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防晒服真的防晒吗? 实测4件2件不防晒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7-15 07:40:08 编辑:雷晓娟 作者:赵丽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检测人员查看防晒服面料

  高温酷暑,轻薄透气质感时尚的糖果色防晒服,成了市民外出的“标配”,大街小巷都能看到防晒服的影子。不过,商家嘴里能抵抗紫外线的防晒服,究竟能不能防晒?

  防晒服防不防晒 多数人不清楚

  近日,记者走访西安市内各大型商场、户外用品店发现,“功能性服装”专区都打着“防紫外线”或“防晒”字样的招牌,每件售价在70元至960元之间。主要分为彩色棉织物衣服、防晒布料衣服和特殊面料衣服三种。

  东大街某商场工作人员说,青色、红色、蓝色、绿色这种鲜艳的色彩对紫外线的隔离率最大,布料相对比较厚。她接着又拿起一件“防晒布料”的防晒服说,“这种材料的生产原理十分简单,其实就是在布料当中加入防晒助剂,如有特殊需要,可以把布料织得密度更大一些。

  什么是特殊面料衣服?朱雀路一家户外用品店女工作人员顺手拿出一件白色花纹防晒服说,“像这件衣服看上去很薄,但会随着光线强弱来变换颜色,现在看上去是白色的,在太阳下照射几分钟,就会变成红色,主要是布料采用的是银色反光材料,这种服装的标牌上都清楚地注明了服装材质、upf(紫外线防护系数)指数等相关参数,完全可以放心穿。虽然价位高一些,但销量很好。”

  在一家商场选购防晒服的景女士说,“市场上现在销售的防晒服种类比较多,但不知道是不是都有防晒效果?前年买了一件白颜色防晒服,穿着感觉没有啥效果,还把人捂得热的,再没有穿过。最近这段时间的太阳太‘毒辣’,打着太阳伞只能把头顶遮住,胳膊被晒得火辣辣地疼,想看看有没有好一点的防晒服?”

  防晒服质量究竟如何?能否完全起到防晒效果?陕西省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主任陈琳直截了当的告诉记者,抗紫外线纺织品应具有良好的抗紫外线辐射功能。光线照射到物体上,一部分被物体表面反射,一部分被物体吸收,其余部分透过物体,在一般情况下,透过率+反射率+吸收率=100%。因此,照射在织物上的紫外线被反射和吸收越多,透过织物的紫外线就越少,对紫外线的防护性也就越好。市场上的防晒服能不能防紫外线,必须得由检测数据来说话。

  检测结果 4件样品2件不防晒

  7月11日,记者带着一件粉色、两件白色、一件蓝色的防晒服样品来到陕西省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检测人员田焕将样品分别标注为1、2、3、4。其中1号为粉色、材质为涤纶(聚酯纤维);2号为白色、材质为锦纶(聚酰胺纤维);3号为白色、暗花纹、材质为锦纶;4号为蓝色、材质为涤纶。

  针对眼前这两种类型的样品,工作人员说,涤纶强度高、耐冲击性好,耐热,耐腐,耐蛀,耐酸不耐碱,耐光性很好,曝晒1000小时,强力保持60-70%,吸湿性很差,染色困难,织物易洗快干,保形性好。锦纶最大优点是结实耐磨,密度小,织物轻,弹性好,耐碱不耐酸。最大缺点是耐日光性不好,织物久晒就会变黄,强度下降,吸湿也不好。

  鉴别完样品后,田焕打开纺织品防紫外性能测试仪和电脑,并指着检测仪器上的“检验合格证”说,“这台仪器的校准日期为2017年5月27日,有效期至2018年5月26日,说明它的功能是正常的。”接着拿出一份国家标准GB/T18830-2009《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说,“国标规定,只有当紫外线防护系数UPF>50,且日光紫外线UVA的透过率T(UVA)AV<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咱们下面就要按照这份现行的国标来对样品进行检测。”

  田焕进一步解释道,所谓紫外线防护系数UPF,是指皮肤没有防护时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与皮肤有织物防护时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的比值。通俗地说,比如UPF值为50,就说明有1/50的紫外线可以透过织物,紫外线防护系数数值越大,对皮肤的紫外线防护功能就越强。日光紫外线UVA是指波长在315纳米(1米的10负9次方)至400纳米的日光紫外线辐射,这段波长对人体的伤害最强,所以,标准规定该段波长的透过率不得高于5%。

  介绍完测试依据和原理后,田焕将1号样品放进纺织品防紫外性能测试仪,经过3分37秒后,电脑屏幕上显示,该样品的UVA透射比(%)为3.95,UVB透射比(%)为1.09,UPF为62.98。接着又选取了该样品的另外一个部位检测,显示的数据分别为3.96、1.13、61.67,经过平均计算,这件防晒服的UVA透射比(%)为3.95,UVB透射比(%)为1.11,UPF为62.32。电脑综合评定栏的红色字样显示“防紫外线产品”。

  随后又采取同样的检测流程,对另外三个样品进行了检测,最终数据显示,2号样品的UVA透射比(%)为16.52,UVB透射比(%)为13.71,UPF为6.96。3号样品的UVA透射比(%)为13.67,UVB透射比(%)为11.53,UPF为8.1。4号样品的UVA透射比(%)为0.52,UVB透射比(%)为0.14,UPF为475.9。针对这组数据,田焕说,2号和3号几乎没有防紫外线功能,还不如很多普通衣物,4号防紫外线功能最强。

  专家解读 深色比浅色防紫外线效果好

  针对本次实验检测的结论,陕西省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主任陈琳说,防晒衣一般采用的都是优质的聚酯纤维材质,但各种纤维的防晒系数大小不一样,聚酯纤维(涤纶)>聚酰胺纤维(棉纶)>人造棉、丝,在天然纤维中,亚麻>大麻>棉丝。纺织面料的纤维成分、质地疏密厚实程度、颜色的深浅等等,都会对防紫外线性能产生一定影响。一般来说,相同服装的防紫外线性能,深色的比浅色的好,面料厚的比薄的好,面料结构紧密的比疏松的好。

  正规的防晒面料制成的服装,都会在其衣服标牌上标有明确的防晒参数,市民购买防晒服时,应仔细查看防护等级标识,也就是标明防晒指数(UV标志)的吊牌,这是判断防紫外线产品的最重要的参考值,UPF值越大,表明防紫外线性能越好。按照国家标准GB/T18830-2009《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当UPF值>40,且T(UVA)AV<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当40<UPF<50时,防护等级标为“UPF40+”;当UPF>50时,防护等级标识为“UPF50+”,UPF值越大表明产品紫外线防护性能愈佳。

  “直观的检测方法就是对着光源看。”专家说,透光越少,防紫外线效果也就越好。不过,夏季衣服太过于细密,就会不透气,所以要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值。其次是紫外线穿透率,市民可将防晒服蒙在紫外线灯上,穿透率越低的衣服,则证明紫外线过滤得越好,消费者在家可以使用有紫外功能的小仪器来鉴别。此外,防晒衣的防晒功能固然最重要,但也不可忽视服装的透气性,应尽量选择透气性好的,穿着体感较为凉爽的防晒衣。化纤类的产品透气性较差,消费者要尽量避免选择。

  一些消费者会认为,新买的防晒服效果还可以,但洗过几次感觉就不行了。专家解释,这是因为在洗涤过程中,具有防紫外功能的涂层受到破坏,防紫外性能衰弱,同样洗涤过程中织物结构变松、孔隙变大,也会导致紫外线透射率增加,防紫外功能下降。

  实验延伸 红颜色衣服最防晒

  紫外线究竟对人体会造成哪些伤害?陈琳说,万物生长靠太阳,地球上一切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都来源于太阳。日常生活经验也告诉我们,太阳光线中的紫外线,可杀菌抑菌,可起到促进维生素D合成、促进骨骼组织发育的作用,但过度的紫外线照射,会对人体造成巨大伤害。比如会对皮肤造成晒伤、产生红斑、肌肤老化、皱纹增加、患皮肤癌等皮肤疾病;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可出现头痛、头晕、体温升高、脱水、中暑等现象;作用于眼部,可引起结膜炎、角膜炎,称为光照性眼炎,还有可能诱发白内障等眼部疾病。

  大气中的臭氧每减少1%,照射到地面的紫外线就要增加2%,而皮肤癌的发生率则增加4%左右。在阳光下穿红色的衣裙能减轻紫外线对皮肤的损害,这是因为紫外线是位于太阳七色光普中最远离红色光普的波长最短的射线,它易被波长最长的红色可见光接纳吸收住,因此穿红色衣服可以吸收、过滤掉更多的太阳紫外线,从而可减轻紫外线对皮肤的损害。专业制作防晒服红颜色波长最长,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而其他的不防晒衣服就不能起到阻止紫外线的效果,防晒服的颜色也能有效防止晒伤。

  陈琳说,了解紫外线常识能够帮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在紫外线辐射最强烈的那一段时间里外出,或者外出时做好紫外线防护措施,比如带上防紫外线太阳伞、披长袖衬衣、涂抹防晒护肤品等,防止强烈的紫外线过度照射危害人体健康。文/图本报记者赵丽莉实习生王丹丹

相关热词搜索: 防晒服 防紫外线 聚酰胺纤维 防晒 光普 晒伤 upf 透射比 检测方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