以安装在楼顶?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有明文规定不得在楼顶安装,只要符合安全规定就可以。那么,白女士面对的问题如何解决?工作人员说,因为变压器产权是私人的,他们无权干涉私人财产重新选址安放问题,得由对方先行提出迁移申请。 文/图 记者 张雷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装修房子 闹心 邻居 变压器

上一篇:西安数百只燕子在钟楼筑巢 博物馆称会清理燕子窝 下一篇:司机注意!西安团结南路今晚起全封闭施工 工期30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