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废旧衣物回收调查:有企业打公益旗号转卖回收衣物

来源:陕西传媒网 时间:2017-07-16 11:25:00 编辑:凡闻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名小学生对街头摆放的衣物回收箱感到好奇

从去年3月起,西安市民不经意发现,在小区院内、街头巷尾,出现了许多绿色环保的旧衣物回收箱,大多以慈善公益的名义,提倡“奉献爱心,变废为宝”的理念,回收的物品包括四季服装、皮包、鞋帽、家纺用品等等,市民穿过用过的旧时装、半新的衣服、陈旧的被褥有了一个好的去处,获得市民的赞许和认同。

衣物回收箱的设置,为市民处理旧衣物打开了方便之门,也为一些市民做慈善、献爱心提供了便捷通道。不过,也有人对此提出质疑:市民投放的旧衣物到底流向何处?这些回收的衣物能否捐赠到灾区和贫困地区?那些无法捐助的废旧衣物又该怎么处理?

记者采访发现,在西安社区、街头安放旧衣物回收箱的,既有爱心募捐的慈善公益机构,又有营利性质的环保科技公司,还有借慈善公益为名牟取私利的个人。业内人士认为,西安的衣物回收刚刚起步,没有统一的标识,没有行业管理规范,良莠不齐,存在无人监管的空白,有待进一步的完善。

衣物回收箱随处可见

“这是我家积攒了三年的旧衣服,我今早买菜时从这儿过,看到这儿有个衣物回收箱,回家后就把家里的旧衣服拿了过来。”7月12日,记者采访时,在环城东路南牌楼巷恰好遇到了提着两大袋衣服到回收箱“奉献爱心”的张大姐。记者看她的袋中装的2条裙子、3件上衣、4条休闲裤和一件羽绒服都是九成新,就问她:“这么好的衣服,你怎么舍得丢弃呢?”

张大姐不以为然地说:“这些衣服早就过时啦,卖给收破烂的没人收,送给人没人要,现在有了这个回收箱,能用的捐给贫困山区奉献爱心,用不成的经过加工变废为宝合理使用,这下我就放心啦。”

家住东关南街蔡家巷的刘大妈深有同感,她说:“前些年,大人小孩穿过的旧衣服舍不得扔,打成包裹寄给乡下老家的穷亲戚。如今,乡下人的日子不比咱城里差,再送旧衣服给人会被人笑话的。家里积攒的旧衣服太多,占地方还不卫生,我儿子上网看外省一个边远山区需要衣物,他好心把家里的旧衣服洗干净了,打了几个包裹邮递过去,却因地址不详被退了回来,最后,只能把那些衣物扔到了垃圾堆。现在好了,有了这些个衣物回收箱,以后有了旧衣服就不愁没法处理了。”

随后,记者根据南牌楼巷衣物回收箱上留的单位和电话,联系到西安市绿叶爱心公益慈善中心理事长黄焰文先生。据黄先生介绍,2016年3月,他们“绿叶爱心公益”受陕西慈善协会设置衣物回收箱的启发,与陕西爱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衣暖人心爱心捐助——衣物回收捐助环保再利用公益项目”,在西安市区和郊区的社区、街道设置了700至800个旧衣物回收箱,由陕西爱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布点设置回收箱、建废旧衣物化工处理厂等前期投入,每个箱子的成本在1000元左右,取衣运衣这些环节都是“爱益公司”做,并将分选出的大概20%的好衣物交给“绿叶中心”捐赠,剩下的全部加工处理作为生产毡布、帐篷、环保袋、蔬菜大棚用的棉被及沙发填充物等原材料。

除了西安市绿叶爱心公益慈善中心和陕西爱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设置安放的衣物回收箱,记者在莲湖区莲四社区看到“陕西慈善超市发展中心”设置的衣物回收箱,在西北二路有西安房产局和慈善协会设置的衣物回收箱,在东关南街枣园路一社区门口摆放着北京某公司设置的衣物回收箱。

据记者了解,目前,西安市区有七八家公司在做旧衣服回收这个项目,其他大都是一些小作坊。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范围大约设置了5000多个衣物回收箱,业内人士预计前期饱和量大约在1万个左右。

相关热词搜索: 衣物 回收箱 爱心 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