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最新世界500强中国公司达115家 陕2企业上榜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7-07-21 10:00:51
[摘要]7月20日晚间(北京时间),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增至115家,陕西有两家企业上榜。

  7月20日晚间(北京时间),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增至115家,陕西有两家企业上榜。

  最赚钱的世界500强,四大行仅次于苹果

  在本年度的世界500强排名里,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位居榜首,但排在2-4位的均是中国企业,分别是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值得一提的是,中石化营收了超过中石油,二者位次发生对调。有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其中包括大型险企安邦保险集团,国内互联巨头阿里巴巴、腾讯,以及碧桂园、厦门建发集团等房地产企业。

  华商报记者查询历年数据发现,去年有110家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当时就达到历年最多,今年增至115家后又创下了新高。虽然美国有132家企业仍是全球最多,但中美世界500强上榜公司的数量差距在继续缩小。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有51家企业上榜,不足中国企业的一半。不过在这115家中国企业中,仍然大部分都是国企和央企。

  世界500强,是中国人对美国财富杂志每年评选的“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行榜的一种约定俗成的叫法。除了“世界500强”主榜单以外,还包括数个子榜单。

  在“最赚钱50家公司”中有12家中国企业上榜。全球利润榜的前5名除了排在第1位的苹果公司,其余是工、建、农、中等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而在“亏损公司”榜单上,有11家中国企业,排名榜首的是意大利联合信贷集团。

  延长石油、陕煤化入围,排名一升一降

  在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上,有两家总部位于西安的陕西企业。分别是排在第326位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第337位的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因为营业收入方面的变化,这两家陕西公司的排名与去年相比出现了一升一降。陕煤化去年在500强的排名是347位,今年升至337位。延长石油则是从去年的325位下降一位。据《财富》杂志统计,延长石油在上个财年统计的营业收入约326.52亿美元,陕煤化的营业收入约319.26亿美元。

  延长石油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是集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多种资源开发、利用和转化为一体的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陕西煤业则是陕西省属大型能源化工企业,旗下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二者均称得上是我省能源化工领域的龙头级企业。

  不过,两家陕企的盈利状况需要注意。在“2017年世界500强亏损公司”的名单上,延长石油和陕煤化双双上榜。

  今年的世界500强来自58个行业。其中上榜公司最多的是银行:商业储蓄、车辆与零部件、炼油、人寿与健康保险(股份)、食品店和杂货店。《财富杂志》指出,虽然中国在上榜公司数量上远远超过排在第三位的日本,但是除了金融业,日本上榜主体是10家电子和通信行业公司及10家汽车制造业公司;中国除了金融业,最多的行业分布是19家能源、炼油、采矿公司和14家房地产、工程与建筑公司。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500强 中国公司 陕西企业

上一篇:Baby公开怀孕时的最胖体重 靠这两招速度瘦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