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温天外卖订单量激增 送餐员工作强度大收入破万元

社会新闻 东方网 2017-07-17 06:20:51
[摘要]进入炎炎夏日,外卖小哥也成了最忙碌的职工,订单量激增一倍,虽然带来了收入的增长,但工作强度也明显提升。

据《劳动报》报道,“太阳直晒的正午,马路上还在疾驰的电瓶车,十有八九都是送外卖的。”有消费者这样调侃。进入炎炎夏日,外卖小哥也成了最忙碌的职工,订单量激增一倍,虽然带来了收入的增长,但工作强度也明显提升。

高峰时段一小时送8单

“叮咚”,一声提示音响起,饿了么外卖小哥王键的手机里一下子弹出了8条外卖订单。正午时分,正是他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一边盯着手里的手机,一手提着保温箱,他大步流星地往前走着。不一会,他来到了一家烧腊店,店门口一张圆桌上早已被编了号码的外卖堆得满满当当,他比对了一下号码,提起包装袋就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家店。短短5分钟内,他在相近的几家店里拿取了5份外卖。保温箱已经无法装下所有的食物,他背起箱子,两只手里各提着几个塑料袋的外卖,像是刚刚从商场里赶集归来。

“8份外卖,1小时内都要送完,必须抓紧时间。”他正说着,已经走出了日月光中心,来到自己的电瓶车边。将几份外卖装入车后的保温箱,他提着一杯奶茶和一盒便当转进了边上的一幢商务楼。

外卖被偷过,送餐也被赶过

汗水浸透了工作服,让蓝色的衣服呈现出了两种颜色。骑行头盔罩在头上,好像一个大蒸笼,时不时从额头就能滑下豆大的汗珠。王键说,时间紧迫,根本顾不上解开扣子脱帽,因为一会又要上车骑行了。

“你好,你的外卖到了,我在办公室门口。”拨通了用户的电话,王键礼貌地打着招呼。送完餐,还不忘提醒一句,希望能够获得一个好评。

“今天运气真好,以往这栋商务楼里的客梯都是不给我们乘的。”送完餐的王键嘟囔着。几天前,他在这栋大楼送外卖时还被楼内的保安以影响形象为由,赶到了后面的货梯入口。“这栋楼只有一个货梯,常常一等就是几分钟,有一次为了赶时间只好自己跑上10楼。”他说道,还有一次,在高档商务楼送餐时自己被要求更换工作服才能上楼。“所以车上备了件衣服,如果客户不愿意下楼取,就只能换了衣服上。”

送餐过程不易,有时还会碰到糟心事。王键说,就在前两天,他把几份外卖放在车上的保温箱里,自己上楼去送餐了,等到下楼再看,盒子里已经空无一物。“前后也就2分钟时间,就被偷了,只好回店里自己花钱按照单子重新买一遍,再去配送。”他说,还记得有一家餐厅的工作人员听说了事情后,主动为他免去了餐费,让他颇为感动。“当时瞬间就感到特别温暖。”

订单翻倍收入破万元

进入7月后,王键手上的订单量不断增加。据其透露,这两天的订单量已经比平时翻了一倍。“上午从10点开始就陆续有订单进来,一直到下午两点。晚间则是5点开始持续到10点。”他说,现在每天他要送50多单外卖,一天下来,只剩下了一个“累”字。

夏天订单多,外卖小哥的收入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王键说,自己平时的收入大约在每月7000元左右,进入7月,月收入可以突破万元。“一方面暑假来了,订单肯定增加,而且天气又热,大家都不愿意出门。工作日商务楼订单激增,到了周末,则是以居民楼为主。有些没有电梯的,只能一层层爬楼梯,现在上下个6楼都用不了1分钟。”他告诉记者,每送出一单,自己可以获得7元左右的报酬,如果获得好评,还能增加2元。在这挥汗如雨的夏日里,他积极地接单,一点一点地积攒着自己的收入。

高温福利每月500元

做外卖小哥两年,王键说,自己踏入这行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1996年出生的他,为了追逐梦想来到大城市打拼,起初只是在工厂里打工。机缘巧合,出租屋的一位邻居告诉他,自己的父亲在送外卖,一个月可以赚到6000元以上。他起初并不相信,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就做了一名外卖小哥。“当时只是觉得老年人都能赚6000元,我肯定能做得更好,没想到,还真是如鱼得水。”他腼腆地笑了。

如今,他的业务能力不断加强,自己也成了一位三星配送员。更让他感受到温暖的是,进入炎炎夏日,企业为职工提供了每月500元的高温费,此外每天还有盐汽水发放,每个站点里还有消暑降温的用品。“虽然夏天工作很辛苦,订单量也出现猛增,但切实的夏日保障,让每个外卖小哥的工作能够很踏实。”他说,这样让自己送外卖也更有干劲了。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高温 外卖 订单量 收入

上一篇:31省市最低工资排名:上海2300居首 陕西1680排名第九 下一篇:郑州两辆"小黄车"被高挂树梢 消防战士用云梯解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