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经开区驻悮饭村工作队长:铺平致富路 迎来发财羊

经开区 经开区 2017-07-04 08:55:47
[摘要]对于脱贫攻坚,经开区一直本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的态度,合理统筹帮扶力量,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

  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是中省市的明确要求,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步。经开区的驻村干部在基层开展工作以来为这些贫困村带来了新的气象,他们都在做些啥?

640.webp (6).jpg

  在蓝田县三官庙镇东北角,有一个省级贫困村和市级重点贫困村,它地处黄土丘陵地带,耕地面积较少,全村188户村民中残疾人就有28户。这个村叫做悮饭村,也是经开区帮扶的15个贫困村之一。2017年5月,悮饭村在镇党委、镇政府指导下,开展了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确定贫困户13户。

  “脱贫一户人,干部掉层皮” 脱贫攻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初来驻村的时候,大伙儿看到这里的耕地条件都犯愁,天天削尖了脑袋思索怎么在这种条件下让贫困户摘掉‘帽子’,走上致富路。”经开区驻悮饭村工作队队长任晓平刚来村里时可没少犯难,村里的贫困户多是因病、因残致贫,村里的地形也限制了许多产业的发展。  

QQ截图20170704091145.jpg

  任晓平和驻村工作人员深知,扶贫不能剃头担子一头热,只有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才能让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他们驻村第一天就开始走访贫困户,积极宣传各项扶贫政策,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基本信息、致贫原因、脱贫意向。老乡们习惯“圪蹴”着聊天,任晓平他们也都放着凳子不坐蹲着聊;老乡们听不懂条条款款,他们就操着方言举例子,用话家常的方式普及政策;老乡们积极性不高,他们就像串门子一样天天去,家里有事了帮帮忙,没事了聊聊天,彻底打开了群众的心扉……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是脱贫的主要依托。 

640.webp (8).jpg

  除了对接群众,任晓平和工作人员还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并且多次开会探讨悮饭村的产业扶持之路。最后,确定了以“阿牛种养合作社”为主体的帮扶模式,鼓励贫困户在兼顾已有的养牛、养猪、种植经济作物的同时加入合作社养殖奶羊,以达到共同脱贫的目的。

  目前,在经开区的帮扶下,羊场羊舍(建筑面积856平米)、青贮池(建筑面积150平米、储草675立方)、室外水电工程、室外地面硬化(约400平米)、配套设备安装均已完工,用于购买500只羊的资金也已落实。但是,羊舍里仍旧空荡荡,生产没有搞起来是什么原因?

  640.webp (9).jpg

  原来,还有两个关键的因素制约了羊场发展:

  一是通往羊场的产业路尚未进行水泥硬化,一下雨就泥泞不堪,严重的制约了农产品的运输;

  二是羊场经营相关的用地、环评手续没有办下来,缺少相关手续导致建好的羊舍无法正常投入使用。  

640.webp (10).jpg
640.webp (11).jpg
640.webp (12).jpg
640.webp (13).jpg
640.webp (14).jpg

  得知这个困难的任晓平和工作队员明确了分工,立刻展开行动。经过沟通和资金申报手续,在经开区和县、镇政府的支持下,任晓平和村“两委”立刻开展行动,仅用了不到10天时间,一条通往羊舍的水泥硬化路就铺就成功,在改善悮饭村基础设施条件同时,也为产业帮扶、农产品运输提供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任晓平和工作队员多次赴蓝田县国土局协调用地手续、赴环保局协调环评手续,帮助村民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有效利用政策,简化手续;他们还去农业局和扶贫办协助羊场产业立项,尽自己所能为脱贫项目争取更多优惠政策。目前,相关手续都已陆续到位。

  至此,挡在“阿牛种养合作社”产业项目前的两块“拦路石”被彻底移除,悮饭村的脱贫致富之路也渐渐明朗了起来。  

640.webp (15).jpg
640.webp (16).jpg

  驻悮饭村工作队除了产业扶持项目外,还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村里的主干道拓宽了、太阳能路灯项目正在实施、C级危房修缮和D级危房改造推进中……这个一直沉静在山林里的小村落慢慢热闹了起来,乡亲们的眼中也渐渐多了一种坚定的神采——希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我作为驻悮饭村的工作队长开展脱贫工作,是对我的信任,我就不能混日子、走过场,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任晓平深知,虽然在悮饭村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前面的道路更加充满挑战。

  驻悮饭村工作队只是经开区众多驻村工作队的一个缩影。相信在这些不辞辛劳的工作队员的帮助下,这些村落脱贫致富的幸福画卷将慢慢拉开……

  对于脱贫攻坚,经开区一直本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的态度,合理统筹帮扶力量,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

  近期,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对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经开区合理统筹帮扶力量,及时制定有效工作措施,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帮扶力量

  为确保经开区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五个节点”顺利推进,经开区加派熟悉扶贫工作、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到扶贫办开展工作,为全区驻村联户帮扶工作提供了充足的人员保障。根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加大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帮扶力量的通知》要求,全区对口帮扶贫困村从10个增加到15个。为完成帮扶任务,经开区按照“大稳定小调整、两个局负责帮扶一个村”的原则,对原有的10个驻村工作组人员进行拆分重组,进一步完善驻村工作队伍的组织架构,确保15个村每村都有驻村工作队长、联络员和驻村第一书记。目前,经开区对口帮扶的15个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和联络员共计36人已全部驻村开展工作。

  落实结对帮扶,夯实工作责任

  在加强帮扶团队建设的基础上,经开区印发了《新一轮驻村联户帮扶工作组分组名单》,明确各帮扶责任部门负责人为驻村联户第一责任人,驻村工作队长为直接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结合镇级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结果,统筹制定“一人一户”结对帮扶方案,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一名干部结对帮扶。截至目前,15个村的贫困户195户502人结对帮扶干部已全部落实,并进村入户“结对认亲”,将帮扶干部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张贴上墙,做到“户户有人管、人人有靠山”。为科学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方案,结对帮扶干部还入户填写了《精准帮扶一户一策登记表》,全面采集贫困户家庭成员、年人均收入、致贫原因、脱贫意向等信息,把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要求落到实处。

  做好政策传达,完善制度建设

  自5月14日党工委会议召开以来,扶贫办召开驻村联户帮扶工作专题会议4次,及时传达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最新政策,落实相关工作要求。6月7日,邀请市脱贫办负责人和蓝田县三官庙镇党委负责同志,举办驻村联户帮扶工作专题讲座,切实提高驻村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先后转发了市脱贫办《印发省脱贫办〈关于西安市整改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的通知》《关于做好近期精准帮扶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印发了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完善经开区驻村联户帮扶贫困户信息台账的通知》《关于印发驻村联户帮扶工作组名单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合力。为进一步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和联户扶贫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为驻村人员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扶贫办按照省、市相关政策,与财政局共同研究制定《驻村第一书记和联户扶贫工作队人员管理激励办法》,待委领导审定后,即将印发实施。

  加快项目推进,及时拨付资金

  按照2016年底经开区、三官庙镇和各帮扶村签订的三方协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帮扶项目。截至目前,所有帮扶村基础设施项目合计新建、修缮道路10400米,修建水塔、人畜饮井3个,安装路灯240盏,修建活动广场6个、卫生室2所,建设其他公共设施6处。产业项目已完成核桃树嫁接改造3000亩,新种植核桃树2500亩,种植花椒树230亩、西红柿50亩、西瓜70亩。在深入了解村情民情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与村民和村两委充分沟通,对原有的10个村部分帮扶计划进行调整,并着手结合实际制定新增5个村的帮扶计划。按照党工委要求,扶贫办协同财政局进一步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对已定项目先行支付总金额30%的启动资金。资金拨付程序遵循管委会资金拨付相关规定,同时对各资金申请部门单据进行备份,做到有据可查。

  绘好民情地图,实现精准帮扶

  15个驻村工作组按照镇级确定的帮扶村贫困人员明细,对各贫困村和贫困家庭进行实地勘察和走访座谈,认真整理村情、户情和产业发展等基本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精准绘制村情民情图、结对帮扶图、组织体系图、产业发展图、防灾避险图、重点人员图。通过完善“民情大数据地图”,做到对帮扶村基本情况、帮扶重点、组织建设、经济状况、民情民意“一口清”。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情的基础上,按照找路子、办实事、帮民富、带周边的原则,广泛征求村民和村两委的意见,结合各村各户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原有10个帮扶村的帮扶计划;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工作要求,对新增的5个村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把精准脱贫抓实抓具体,使帮扶措施针对性更强、更能促进村域经济发展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真正实现产业脱贫,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

  严格纪律要求,做好工作纪实

  及时转发市脱贫办《脱贫攻坚工作过程纪实制度》《做好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中资料管理的通知》,落实驻村联户纪实工作制度,要求驻村工作人员认真记录每天工作内容,记清工作明细账、民情日志以及走访贫困户、开展政策宣讲等情况。做好工作中各类文件、表格和影像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及时报送工作周报,对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整理,及时上报。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要求驻村工作人员认真执行日常管理、干部驻村、干部联户、工作纪实、工作考核等六项制度,区扶贫办、督查室不定期对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确保驻村联户工作顺利推进。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熙地港 经开商业生力军 西安风尚新地标 下一篇:国家战略西安机遇 经开区军民融合发展驶向“深水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