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曲江创客大街开街在即 梦想街区点燃创业激情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17-07-12 11:05:45
[摘要]

\

\

  这是一条看似平常的城市街道,两侧建筑,中央车来车往;这又是一条极不平常的街道,咖啡外摆,景观独特,处处洋溢着创意与活力,现代、时尚、创意是这里的特色,时尚活力、文化创意、创客文化是这里永恒的主题,不仅在极简的工业风格中融入“音乐之城”元素,而且还有着西安首个集装箱文创+音乐互动体验区,这里无疑是彰显大西安时尚文化魅力的新领地。

  这里就是位于曲江新区翠华南路的曲江创客大街。它的英文名字是“UP WAY”,取“给攀登者向上的力量”之意。曲江创客大街将于近期建成开放,这里将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生活于一体的专业化服务,降低创业门槛和成本,最终形成一个集自由、创意、活力、精彩的时尚活力休闲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创客文化双生态区。

  创客们的梦想将从这里启航,人生的辉煌也将在这里成就。

  梦幻街区

  用梦想铸就创客新高地

  曲江创客大街位于曲江核心区翠华南路南段,全长1.5公里,面积约12万平方米,既是曲江新区积极践行市政府加快推进西安双创示范基地三年行动工作的阶段性重要工作成果,又是曲江新区开展“创业西安”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

  从4月初以来,曲江新区积极打造以时尚活力、文化创意、创客文化为三大定位的创客生态示范街区,启动了曲江创客大街项目。项目的核心业态为音乐、文创和设计三大产业集群,旨在建设集众创空间、创客公寓、创业咖啡、创客联盟、创投服务、展示培训等为一体的完整创业生态,着力打造一条创业、消费、体验与生活相融合的时尚活力休闲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创客文化双生态区。

  曲江创客大街全面体现“时尚、靓丽、现代”的视觉及体验效果,全面颠覆了以往街区的景观设计和功能。大街不仅囊括了由绿植打造的街区景观,有着节能、净化、降噪、添景的绿色生态功能,而且还设计有创意咖啡、现代书城、活力地段,为创客和市民增添功能性的休憩场所,更有创新街景设计,突出现代、时尚、创意等特色。有奇异炫彩的灯光,晚上一旦亮起来,街区的人气就多起来了。处处尽显音乐元素,一旦音乐响起来,整个街区就活力四射了。

  产业聚集

  用创新打造创客集中营

  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说文艺创作和文化建设显示的是曲江新区的‘软实力’,那么云集的一个个文化创意和‘互联网+’公司,以及越来越浓厚的双创氛围,人、城、产业的良性互动,则向世界展示的是曲江新区的‘硬功夫’。”

  的确这样。在移动互联网的今天,在“一带一路”梦想的大时代里,曲江将借助“双创”工作,转型进入新时代。随着创客大街的开启,一大批新型文化创意与互联网+公司、人才来到,他们充满新意的、创意的思维定会激发诱人的活力,成为文化创意,创新的示范基本。

  目前,连连看应用商店总部、浙江文创集团、北大科技园、清华启迪之星、美霖影视、环球车享汽车以及曲江24小时书城、星巴克咖啡等首批20个重点项目和企业落户,金融机构方面有美霖资本、深圳优领资本、上海敦成投资等6家入驻。

  曲江创客大街强化业态布局,部分众创空间实行Bespke(前店后办公)模式,促进创意加快流动和转化。建设西部首个众创空间综合体——“创意盒子”西安设计中心,引入胡同茶馆、ZOO咖啡、朗慕咖啡、阅西安书房等一批成熟商业业态,着力营造开放、自由、灵活的创业交流空间。同时提升夜景亮化,按照“个体突出、四周协调、突出重点、整体和谐”原则,深挖创意文化内涵,注重高科技应用,突出夜间灯光和楼体亮化,营造更加国际化、现代化的大都市环境氛围。

  国际交流

  用盛会为创客提供机会

  为了给创客提供更多国际交流机会,曲江新区引进了风靡全球的Maker Faire国际创客嘉年华活动,并作为曲江创客大街开街的重要活动,将于同日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

  据了解,国际创客嘉年华活动由创意市集、创客论坛、创意工作坊、机器人竞赛、创想时刻竞赛以及创客舞台6个单元活动组成,拟邀请200多个国际国内知名创客大咖出席。目前,已确认展商160个,Maker faire创始人戴尔·多尔蒂等论坛嘉宾18位。

  曲江新区通过积极引进并搭建国际化、专业化、全领域化的创客文化活动,努力营造尊重创造、注重开放、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大力培育“创客”精神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使得一大批众创空间如春笋涌出,呈现出“众创空间快速增长、创客生态不断优化、创客文化蔚然成风”的喜人局面。预计在曲江创客大街建成3年内,将打造不少于10个众创空间载体;孵化和引进不少于100个创业企业和项目;培育和引进15个规上企业;3个上市企业;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累计营业收入5亿元。

  在瞬息万变的今天,曲江新区将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新升级,让双创工作成为曲江新区实现文化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文 / 王荣忠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Maker Faire Xi'an——和30位顶级科技大咖一起探讨“创客”遇见“未来” 下一篇:听曲江创客大街年轻创客们谈激情与梦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