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动车也会“中暑” 暴晒或使用后应待电瓶冷却再充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1 20:02:0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德合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zxzdz03f.jpg

  最近的西安高温持续,人们躲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有没有想过日常的“坐骑”——电动车也会“中暑”呢?专业人士提醒,电动车若长时间行驶或暴晒,切莫立刻充电,一定要等两三个小时后,待电瓶冷却,否则可能会发生自燃,且充电时间应在12个小时以内为宜,最好将充电器放在地上充电,并及时散热。

  案例:电动车自燃事故多与电池使用有关

  2017年3月25日晚11点多,家住汉中市汉台区丰辉公园小区张女士的丈夫骑电动车回到家,把车放在楼道门口充电。凌晨4时许,保安敲门称他们放在楼下充电的电动车着火了,并引燃了另一辆电动车,楼道被熏黑。这辆电动车购买不到一年,张女士夫妇根据火情认为是电动车存在隐患,充电所致,最终经协调,电动车经销商做出了赔偿。

  2017年6月3日晚10时许,西安城东小筑小区电动车棚突然失火。火情发生时,岳女士正在家中看电视。还是邻居告诉他院子失火了,把他家车烧了。“岳女士赶到楼下时,火已被消防官兵扑灭。小区电动车棚内停放的十余辆电动车已被烧得仅剩下框架,而岳女士的车就停在紧挨着电动车棚的立体车库的第一层,车体一侧已被烧得面目全非,车窗玻璃完全碎裂,内饰也有变形。这起火灾的消防认定书显示,可排除雷击及生活用火不慎等引发火灾,不排除电动车电气化故障、外部火源引发火灾。而小区业主和物业对起火原因的推测是,为了给电动车充电,小区里乱拉电线,随便弄根线把插线板往墙上一放,有时候甚至插线板再接插线板。可能是充电时线路失火,也可能是电动车充电器失火。

  华商报记者在互联网上搜索发现,有关电动车自燃事故的报道很多,但绝大多数原因都无外乎电动车自身原因与充电时的外在环境。说白一点,其实就是,对电动车电池组的正确使用,及时检查老化的电池组、线路,注意充电的正确方法和环境。

  业内人士:充电有讲究,长时间使用或暴晒后应先降温再充电

  说起电动车的每个部件,从事多年电动车销售的龚先生“了如指掌”,由于要更好的销售电动车,他甚至对电动车各部件技术的发展的都有研究。

  “不正确的充电方法,很容易导致线路温度升高、电机发热,有可能造成电池开裂或变形,从而引起电路故障,进而引发自燃。”龚先生表示,电动车若长时间行驶或暴晒后,至少要等两三个小时,待电瓶冷却后才充电。此外,车主还要留心线路是否老化,防止短路情况发生。与此同时,充电时间以12小时以内为宜,电池一般在使用两年以后就该换了,防止因电池老化鼓包、密封不严带来安全隐患。保证电动车的充电时间,当电池电量放至70%-80%时及时充电,一般夏天充电6-8小时,冬天充电8-10小时为宜,电池不宜过度放电。很多用户为了省事都是直接让电动车充电过夜,充电1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样反而会降低电池的性能。

  调查:电动车高温暴晒后切忌立即充电?多数市民不知情

  11日,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使用电动车的市民。对于“电动车高温暴晒后切忌立即充电”的问题,受访的市民中,有7成以上市民表示不了解,只有极少数市民表示在电视和网络上看到过相关提示。

  “没电了肯定要第一时间插上充电,要不下次用的时候没电咋办!”市民刘先生表示,高温暴晒后不能立即给电动车充电的讲究,他从没听说过,因为自己养成骑车回家后马上给电动车充电的习惯,但表示有过电动车暴晒后充电时电池发热得厉害,“觉得热天嘛,正常吧,就没在意。”张女士则表示,炎热的夏季,电动车没电了当然马上充电,但有一次她发现电池充电后发热,还有一点点变鼓的迹象,并且伴有塑料焦臭味。没过几天电池就不能用了,打开电池外壳后发现电池变形了。

  “摩的”(电动)司机霍先生称,对于他们来说,电池就是金钱。他们往往随车携带两块电池,换着用,回到家里就插上充电,哪还顾得上凉半天。“我也听说过这方面的说法,但一忙起来就顾不上讲究了。”霍先生说,看来以后要多注意,尤其是高温天气,别烧了车子就得不偿失了。

  华商记者 杨德合 实习生 刘芳 文 陈团结 图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车 电瓶冷却 充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