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铁腕治霾办回应: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已充分调研

要闻 西部网 2017-07-12 07:03:00
[摘要]国家对城市出台“限行令”的要求是什么,西安市在出台意见前,又做了哪些前期工作呢?

  继续来关注“西安市机动车限行常态化草案”。目前,我国实行机动车常态化限行的城市有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这些城市限行政策出台的时间有先有后,具体限行措施也不尽相同。那么,国家对城市出台“限行令”的要求是什么,西安市在出台意见前,又做了哪些前期工作呢?

  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出台《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这是今后五年,我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在《纲要》第七部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中有这样一段表述:谨慎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的“两限”政策,避免“两限”政策的常态化。那么,西安市拟推行机动车限行常态化又是怎样考虑的呢 ?记者今天采访了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整体的工作持续了好几个月时间,就是所有的相关的法律法规,包括深圳的限行政策出台。杭州的限行政策出台过程,我们全部都学习和考察过。而且国家的交通部出台的这个文件,我们这都有,都是综合起来以后,我们还跟法制办专门进行了对接 。”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西安市推行常态化机动车限行,不仅考虑了其它地区的经验和国家层面的指导意见,还从西安当地实际出发,进行了通盘的考虑。

  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因为去年频繁一级响应启动,过程中就有市民提出,冬季不要一天限一天不限,因为当时确实受到预测预报能力水平限制。这个当时吃不准所以当时为了保证应急,我们当时启动了(限行) 给市民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所以当时从12月份开始,根据(市民)诉求以及政府的安排,我们当时就着手启动了整个常态化限行的调研工作。”

  对于已经经历过数次限行的西安市民来说,对于“常态化”的限行有自己的看法。

  西安市民1:“站在大城市的角度来说,你像北京、上海这些的,也是常态化限行,而且限行的比例要比西安高。”

  西安市民2:“(缓解)交通拥堵我觉得是挺好的,但是你长期(常态化限行)需要用车的时候刚好限行,这确实比较矛盾。”

  记者还从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西安市相关部门在启动常态化限行调研工作中,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对老百姓关注的公共交通配套,补贴标准等方面都进行了研究。这次,针对征求意见稿中的热点问题,相关部门将在适当的时候向社会公布和解答。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机动车 限行

上一篇:西安部分医院每天都有中暑患者 建筑工热射病昏迷多日 下一篇:西安火车站地区启动暑运管控 还有免费充电等惠民服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