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暑期溺水之殇:每个溺亡者背后 都留下一个悲伤的家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7 06:53:27 编辑:强鑫 作者:程彬 张成龙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jpg

  2017年夏季到来,按照西安市河长制部署,西安市临潼区河长办向全区发出安全倡议书,防止暑假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华商报记者 程彬 摄

  户县西宁村村南(2008年)

  同村4少年涝河游泳溺亡

  溺亡者:刘××,15岁,当时上初一;刘××,10岁左右,当时上四年级;刘××,10岁左右,当时上四年级;刘××,10岁左右,当时上四年级,这4人都住在户县甘亭街道西宁村。

  溺亡地点:涝河户县西宁村村北

  溺亡时间:2008年7月5日

  溺亡原因:在村南涝河桥段游泳时溺水身亡

  家庭情况:4人中有一人为家中独子,其余三人有兄弟姐妹

  2008年7月5日下午,户县甘亭街道西宁村4少年在村南涝河桥段游泳时溺水而亡。目击者称,他当时到河边散步,看到一个孩子浮出水面便下去救。孩子溺水的地方水深至少2米,等他下水把孩子捞上岸时,孩子已不行了。随后他叫人打捞出其余3名溺水少年,因溺水时间过长,经抢救无效4人全部死亡。

  >>事发地回访

  村民称有小孩仍偷偷到河边玩水

  今年7月6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宁村打听此事时,有村民表示当时去世的4个孩子中有一人是独生子,他的父母之后再没要孩子,另外3个孩子家里都有兄弟姐妹。在一位年长村民指引下,记者找到位于距离主路有几百米的事发地点,该处河道水面上有不少漂浮物。

  附近村民表示,由于河道里水质差,成年人不会到河里去游泳,不过个别不听话的小孩还是会偷偷到河边玩水。村民们希望有人看到小孩在河边玩水,立即要把孩子劝走,以免发生意外。

  临潼安屯村积水壕(2012年)

  妈妈悄悄藏着儿子四五岁时的照片

  溺亡者:赵某,男,13岁,西安市临潼区栎阳街办安李村人,生前系当地小学六年级学生。

  溺亡时间:2012年夏季

  溺亡地点:距家约两公里的临潼区交口街道安屯村一个积水壕

  溺亡原因:水边玩耍不慎落入深水区

  家庭情况:爷爷奶奶均年近七旬,体弱多病,父亲农闲时在外打零工,母亲操持家务,11岁的妹妹正上小学。

  “出事那天傍晚,梁家和赵家发现娃放学没回来就到处寻找,”老村支书陈光辉记得很清楚,当时村干部发动村民们寻找,栎阳派出所民警也帮助寻找,,但直到第二天下午一两点,仍未见娃的踪影。后来听同村的几个同校几个孩子说,放学时远远看见两人沿着学校旁的斗渠向南走了。

  当时,大家都急忙沿着那条路寻找,在积水壕水边发现了孩子的衣物和鞋。“娃会不会掉下去了?”搜救人员在积水壕打捞搜寻,起初用铁耙、竹竿等搜寻未果,后来用4台水泵连续抽水,但因水量大收效甚微。后来,雇来一辆大吊车将一台大型水泵拉到积水壕一同抽水。孩子失踪第三天的凌晨5时,在水里发现遇难孩子赵某的遗体。20分钟后,梁某的遗体在距赵某20多米处打捞上来。

  “娃在世的话,今年都19岁(虚岁)了。”7月5日,提到儿子赵某,43岁的赵东峰眼圈顿时红了,“唉……伤心的(往)事……不愿意再提……”他的妻子杜红娟一声不吭,在一旁低头落垂泪。

  赵东峰说,他闲时到城里打零工维持生计,妻子在家里照顾老人和正在上小学的11岁女儿。

  “怕老人和娃他妈伤心,娃以前用过的东西都烧了,包括照片。”赵东峰痛苦地说。此时,妻子杜红娟抬起头,泪眼朦胧蒙蒙地望着丈夫,小声说:“我有一张……”。

  “这是娃四五岁照的,我偷偷留下来的,娃他爸都不知道。”几分钟后,杜红娟到卧室取来一张儿子的照片,照片里虎头虎脑的小赵,一副农家孩童打扮,透出一种机灵劲儿。

  当把话题转到赵某的妹妹时,赵家人眼神里闪烁出希望。

  赵某溺亡时,他的妹妹刚6岁,如今也在赵某生前就读的小学读书。赵东峰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女儿能考上大学,走出农家。

  >>事发地回访

  水域变小近年再无学生在此玩水

  因天旱少雨,该积水壕由原来广阔水域面积变成如今很小的积水壕,水域面积严重缩小,水较之前变浅,最深处约两三米,周围生长着阴翳蔽日的郁郁构树。

  溺水事故发生后,积水壕属天然积水壕,周围无警示标志,无专人管理。由于水域缩水,近年来的夏季,再无学生在此游泳或玩水。

相关热词搜索: 暑期 溺水 家庭 悲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