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79岁“福奶奶”义务教孩子诵读 绕口令像倒豆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22 18:30:4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几天,每天早晨崇业社区居委会总会传出孩子们朗读的声音,孩子们的诵读抑扬顿挫语调清脆,读绕口令就像倒豆子一样顺溜,这美妙的声音来自“福奶奶儿童语言课堂”,79岁的“福奶奶”义务给孩子们辅导语言诵读。

  练发音练诵读 孩子读绕口令就像倒豆子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板凳宽,扁担长,板凳没有扁担长,扁担没有板凳宽。扁担绑在板凳上,板凳不让扁担绑在板凳上,扁担偏要绑在板凳上。”

  上午10时许,崇业社区居委会二楼的一个活动室内传来了孩子们清脆嘹亮的朗诵声,孩子们吐字清晰,说起绕口令来就像倒豆子一样顺溜。旁边一位白发苍苍的奶奶正在给他们打着拍子,纠正着他们的发音和语调,孩子们叫她“福奶奶”,10天来福奶奶每天都给孩子们教诵读。

  “我们要是读课文拖音或者读错了,奶奶就会学我们的样子,那样子好难看的。”孩子们说,平时在学校上语文课老师领读时只会注意发音的准确性,并不会告诉他们朗读要注意吐字清晰、语调轻重缓急,所以大家读课文都是无精打采的样子,这种方式在福奶奶这里是行不通的,必须打起精神从发音和语气开始练起,语气语调都要注意,否则福奶奶就会要求他们反复诵读直到读对为止。

  “我以前都不会做自我介绍,现在朗读更利索、胆子更大了。”10岁的王宣听说,她已经是第二年来这里上课了,很喜欢福奶奶的课堂。

  福奶奶觉得现在普遍“重文轻语” 连续三年义务教孩子诵读

  79岁的福奶奶名叫胡雨珠,孩子们叫她“福奶奶”,她也觉得给孩子们教诵读是一件有福气的事情。福奶奶家住崇业社区,退休前曾是陕西乐团的工作人员。她觉得语言和音乐都应该从小培养,而现实情况是高考指挥棒导致家长和学校普遍“重文轻语”。良好的语言表达对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尤为重要,所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她就开始致力于幼儿语言培养。刚开始去幼儿园给孩子们培训,没有教材她就自己学习自己编写,从儿童兴趣出发,用孩子的语言讲解。她创作的培养口语能力的9集电视节目《灵耳朵巧嘴巴》还在央视大风车栏目和芝麻开门栏目播出了。2013年她开始给身边亲戚朋友家的孩子免费辅导,2015年开始给社区的孩子们辅导,至今3年。“如果可以,我会一直做下去。”福奶奶说。

  “福奶奶做好事,我们也受益匪浅。”崇文社区主任田原说,福奶奶能给孩子们义务教学,他们社区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所以全力配合,一放假就开始在社区张贴通知,今年陆续来了20个孩子,坚持到最后的有10个孩子。福奶奶给孩子们教朗诵分为大小两个班,根据年龄不同内容也不同,一个人忙不过来社区就派了两名工作人员帮忙,帮助她教学的时候他们也跟着学到了不少东西。

  “孩子假期在家调皮捣蛋不想学习,在这里反而收获不少。”家长穆先生说,暑假本来想给孩子补课,但孩子不愿意产生厌学情绪,后来就来社区参加福奶奶的课堂,每天一到两小时,没想到孩子反而很喜欢,经过两个暑假的培训,孩子更自信胆子更大了,今年六一儿童节还在学校表演了朗诵。“福奶奶这么大年纪不辞辛苦,真的很难得。”

  华商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张旖华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义务 诵读 绕口令 孩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