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大钱学森班成立10周年 毕业生100%继续深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2 19:57:4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交大的钱学森班被称为“学霸班”,7月11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了解到,今年是钱学森班创办10周年,毕业生100%继续深造,有的进入哈佛大学等名校,有的学生从大学就开始创业。

  今年钱学森班在陕最低录取线672分 毕业生100%继续深造

  7月11日下午4时许,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班首批录取通知书发放,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现场签署录取通知书,亲手将录取通知书颁发给5位同学或家长,并赠送礼物,包括《钱学森年谱》、《实验班的故事——沿着钱学森走过的路》纪录片光盘、《西安交通大学知名教授重点中学科普演讲录》。

  交大钱学森班今年在陕西提前批共录取了5名学生,他们的高考成绩最高673分,最低672分。李康陆同学来自西安启迪中学,李青同学来自长安一中,王孙思勤同学来自西安交大附中,刘贵涛和焦子睿同学来自西工大附中。

  据了解,今年恰逢钱学森实验班创办10周年,这5位同学也是钱学森学院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的首批新生。钱学森实验班创办10年来走出7届毕业生,共培养了261名工科创新人才,100%的学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顶级名校。钱学森实验班的学生在各类竞赛中成绩斐然,获得了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MCM)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在内的国际级、国家级奖项95项。

  “我们对大学的专业都不太清楚,钱学森班入校一年后再选专业,这点特别好。”昨日,被录取的王孙思勤和焦子睿都说,他们在中学时期主要是学习知识,对大学的专业比较陌生,不知道自己更适合哪个专业更喜欢哪个专业,钱学森班进校后先学习基础知识,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他们都是看中这一点所以才报考了钱学森班,很期待大学生活,也希望以后能够在这里学好知识继续深造。提起学习的经验,王孙思勤认为打好基础非常重要,高中生活也可以很有趣,要在轻松的环境下学习;焦子睿则认为智商不是特别重要,最重要的是自控能力,勤奋、努力以及好的心态更。

  高考没报钱学森班 入校后还可以申请加入

  今年“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共招收120名学生,其中约40名从高考中直接录取,约50名通过自主招生招收,约30名从新入学的本科新生中选拔。昨日获得录取通知书的5位同学是通过在高考志愿中直接填报西安交通大学“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被录取的。同时,获得西安交大自主招生优惠资格的部分优秀学生也可以在自主招生批次填报钱学森班。

  高考没有进入钱学森班也没关系,入校后完成入学报到注册手续且具备转专业资格的2017级新生,只要高考成绩在生源省份排名在西安交大录取新生中成绩前20%或单科成绩特别优异,或者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或省级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竞赛并获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就可以报名参加校内选拔。通过校内选拔者,可进入钱学森班学习。

  据了解,钱学森班实行分阶段培养模式:2年大工科通识教育+2年专业基础教育+2年硕士专业教育,以通识教育为主,选修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重点加强学生理性思维能力、数学建模能力、物理洞察能力等的培养,以利于学生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和深造。二是实行导师制,按本硕连读模式进行培养。由导师根据本科阶段培养要求和硕士阶段培养要求,参照钱学森班指导性教学计划,为学生定制个人学习计划,实行个性化人才培养,因材施教。三是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完成四年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各类学分、总学分和其它教学环节,符合本科毕业条件及学校学位授予规定者,学校授予其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并在毕业证书上注明“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西安交大除了中国一流的师资水平,还有钱学森“家国情怀、存大志”的精神理念,现在这个时代颠覆性技术层出不穷,西安交大也在进行各方面的科研,在很多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科研成果,希望钱学森班的同学充满自信、树立远大志向,同时明白科学道路并不平坦,要有强大的意志力才可以取得成就。

  钱学森班学生大三开始创业 研二产品已经卖到外省

  据了解,钱学森班的不少毕业生都表现优秀,由于钱学森班创办只有10年,大部分学生还在深造,2012届毕业生马鸿瑶进入哈佛大学深造攻读电信专业博士学位,2016届毕业生赵雅婧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攻读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还有不少学生选择创业,取得了不错的成就。

  薛利荣是钱学森班2012级学生,大三开始,她和几个同学一起开始创业,创办了一家公司名为西安禾思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主做人脸识别计算机软件,主要为了对照“人证合一”,在金融等领域有所应用,同学负责技术,她负责管理,他们研发的产品已经卖到了香港、内蒙、北京。

  “其实我不是学这方面技术的,合伙人都是钱学森班的同学和学长。”薛利荣说,钱学森班前期的综合培养让学生可以接触到所有的专业,学校给配的都是最好的老师,这样有助于他们对事物的理解,认清自己的方向选好适合自己的专业,她就是从刚入校时的生命科学最后转为经济金融方向。而钱学森班的学生学什么专业的都有,这也给他们后面的创业提供了很好地人脉资源,当年创业就是因为班里各类人才都有,几个人提出创意觉得可行就开始干了,这几年的创业也到了很多校友的帮助。

  目前,薛利荣一边创业一边读研,马上读研究生二年级,研究生读的管理专业,这对她的创业也是有极大帮助的。

  和薛利荣同一年级的刘欣宇也认为,钱学森班的通识教育对他们帮助很大,除了高数、大学物理、管理学、社会学等必修科目,还有一些艺术方面的课程,如陶艺、建筑、音乐等,这些可以扩展视野,同时让他们找准自己的方向。

  华商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张旖华 文 张杰 图

相关热词搜索: 交大 钱学森班 名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