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凌晨5时排队给娃报名读小学 校方:家长不用那么拼

社会新闻 广西新闻网 2017-07-09 14:56:28
[摘要]凌晨5时排队,只为给娃报名读小学校方回应,其实家长并不用那么拼民主路小学新生报到现场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黄占玲实习生莫丽枚 文记者徐天保 图核心提示7月8日~ 9日是南宁市各小学一年级入学的报名时间,作为孩子进入小学的一个关键点。

凌晨5时排队,只为给娃报名读小学

校方回应,其实家长并不用那么拼

民主路小学新生报到现场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黄占玲 实习生 莫丽枚/文 记者 徐天保/图

核心提示

7月8日~9日是南宁市各小学一年级入学的报名时间,作为孩子进入小学的一个关键点,许多家长昨日一大早便前往所在地段学校报名。市民詹先生称他从7日晚11时至8日上午10时就没合过眼,他凌晨就去排队报名,生怕错过报名时间。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南宁市民主路小学等多所学校发现,小学报名第一天,不少家长的心情都处于焦躁当中,生怕错过孩子的报名。民主路小学副校长谭影华称,家长们不必太早来校排队报名,因为只要是地段生且材料准备齐全,都是可以报名成功的。尚未报名的家长,今日可带上相关材料到学校报名。

拼了:

他凌晨五时

就去排队报名

詹先生的儿子彪彪所在的地段学校是南宁市融晟小学,早在报名前期,詹先生就了解到这次学校只招收4个班,且每个班的人数最多不超过50人,但要为孩子报名读书的家庭有很多。“当时心里有点慌,人数一多,报不上名怎么办?”为了赶上报名,詹先生在7日晚上就开始做好了通宵排队的准备。

詹先生家就在融晟小学旁边,7日晚11时至8日4时,他一直通过窗户观看小学门口排队的情况,在发现无人排队后,他才稍微松了口气。凌晨5时,詹先生发现已有家长开始排队,于是他连忙跑下楼。詹先生来到小学门口时发现,排队的家长有四五十人。为了熬到小学开门的时间,詹先生准备了手机、充电宝、矿泉水以及两包烟。6时许,天空下起了雨,忘记带伞的詹先生只好和其他家长共用一把伞。好不容易熬到学校开门,詹先生终于领到了号,是28号,他这才放心了。可当快要轮到他递交材料时,詹先生才发现自己少复印了一份材料。他只好拜托其他家长帮看住位子,之后跑到附近的复印店复印材料。

最终,詹先生成功替儿子报上了名。詹先生称,他大约也知道只要是地段生都可以报得上名,可他还是担忧,“毕竟心里悬着,加上网络传很多消息,说不早排队就会赶不上报名。”詹先生说。

现场:

错峰报名被家长点赞

7月8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民主路的民主路小学。市民屈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学校附近,但7时许她就带孩子来排队了。到了学校门口却发现,还没到报名时间。一直到8时许,屈女士才领到报名号。“其实我知道没到时间是不允许报名的,可还是想早些领到号,办理好手续才安心。”屈女士说,当天像她一样排队的人挺多,有的甚至一家四口、五六口一起出动。

而在南宁市园湖路小学,记者发现相较于民主路小学,该小学清早起来排队报名的家长相对少了些,部分家长是在小学报名开放的时间才前来。对此,该校副校长李峰称,学校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开始针对地段上的幼儿园进行宣传,且开展了错峰报名,报名时段分为上下午,家长们均不必赶场前来人挤人。但即使这样,也有一些家长很早就来排队,而在得知所领取的号已经排到了下午后,只能又打道回府。对于家长们争相报名的现象,李峰称,据其了解,是因为部分家长的焦虑之心所致,“一些家长总感觉事情没办成,心里放心不下,而且早点办完了,还可以安心去做其他事。”李峰说。

提醒:

这些情况大家需注意

家长那么早来排队真的有意义吗?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副校长谭影华称,家长们根本不用那么拼。早在前两个月,南宁市教育局便公布了小学的地段,只要是在地段范围内,且材料准备齐全,都是可以报上名的,家长也不用担心人数超额,“人数超不超额,不需要家长来担心,交给我们和相关部门来解决。”谭影华说。而李峰则称,前来报名的家长,如果是在地段内,但报名时发现材料不齐全也没关系,到时只要把补充好的材料交给学校保卫处,由保卫处转交给学校相关部门,孩子也能顺利报上名。报名时间有两天,家长不必扎堆在第一天上午报名。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学校均要求家长带上孩子一起前来参与。对此,南宁市红星小学校长刘李平称,之所以会要求家长带上孩子来报名,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种仪式感,让孩子明白已经脱离幼儿园,并很快就要进入小学,开始新的生活和旅程。同时,学校的老师也会和小朋友们进行交谈,比如会问小朋友的名字、兴趣爱好、特长等,以此打开小朋友的心扉,让小朋友意识到其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

在孩子进入小学前,家长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呢?谭影华称,每年开学后,都会出现孩子上学一两个星期了还走错班级、或者上着课突然跑出去玩,又或者去上个厕所后不回教室继续去玩的现象。对此,她建议,家长在暑假期间,要对小朋友在言行、规则等方面进行一些引导,告诉孩子,在学校要多听老师的话,多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一年级最首要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家长 报名 排队 学校 詹先生

上一篇:男子耗时半年用上千零件造出“航母战斗群” 下一篇:郑州两辆"小黄车"被高挂树梢 消防战士用云梯解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