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秦云工程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正式上线

沣西新城 华商网 2017-07-07 09:34:58
[摘要]7月6日,由陕西省工信厅、省大数据管理局、西咸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陕西省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座谈会暨秦云工程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上线仪式在沣西新城举行。

e2zq66pk.jpg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张喜平致辞

  7月6日,由陕西省工信厅、省大数据管理局、西咸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陕西省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座谈会暨秦云工程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上线仪式在沣西新城举行。该平台的正式上线,拉开了陕西省整合各行业数据信息资源,推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序幕,自此秦云工程各行业云数据资源的交换和共享的基础性平台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这是贯彻落实胡和平省长5月17日在全省大数据发展暨推广咸阳新型智慧城市现场会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各行业数据打通壁垒的重要一步,将有效推进我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陕西省工信厅巡视员蔡苏昌、副巡视员张喜平,省大数据集团公司董事长胡刚,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喻建宏,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等领导出席,沣西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马万锋主持。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致辞


沣西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马万锋主持

  陕西省工信厅巡视员蔡苏昌、副巡视员张喜平,省大数据集团公司董事长胡刚,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喻建宏,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省大数据产业联盟理事、省安全测评中心主任安克万等嘉宾出席共同启动秦云工程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上线。

  秦云工程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实施《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五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秦云工程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由西咸新区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该平台作为“N+1”工程中的“1”,是“秦云工程”的关键和基础,承载了国土、气象、体育等22朵行业云的数据汇聚、交换、共享、开放、服务等功能,通过“平台汇聚、算法支撑、开放引导、交易增值、杠杆放大”的建设思路,建设数据凹地、促进交易需求、溢出数据产业,促进数据交换共享和交易增值,发挥大数据在我省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012年,沣西新城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和西咸新区的指导下,在全国率先举旗大数据。近年来,沣西新城不断加大统筹力度,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形成了“大数据公司+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孵化平台+产业研究院+产业基金+产业联盟+行业云”十位一体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我省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作为陕西省数据资源的主要汇聚区和物理承载区,2015年,沣西新城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大数据产业为主导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同年11月,陕西省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和《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建设的省级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

西咸新区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介绍秦云工程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设成果

  作为秦云工程的建设者之一,西咸新区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陕西省首个致力于打造创新型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的平台公司。该公司通过雄厚的业务资源体系和丰富的数据资源,承接多个中、省级重点项目,已经成为沣西新城和西咸新区,乃至陕西省大数据产业的主要建设者之一。2016年该公司分别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省委网信办授予“年度大数据领军企业”、“陕西省网络经济优秀企业”称号。

  当天,来自省工信厅、省大数据管理局相关处室,陕西省各地市工信部门、智慧城市建设主管部门,西咸新区管委会、沣西新城管委会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公司负责同志,以及省大数据集团公司、三大运营商、华为、浪潮、中兴等省内外行业龙头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仪式。

媒体采访陕西省大数据管理局大数据资源处处长张帆

秦云工程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上线仪式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秦云工程数据交换共享平台

秦云工程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上线仪式现场

秦云工程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上线仪式现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秦云工程

上一篇:国家统计局来沣西新城调研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 下一篇:沣西新城举办首场“2017西安市千场戏剧惠民演出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