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持续高温管线老化容易发生火灾 用电用气注意安全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7-07-22 18:31:00
[摘要]7月21日,杭州古墩路灯彩街一店面发生爆炸,造成两死多伤。7月22日,西安发生两起火灾,虽未发生伤亡但损失惨重。

  7月21日,杭州古墩路灯彩街一店面发生爆炸,造成两死多伤。7月22日,西安发生两起火灾,虽未发生伤亡但损失惨重。

  记者从电力部门及天然气公司了解到,高温天持续电网负荷迅速攀升,电网设备重载运行极易导致各类故障高发。高温天热胀冷缩加剧也容易导致天然气管线、设备变形,有出现漏气等安全隐患。水火无情,高温天用电用气安全不容忽视。

  用电安全:为家电降温 防止电线老化短路起火

  电力专家介绍,夏季气温高,家电工作时产生的热量不易散失,从而产生过高的环境温度。而过高的温度,除了影响家电的使用寿命外,一方面能加速导线、线圈等绝缘层老化,出现短路起火。另一方面还能直接引燃家电上的可燃部件或周围的可燃物。为家电降温,是夏季防止家电火灾的首要措施。

  首先要控制好家电的使用时间,限制热量产生。电视机连续收看4小时后应关机半小时,待机内热量散发后继续收看,看完后勿忘切断电源。电冰箱工作时,不要连续地切断和接通电源,电冰箱断电后,至少要过5分钟才可重新启动。空调停止后不可立即启动,应间隔3分钟后才能重新启动,以免电机过热。

  其次要保证空气流通及时散热。电视机收看时一定要揭去盖布,电冰箱放置应距离墙壁0.5米以上,空调(窗式)安装应距地面1.8米以上。

  最后要尽可能远离其他可燃物。窗式空调器的火灾蔓延的主要媒介是窗帘。因此尽量使窗帘等避开空调器,或采用阻燃型织品的窗帘布。手机充电器不应直接放置于沙发等可燃物上长时间通电。电冰箱后面不可塞放可燃物,不要在电冰箱内储存乙醚等低沸点化学危险物品。值得注意的是,启用新买来的电冰箱时,一定要抽掉下面的包装材料如发泡塑料、纸板等。此外,夏季使用频率高、作用时间长的家电如空调、电风扇的转动部件要定期加油,以保证润滑转动,减少磨擦发热。

  用气安全:漏气后关闭表前阀打开所有门窗 远离漏气点打电话保修

  由于高温天气下热胀冷缩加剧及湿陷性土壤的特点,容易导致天然气工艺管线、设备变形,有可能出现漏气等安全隐患。

  秦华天然气提醒市民,使用天然气时一定要保持门窗通风,有专人照管。灶具要随用随关,特别是在暑假期间,上班出门前一定要仔细检查燃气具是否关好,叮嘱小孩不要玩弄天然气设施、设备。如长时间不使用天然气,请务必将表前阀关掉。

  一旦发现天然气泄漏,要稳定情绪不要慌张,关闭表前阀,打开所有门窗,确保空气流通。此事不要开关任何电器,如开关灯、打开抽油烟机。不要在室内使用电话、手机等通讯工具。不要使用火柴或打火机来测试漏气来源,也不要按动邻居的门铃。这些都有可能引发如天然气爆炸,应远离漏气地点并拨打24小时报修电话96777。

  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的家庭,使用前要查看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窗户或排气扇是否打开,确保通风良好。刮风天气如果发现房间倒灌风或从烟道倒烟,应暂停使用。热水器运行时上部冒黑烟或有火苗蹿出,应立即停用并查明原因。秦华天然气建议,最好选用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具,风吹、溢汤、火焰熄灭可自动切断气源。

  华商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张旖华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高温 老化 火灾 安全

上一篇:79岁“福奶奶”义务教孩子诵读 绕口令像倒豆子 下一篇:又是热射病?丰镐东路一五旬男子突然倒地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