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 进口汽车消费成本降低

来源:国际港务区 时间:2017-07-05 11:07:08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70618130623.jpg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西安港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是继西安港获批国家一类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之后,国务院批准陕西西安设立的又一重大开放功能平台,标志着西安港在综合口岸建设上迈上新台阶,陕西、西安对外开放平台和自贸区建设再添新平台、新动能。今后,从事进口汽车业务的企业,可通过中欧班列运抵西安港,大大降低内陆地区汽车进口消费成本,市民购买进口汽车将更加多元,更加方便快捷。  

微信图片_20170618130713.jpg

  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获批

  推进贸易便利 助力陕西西安对外开放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指享有开展从国外进口汽车整体业务范围的进口口岸。西安地处中国地理版图的中心和中部、西部两大经济区域的结合部,起着联通欧亚、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作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明确提出要将西安建设成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国家向西开放的门户城市”。“西安港”也是中国首个获得国家代码(61900100)和国际代码(CNXAG)的内陆港,已经成为陕西、西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主阵地,其构建的“海陆空”国际物流立体大通道和对外开放平台,和以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为目标的陕西自贸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让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西安重新走向了开放前沿。

  因此,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可凭借区位、政策和功能优势,打造汽车进出口贸易便利化平台,成为西北地区汽车整车进出口最便捷的通道和集散地。

  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陕西、西安继国家一类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获批后,在开放型载体建设上的又一突破。整车进口口岸的获批填补了陕西在整车进口方面的空白,将进一步推动陕西、西安国际贸易门类多元化,加速纵深对外开放,在口岸竞争中赢得先发优势,同时也将有力推进贸易便利化,为陕西自贸区建设注入新动能。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国家设立西安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一方面将有利于构建我国汽车进口多元化物流方式,降低内陆地区汽车进口消费成本,另一方面,也为“中欧班列”回程班列提供更加持续的大宗货源保障,全面提升中欧班列运营,为壮大内陆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的进口汽车消费市场打开新通道,推进贸易便利化,助力陕西自贸区建设。汽车进口业务的开展,也将加速相关汽车物流运输、维修售后及零配件的进口、加工、销售等高附加值产业布局和发展,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微信图片_20170618130636.jpg

  内陆地区进口汽车消费成本将降低

  市民尽享国际化品质生活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获批的整车进口口岸包括天津、大连、上海等东部沿海一线城市,也有重庆、郑州等内陆城市。此前,由于陕西没有整车进口口岸,不能直接进口,需要从沿海口岸和周边省份辗转输入,增加了进口成本。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成功获批,将改写陕西进口汽车必须从天津、上海、广州等外地口岸通关的历史,汽车进口可以通过中欧班列直接运抵西安港,也可通过沿海直接转关西安港,在西安港办理报关报检业务,将有效降低进口环节的各种成本,简化进口通关手续,提高流通效率。

  沿海口岸都是依托海运优势成长起来的。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获批,一方面依托内陆铁路口岸承接,另一方面有“中欧班列”回程班列作为运输手段,是对沿海的汽车整车口岸物流方式形成重要补充。对于地处内陆从事汽车进口的企业而言,物流运输时间将从原来的45天降低到15天左右,综合物流成本将降低10%左右,从而大大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购买进口车将更加多元化,更加方便、快捷。先交钱,再等待一个多月才能开上“爱车”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今后,奔驰、宝马、法拉利、保时捷、玛莎拉蒂等世界各地的进口汽车将纷至沓来,市民更加方便、快捷的开上,与国际同步发售的进口汽车将不再是梦。

  造港惠民,随着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运营,整车进口口岸获批,西安港的港口服务服务功能日臻完善,市民的生活也越来越有“国际范”!市民在家门口将吃上哈国面粉、东南亚大米、俄罗斯燕麦等世界各地的无污染、非转基因的优质粮食;享用澳洲羔羊肉、伊比利亚猪肉、美国牛肉等世界各地顶尖的进口肉品;开宝马、坐奔驰,驾驶全球同步发售的进口汽车,真正过上“享全球”的品质生活!  

QQ图片20170619085916.jpg

  推进贸易便利化

  打造西部进口汽车集散交易基地

  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后,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全面加快口岸的选址、规划、建设,力争早运营,早日造福企业和市民。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港口与口岸业务推进局副局长白秦滨介绍,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将着力打造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最重要的整车及进口零部件分拨分销基地、展示展销基地和进口汽车改装基地。同时将依托整车进口口岸,申请平行进口汽车资质,打开陕西汽车进口通道,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汽车贸易物流枢纽。

  省口岸办专职副主任陶绍卿告述记者,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获批,进口肉类、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相继运营,不仅扩大了陕西省口岸功能,推进了贸易便利化,而且有效促进了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汽车、粮食、肉制品进口贸易,加快打造西部汽车、粮食、肉类交易集散地的步伐,为陕西对外开放和自贸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西安市副市长、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李元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自由贸易区推进实施的重大机遇,按照做优平台、做强通道、做大开放经济 ,着力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总要求,深入“实施三四九、建设大通道”发展战略,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为契机,全面加快口岸的规划建设,全力推进西安港综合口岸建设,着力打造西部进口汽车集散交易、进口粮食、进口肉品集散交易基地。以“单一窗口”为突破,搭建国际贸易平台,推动贸易便利化,实现国内、国外双向开放,努力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和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欧亚贸易和文化体育交流新平台,为陕西、西安对外开放和追赶超越贡献“陆港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 国际港务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