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夏季游泳谨防泳池消毒剂 有的孩子皮肤会有过敏反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2 22:36:0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夏日炎炎,西安很多游泳池都成了市民纳凉消暑的好去处。同时,问题也接踵而来:部分市民反映孩子只要游泳皮肤就会瘙痒,但游泳池的水一检测就是正常的。这是怎么回事呢?为此,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第四军医大学西京皮肤医院副院长付萌,他对此进行了答疑解惑。

  付萌说,有关夏季游泳引发的仅皮肤病这一项,就分很多个方面,游泳的地方也是有区别的。

  城市里一般多在游泳池里游泳。所有游泳池都是要进行消毒的,现在的消毒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臭氧消毒,另一种是次氯酸钠。

  在这些消毒方式下的泳池里游泳,主要会发生刺激性皮炎,因为水里面含有比较多的次氯钠,即使挥发,它还是会有一些存在于水里的,游泳时间短不要紧,太时间一长患这种病的几率就大了。

  第一种病叫乏脂性刺激性湿疹。对于有鱼鳞病和特应性皮炎的孩子,常常患儿本身皮肤就干燥,再加上水里含有次氯钠,对孩子的皮肤更加刺激,就会出现皮肤发红、脱皮、裂纹、瘙痒的症状。

第二种病叫慢性足跖皮炎或“游泳池手掌”,这个一般就发生在手掌或是脚趾上,接触了泳池底部、跳水台上等较硬的地方引起的,表现为手脚发红,发亮,手掌的皮肤纹路会减少,这还是因为游泳池引起的病,除了这些症状,当然也会瘙痒,会有烧酌的疼痛,我们一般把这种病叫做慢性足趾皮炎、游泳池手掌。

  第三种病相对少见,但也有人会发生,表现为游泳后头发变绿了。这是因为游泳池里的水含有金属铜引起的。因为有些池子下面的管道是用铜制成的、或者是含有铜的材料,水里的氯或者是酸性的PH值,会导致铜管里的铜释放进水里。

  付萌说,即使水里的PH值是正常的,但如果水里的氯气释放到空气里,场馆里的通风效果不好的话,会让一定空间的氯的浓度太高,人闻了会让呼吸道里不舒服,出现呼吸困难,是完全有可能的。付萌提醒,游泳池里都会使用消毒剂,对于一些原本皮肤比较干燥的人,或者是有一些干燥性皮肤疾病的人,再去游泳池,那就会加重皮肤干燥,继而引起炎症。

  提醒对游泳池游泳的人,首先要看水是否清澈,另外游泳时间不宜过长,也不宜过于频繁,游泳完后一定要冲洗,冲洗时间要久一些,要确保能够去掉泳池里沾染到身上的氯。另外,浴后用一些保湿的润肤的护肤品,对身体进行擦试,能够减轻因为游泳带来的皮肤干燥,预防皮肤疾病。

  在江河湖海游泳

  小心尾蚴钻皮肤、刺胞动物放毒

  付萌同时提醒,现在是暑期,外出旅游的人也多。他说,在海水、江水、湖水里游泳,更需注意。他介绍说,“对于一些湖水江水,要注意特别流行的疫区,会发生尾蚴皮炎,这是因为湖水江水里面被血吸虫污染过,这些血吸的尾蚴钻进了皮肤,引起非常骚扰的红色的小丘疹,会有剧烈的骚扰,出现这样的情况需及时就医。

  还有一种是是在海里游泳引起的病症。这个很关键,海水里主要是防止两大类的皮肤病:一类叫海水浴皮疹,是因为由于水母样的幼虫蜇到所致,主要会集中在游泳时所穿的泳衣遮盖的部位,会让皮肤瘙痒,两到三天病情就达高峰,皮疹增多,骚扰剧烈,严重的话散发全身;

  还有一种也要特别小心:叫刺胞皮炎,可以是水母蜇伤,或者是海葵蜇伤导致,因为这些海里面的生物会释放毒液,注入毒液到皮肤,皮肤就会出现点状、片状、条索状,严重的人会出现水疱、大疱,对上述毒液过敏较为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出冷汗、以及过敏性休克的症状,甚至导致死亡。

  付萌说,如果在海中游泳时感觉身上有针刺感,一定不可忽略,要及时查看,清洗时也一定不要用淡水冲洗(矿泉水),一定要用海水冲洗(盐水冲洗),有条件的话,用明矾水冲洗,可中和毒液。如果出现皮疹,要及时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相关热词搜索: 夏季 游泳 谨防 消毒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