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死之间的本能选择:铁路调度员为救老太遭截肢

社会新闻 人民网 2017-07-11 15:26:54
[摘要]29岁的徐前凯是成渝铁路重庆荣昌段火车站的值班员。7月6日下午,同往常一样,他正在进行调车作业,忽然发现铁道上出现一位年近七十岁的老太太。

29岁的徐前凯是成渝铁路重庆荣昌段火车站的值班员。7月6日下午,同往常一样,他正在进行调车作业,忽然发现铁道上出现一位年近七十岁的老太太。他急忙按下紧急停车的按钮,并呼喊、鸣笛让老人避让,但老人仍旧没有任何反应。千钧一发之际,徐前凯下意识地跳下仍在移动的火车,将老人抱离轨道,而自己的右腿却没来得及撤回,被火车碾过。经医院检查,老人只有些许轻微的擦伤,但徐前凯因伤势严重,右腿膝盖以下被截肢。

生死之间连救两次

“事情就发生在几秒钟之间,根本来不及思考,都是下意识的反应,我别无选择。”病床上的徐前凯说。

事发当时,老太太距列车只有四五米的距离,即使已经紧急制停,巨大的惯性作用必定会使火车撞上老人。在喊叫和鸣笛都无法使老人离开的情形下,徐前凯来不及思考,跳下正在行进中的火车,来不及站稳便箭步向前,想将老人拽下轨道,但没有成功。他即刻再次跨入铁道,将老人抱摔出去,而自己的右脚却没来得及撤回。

现场目击者表示,小伙子从火车上跳下来跑过去拉老人,拉了两次,第一次没拉动,第二次他又去把她推出来了,结果自己就没跑脱。从徐前凯看到老人,到火车从他身上碾过,整个过程不足十秒钟。

徐前凯救人现场

被救老太病床前下跪感谢

徐前凯说,当他把老人推出铁轨以后,右腿就失去了知觉,但意识仍旧清醒着。他便第一时间用对讲机跟值班同事求救,之后还问了老人的情况,在得知老人没事后他才放下心来。

据此前媒体报道,那名被徐前凯救下的老人姓蔡,68岁,是火车站附近的村民,也是一名孤寡老人,有听力障碍并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当时没有注意到火车的驶来和徐前凯的呼喊。在徐前凯术后两日,老人到其病床前磕头感谢他的救命之恩,但是当时徐前凯仍处于昏迷之中,对此事并不知情。

据铁路工作人员介绍,事故发生路段一直是火车站的重点防护路段,周围配置了多个相关警示标牌。据他推测,老人横穿铁路线路的原因很可能是想抄近路。但离事故发生地点约两百米的地方,便是一座供附近居民出行的天桥。目前,车站方面已加强巡逻频次和路外安全宣传。

单位为其解除后顾之忧

徐前凯此前表示对于自己的行为并不后悔:“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么做,并且当时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做或者不做。”

庆车务段荣昌站站长李毅告诉记者,徐前凯是退伍军人,自2008年参加工作后,先后多次荣获全段“安全生产标兵”荣誉称号,还因工作认真负责被评为2017年全段春运“优秀共产党员”。同事们对于徐前凯英勇救人的行为并不感到意外。

徐前凯(中)在帮助同事规范作业动作

而徐前凯的父亲——40年的铁道工人徐荣贵也曾表示自己亲眼看过有工友为了救人在铁路上牺牲,但在自己心中,儿子的行为不愧为一名党员。“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毕竟救了一条命,我觉得他这么做是值得的。”

成都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荣昌区相关部门已为徐前凯申报重庆市“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当地政府也正在联系上海一家医院为其后期安装假肢做准备。铁路部门表示,将承担徐前凯治疗康复所需的全部费用,康复后会为其安排一个最合适的工作岗位。(刘清丹)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生死之间 铁路调度员 选择 截肢

上一篇:甘肃考生魏祥被清华大学录取 曾给清华写求助信 下一篇:郑州两辆"小黄车"被高挂树梢 消防战士用云梯解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