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兰高铁确定7月9日开通 来看看它的“前世今生”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7-05 18:11:35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宝兰铁路:陇海铁路的“盲肠”地段

  坐落于宝鸡火车站旁的“宝天铁路烈士纪念碑”朝向宝天铁路方向,缅怀筑路英烈。

  陇海铁路是我国从江苏连云港通往甘肃兰州的铁路干线,于1905年起动工,经过40余年的分段建设,至1952年全线建成并于1953年通车,全长1759公里,为I级双线电气化线路。

  陇海铁路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主要的铁路干线,也是从太平洋边的中国连云港至大西洋边的荷兰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陇海铁路宝兰段是陇海铁路线上地质最复杂、环境最恶劣的一段。宝兰段分宝天段和天兰段两个部分。而宝鸡至天水段是整个陇海铁路工程最复杂最艰巨的区段。

  宝鸡至天水铁路傍渭水、穿秦岭,全长153公里,沿途穿越隧道126个,桥梁97座、涵洞610多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开始修建这条铁路,当时国民党政府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终因质量问题未能正式通车,被讽喻为西北干线上的“盲肠”。

  1949年10月新中国诞生。12月,毛主席发出了“人民军队要参加国家经济建设”的伟大号召。1950年初,时任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彭德怀率解放军19兵团64军和陕西军区部分部队在参加解放大西北诸战役后,奉命移师秦陇山地、渭河两岸,开始修建宝天铁路。

  秦陇山地坡陡沟深,南有黄浪涛涛的渭河,北有层层叠叠的秦岭悬崖峭壁。在8个月的艰险筑路施工中,56名烈士光荣牺牲,只有6人留下了照片,近一半的人连一字半句的生平事迹都没有。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最大的也不过40来岁。

  为纪念解放军十九兵团64军修建宝天铁路的丰功伟绩,悼念在筑路中光荣牺牲的56位烈士,1952年,修建“宝天铁路烈士纪念碑”,碑面朝向宝天铁路方向。每当列车经过,大家以瞩目礼表达对筑路英雄的敬仰和缅怀之情。1980年,宝鸡市人民政府修建“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并由习仲勋亲笔题写了馆名。

相关热词搜索: 宝兰 高铁 开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