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有个“爱管闲事”的刘大爷 看见不好的事都想管一管

社会新闻 大河网 2017-07-05 07:56:52
[摘要]67岁的郑州市民刘富勋,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扔果皮纸屑的、不文明乘车的、开车占道的、损坏树木的,还有被小偷盯上的,他都要“路见不平一声吼”,为此,爱人和女儿不愿让他出门,“让出门戴个口罩。”外孙女也“嫌弃”他,“离学校还挺远就让向后转别回头,别管闲事。”

刘富勋一大早在小区草坪里捡垃圾

67岁的郑州市民刘富勋,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

扔果皮纸屑的、不文明乘车的、开车占道的、损坏树木的,还有被小偷盯上的,他都要“路见不平一声吼”,为此,爱人和女儿不愿让他出门,“让出门戴个口罩。”外孙女也“嫌弃”他,“离学校还挺远就让向后转别回头,别管闲事。”

不过,刘富勋依旧乐在其中,见到不说心里憋得慌,“我做的是小事,不值得提,但如果大家能在小事上注意了,那社会不就更和谐了?”

【热心肠】

大晌午带外孙女做好事

这位老者不一般

“别踩这水,多不卫生,再把你俩摔了该有多疼啊,是不是?”7月2日上午11点左右,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平路与康宁街交叉口,一名头发花白、瘦高个的老者一边给两名小学生模样的男孩儿说话,一边拿着纸巾给俩孩子擦胳膊和腿上的水。

3分钟左右,老者拍拍男孩儿的肩膀,猫着腰伸着脖子说:“回家吧,记得过马路也小心点儿。”男孩儿笑着与老者挥手道别,背着书包一溜烟儿跑了,老者却定定地站在原地,直到两个男孩儿过了马路。

“果儿,走,回家了。”老者扭过头,唤站在树荫下的一名小女孩儿。“姥爷,你说那么多有用吗?”女孩儿睁大了眼睛望向老者,“有用啊,下次他们再玩儿这脏水肯定想起我。”“为什么?”“因为我说他们了啊,跟平时说你一样,下次再犯错误是不是就想起姥爷了?”女孩儿点点头,爷孙俩在人行道树荫下并排行走。

可没走多远,背着外孙女书包的老者停下脚步,转身下了人行道,小跑来到绿化带边,抬起一辆共享单车后轮,又一路小跑将车推到人行道上,一辆、两辆、三辆……将台阶下的车搬到人行道上,将路中间的车推到人行道上,将没有规整的车排列整齐,十来分钟,老者的汗衫已经能看见水印。

【管闲事】

看见啥不好的事儿

他都想管一管

老者名叫刘富勋,今年67岁,河南滑县人,17岁参军来到郑州,在部队21年。曾做过省级领导的通讯员和秘书。回想当初,他说,“跟看书和部队锻炼都有关系,小时好看书,什么拔刀相助的印象最深,反正是越来越爱管闲事。”

几十年来,老刘管的闲事不胜枚举。

去年6月,老刘坐公交车回家,途经众意路黄河南路时,看到有人采摘绿化带内的枇杷果,“摘果子就算了,把树枝都弄折了。”第二天,他和老伴儿专门沿着种枇杷树的绿化带,走一路劝一路,“好在大家也听,没人再摘了。”但不放心的他又给市长热线和媒体反映,最终这些枇杷树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同样坐公交,早几年,老刘遇到两名外地中年妇女,她们边吃橘子边将橘子皮扔向车窗外。本想扔一下就不多言了,可那俩人并没有停止,老刘忍不住就开了口,结果引来对方一阵嘲讽,老刘没再多言,女子也不再扔果皮。

“那话说得真是难听,啥话都听过。”但老刘有点好了伤疤忘了疼,看见有啥不好的事儿,还是想管一管。曾有人将自行车和电动车倒立在塑胶跑道上,担心损坏塑胶跑道的他给对方讲了半天,对方与其争吵后悻悻离去,不过几分钟后,对方返回向他道歉。想起这一幕,他就有些欣慰。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老者 爱人 外孙女

上一篇:郑州有位“拐杖车长” 伤势刚恢复他就回到岗位上 下一篇:国际乒联出手!重罚马龙樊振东许昕 将继续追加处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