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暑期溺亡数据报告:溺亡事故近七成系未成年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7 07:14:25 编辑:强鑫 作者:程彬 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q4bdbfp.jpg

  >>痛点

  2014年至2015年,每年的溺水事故基本在七八十起。2016年,全西安市溺水事故接处警有三四十起,而2017年至今已有25起。

  根据近年来西安市各类溺水救援和报警处警的数据分析,有关人士介绍说,在所有溺水者中,未成年人溺亡的比例近70%,男女比例中男性占80%以上。

  据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一项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5万名0-14岁少年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少儿达2万多名。

  去年3月,教育部有关司局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指出,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暑期非正常死亡的“最大杀手”之一。

  近年来,尽管教育、水务、河道管理、公安等职能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溺水事故逐年下降,但每年依然会有人溺亡,夏季仍是溺亡事故的高发期。

  数据:今年西安市已发生25起溺水事故

  “水上救援高峰主要是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今年7月6日,在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浐灞中队,身着迷彩服短袖干练的战斗班长王攀说,“从2011年我们中队正式投勤开始,我就一直参与抢险救援尤其是水上救援。”

  “我们中队始建于2010年,2011年4月26日正式投勤,是西北第一支具有专业水上救援力量的消防中队。”公安浐灞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津畅介绍说,中队也是2011年世园会水上安保的主要力量。

  王攀介绍,西安市周边所有水域一旦发生人员被困、溺水事故,他们都会在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泾河、渭河、灞河、沣河甚至秦岭山里不少峪口、水库等,他们都曾去救援过。

  110指挥中心和公安浐灞消防中队的接警记录表明,从2011年至2013年,西安地区每年的各类溺水事故都在100起左右,从总体上看,溺水事故呈逐年下降趋势。2014年至2015年,每年的溺水事故基本在七八十起。2016年,全市溺水事故接处警有三四十起,而2017年至今已有25起。

  今年5月以来,仅浐河、灞河两地就有5人溺亡,死者3女2男,年龄在20岁至40岁之间。相关部门认为,虽然现场都设有警示牌,但仍应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安装隔离护栏等方式排除隐患。今年7月9日,一名18岁男子在鲸鱼沟水库溺亡,遗体到第二天中午才被打捞上来。目击者称,就在男子遗体被打捞上来不久,又有人下水库游泳戏水。

  今年6月18日,周至哑柏镇裕盛村一名13岁少年与同伴到村北的渭河游泳时不幸溺亡。7月2日,户县一名12岁男孩在甘亭街办穆家庄西边的涝河溺亡。连续发生的未成年人溺亡事故,提醒暑假期间未成年人的安全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学校、家长的高度重视。

  2013年夏季 至少80人溺亡灞河

  “灞河发源地在秦岭北坡。”一位熟悉灞河情况但不愿具名的政府官员称,灞河古名滋水,全长上百公里,从蓝田县灞源镇峪口流经西安市灞桥区、未央区,在高陵区汇入渭河,其主要支流有辋峪河、浐河等。

  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在2013年夏季短短几个月,在灞河就发生了80多起溺水事故,至少有80人不幸溺亡。

  公安浐灞消防中队统计显示,2013年2月8日至7月1日,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浐河、灞河、沣河等水域就有19人溺亡。据西安市急救中心统计数据,2014年7月的22天时间内(从7月1日到22日),该急救中心共接到23人溺亡的信息。

  据公安临潼分局110指挥中心和治安大队记录显示,2016年全年,在临潼区内的渭河河道、河滩沙坑、庞岩水库等水域发生各类溺水事故5起,7人不幸溺亡。其中,2016年6月18日一天发生两起溺水事故,14岁的初中生刘某、吴某在交口街办区域的渭河同一河道先后不慎溺亡,临潼北田街道20岁男子韩某在西泉区域内渭河河滩溺亡。

  2016年7月20日,西安沣东新城北陶庄村附近的沣河水坝内,5名13岁孩子下水游泳时遇险,一人上岸呼救,4人溺亡。西安消防支队水上救援队的统计数据显示,就在此悲剧发生后的近十天之内,西安又发生6起溺水事故,十多人身亡。

  据西安市公安局浐灞生态区分局给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的一份情况汇报显示,2016年全年,在浐河、灞河等河流和水域场所,共发生溺水事故16起,18人不幸溺亡。其中,16岁安徽籍少年衡某来西安浐灞游玩,在浐河边玩耍戏水时不慎失足滑入河中,不幸溺亡。 华商报记者 程彬 张成龙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暑期溺亡 数据 未成年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