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搭建农产品“直通车”平台 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1 07:02:28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60477.jpg

  消费者代表进基地采摘葡萄 实习生水甜摄

  清亮醇香、品质纯正、物美价廉——这是市民对来自周至县贫困户所产蜂蜜的评价。

  7月10日,西安市政府在钟鼓楼广场举行扶贫帮困义卖会,由西安市政府、农林委、爱心企业、贫困户等组成的六个方阵百余人,现场销售由周至贫困户自养的一千公斤中蜂蜂蜜。

  中蜂养殖 成贫困户脱贫增收典型

  秦岭北麓环境优良,蜜源植物达到百种以上,每年从4月份至8月份,拥有5个月盛花期,非常适合中蜂的繁育和追花夺蜜。

  针对秦岭山区贫困群众,西安制定具体的中蜂养殖产业扶贫项目,保障贫困户有稳定的养蜂收益。据悉,中蜂产蜜方式和秦岭的自然环境决定了秦岭中蜂蜂蜜天然、安全、环保、绿色、成熟度高及营养丰富的特点,所以市场售价均高于普通意蜂蜂蜜。此外,中蜂养殖不但投资小、见效快,还不误农时,解决了山区缺少劳动力的问题。作为西安市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中蜂养殖以蜂业龙头企业帮扶贫困户为主,是保障贫困户养蜂收益、使贫困户创业脱贫增收的典型模式。

  7月10日的义卖会是西安启动产业和生态扶贫帮困活动的开端。在昨天上午的义卖会上,市场上原价168元一斤的中蜂蜂蜜只卖100元,还附赠西安周边六家景区和活动门票,市民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得到了实惠。

  据了解,西安市将开辟义卖、展销会等多种渠道,为西安产业和来自帮扶贫困村的农产品生态扶贫搭建“直通车”平台,让更多的扶贫产品走进市民生活。同时,组织热心市民前往贫困村开办的旅游点和农家乐观光旅游,进一步提高贫困村的经营性收入。对于大宗采购贫困村农产品的企业和个人,将颁发脱贫帮困献爱心荣誉证书。

  因地制宜精准产业帮扶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安市已累计投入近3亿元扶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用于扶持发展贫困地区主导产业,重点扶持乡村旅游、设施蔬菜、优势林果、畜禽养殖、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涌现出了簸箕掌(蓝田乡村旅游)、胡家庄(户县葡萄)、老堡子(周至大棚水蜜桃)、台沟(长安农家乐)、甘坪(蓝田种养殖业)等一批产业扶贫典型村及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在周至,通过发放猪仔、饲料,与贫困户签订包收协议,返还销售利润;发放生物菌肥、农资、农具,与贫困户签订蔬菜收购协议;连续三年免费提供油用牡丹种苗,发展肉牛养殖,帮助贫困户脱贫;技术培训、统一发放猕猴桃生产农资,签订收购协议等多种举措发展产业进行帮扶,增加贫困户收入。

  在蓝田,把食用菌、奶山羊、核桃、中蜂等产业定为产业脱贫的重点产业。区域推进“53211”产业扶贫模式,即:在岭区为贫户每户提供5只奶山羊,在山区为每户提供3000个菌棒,在半岭为贫困户每户提供2亩优质苗木,为每户提供一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努力实现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在户县,沿山一带重点发展以葡萄、猕猴桃、小杂果、农家乐和土蜂养殖为主的增收产业;平原一带重点发展设施大棚(西瓜、蔬菜、草莓)、苗木花卉、养殖业为主的增收产业;渭河沿岸主要发展以生态农业、无公害蔬菜为主的增收产业。

  此外,长安区今年启动东部塬区花海梯田建设,建设白鹿原核心景观区、八里塬核心景观区;临潼区继续发展以石榴、核桃为主的杂果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灞桥区主要依托樱桃产业、乡村旅游、葡萄种植、都市农业的发展带动区域内贫困户脱贫增收。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7~2018年,西安市发布产业扶贫的总体思路将以扶持培育区域性大产业、增强贫困户自我经营能力为目标,围绕沿秦岭北麓和东部岭区乡村旅游产业、周至县猕猴桃产业、蓝田及周至核桃种植及深加工产业、蓝田县奶山羊养殖产业、秦岭北麓涉贫区县中蜂养殖产业这“五大主导产业”,西安市将采取龙头企业+农户股份制、专业合作社+农户合作、专业大户+农户示范、农户自我发展、协会+农户服务“五种扶持形式”,强化“六大扶持措施”,推进“产业工程”,以精准为基础,产业为支撑,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实施,有效增加贫困村贫困户收入。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户 爱心企业 扶贫帮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