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纪念摄影艺术家刘复汉诞辰八十周年《静观万象 大方无隅》在陕首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09 19:34:23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dda3y51.jpg

  2017年7月9日上午,我省已故著名摄影艺术家刘复汉先生诞辰八十周年纪念活动暨《静观万象 大方无隅》一书首发式在西安隆重举行。这次活动由陕西画报社、陕西省摄影家协会、陕西省老年摄影家协会、陕西妇女摄影协会、陕西省现代摄影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出席活动的有我省摄影界知名人士、各摄影组织和文化艺术团体的负责人、艺术界名流、新闻媒体以及刘复汉先生的亲朋好友共200余人。

  刘复汉先生(1937—2000)一生致力于摄影事业,为我省摄影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优秀作品编辑出版,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宣传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先后供职于陕西人民出版社、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陕西画报社等单位,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陕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陕西老年摄影家协会主席、陕西画报副编审兼出版部主任等职。

  刘复汉先生为人淳朴,直爽豪放;勤奋敬业,成就卓著;治学严谨,德艺双馨,在业界享有极高的声望。生前累计发表优秀摄影作品3000余幅,编辑出版摄影艺术专著、大型摄影画册以及各类年画、挂历300多种,为美化人民生活、宣传陕西而殚精竭虑,默默奉献。其作品在国内外屡获大奖,尤其1978年他编辑出版的大型摄影画册《中国黄土》作为我国参加法国巴黎“第27届世界黄土学术研究会”礼品书,获会议“优秀图书”奖,并获陕西省科委一等奖。他的敬业精神和精湛摄影艺术备受世人称赞,被誉为“业界精英、时代楷模”;1996年12月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一生对摄影事业有突出贡献的摄影家”。 刘复汉的名字和事迹先后被载入《中国摄影家全集》《中国专家大辞典》《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全世界名人录》《世界文化名人辞海》等大典。

  刘复汉被评价为“用小跑走完一生”的摄影艺术家、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无数光与影的瞬间,无一不在刘复汉的镜头下由瞬间化为永恒,他的作品,让我们感受到的绝不仅仅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更是一次心灵的交流与牵引。一幅幅作品,或博大,或纤微,或沉稳,或轻快。既是对伟大祖国壮丽河山的赞美,也是对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定格。

  《静观万象 大方无隅——著名摄影艺术家刘复汉》一书由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选编了刘复汉先生的百余幅遗作、各界名人的评述和怀念文章,对摄影爱好者颇具参考价值。首发式上,各界代表发言,缅怀老一辈摄影艺术家刘复汉的高风亮节,盛赞其艺术成就和杰出贡献。他的勤勉精神和艺术造诣,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将激励同仁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不懈努力。

  华商记者谢勇强 实习生志启

相关热词搜索: 纪念 摄影 艺术家 刘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