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朱鹮为繁衍宝宝先“撩妹” 自带染料爱臭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3 07:30:28 编辑:靳聪 作者:侯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59696.jpg

育雏箱内的小朱鹮

  7月,是朱鹮一年繁殖季结束的时候,那么朱鹮小宝宝是如何诞生的?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来给大家讲讲《小朱鹮孵化记》的故事。

  谈恋爱 来看“撩妹”三步曲

  第一步,自带染料,抹黑自己。每年的3月至7月是朱鹮的繁殖季节,而从冬季开始,朱鹮就为谈恋爱开始打扮自己。冬至过后,随着每天日照时间的延长,朱鹮体内的激素水平开始逐步变化。在激素的作用下,朱鹮耳后颈部的皮肤开始分泌一种神秘的油脂性黑色颗粒物质,这种黑色物质就是朱鹮的染料。在它们每天的水浴活动中,朱鹮持续不断地把黑色物质涂抹在自己的颈部、上背,及两个翅膀上部。一个月左右,原本粉红亮丽的羽毛就变成了铅灰色。科学家们推测,朱鹮繁殖季节的羽毛变黑,不仅可以吸引异性,还可以增加其孵化繁殖期间的隐蔽性,减少被天敌发现的机会。

  第二步,口衔定情物,示好心上人。谈情说爱不送礼物怎么行?好在朱鹮妹子们一般情况下要求也不是那么高,有房子(鸟巢)就行啦!朱鹮谈恋爱的套路都是这样的:雄性朱鹮,口衔定情物——树枝,走向自己的心上人。如果还有其他竞争者也过来凑热闹的话,雄性朱鹮就会扇动翅膀直接打过去!优胜者有权进一步向心上人表达爱慕之意。当朱鹮妹子的心被打动后,开放的会主动靠近雄性朱鹮,害羞的则会原地不动接过树枝。当两只朱鹮互相产生爱意之后,它们会经常耳鬓厮磨地守在一起,互相打理羽毛是它们谈恋爱的主要内容。

相关热词搜索: 朱鹮 人工育雏 繁殖季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