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兰高铁确定7月9日开通 来看看它的“前世今生”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7-05 18:11:35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ze5yq2k.jpg

  宝兰铁路二线:全国最长的二线电气化铁路

  2000年1月宝兰二线工程开始修建,全长487公里,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是西北地区东通路扩能的重要工程。宝兰二线也是我国电气化增建二线最长的铁路,2003年06月,宝兰二线工程建成通车,至此,横贯我国东西的连云港至兰州的陇海铁路全部实现双线运输。

  这条铁路工程艰巨,尤其是宝兰二线宝天段全长126公里,穿越88座桥梁,53座隧道,线路总长占全线的四分之一,但投资占全线的近二分之一,地质构造复杂,除穿越秦岭六盘山及渭河断层外,还伴有滑坡、泥石流等多处不良地质地段。

  宝兰铁路二线的建成通车,对于改变中国西北地区东通路运输紧张状况,促进陕、甘、青三省区经济发展将起重要作用。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中国向西开放的咽喉

  宝兰高铁向东,与西宝高铁相连,西安到兰州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9小时缩短到3小时。宝兰高铁向西,与兰新高铁相连,西安至西宁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1小时缩短到4小时;西安至乌鲁木齐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近30小时,最快14小时可达,节省了一倍的时间。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横贯我国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主通道。

  随着郑徐、郑西、西宝、兰新高铁的相继建成通车,宝兰高铁成为西部高铁建设的关键因素。宝兰高铁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自西宝高铁宝鸡南站引出,经天水、秦安、通渭、定西,至兰州西站,正线全长401公里。全线共设宝鸡南、东岔、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北、榆中、兰州西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建成后宝鸡到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到2小时。

  宝兰高铁向东,与既有西宝高铁相连,西安到兰州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9小时缩短到3小时。宝兰高铁向西,与兰新高铁相连,西安至西宁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1小时缩短到4小时;西安至乌鲁木齐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近30小时,最快14小时可达,节省了一倍的时间。

  宝兰高铁拉近了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的时空距离,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为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运输保障。

  目前,陇海铁路繁忙区段日均通过客货列车311.3列,其中客车215列,货车96.3列,通过能力大大饱和。宝兰高铁开通后,西安铁路局将开行动车组列车33对,其中西安北站始发动车组列车19对,部分旅客分流至高铁,大大缓解陇海铁路繁忙紧张状况。(牛长玲、王曙天、唐振江)

相关热词搜索: 宝兰 高铁 开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