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技术服务队深入全市391个贫困村开展技术帮扶工作

政企资讯 西安日报 2017-07-24 10:00:01
[摘要]7月21日下午,记者驱车驶向蓝田县厚镇东咀村的矮塬。

  \

  在东咀村,核桃种植专家高小平(右一)为群众讲解核桃夏季管理。(记者 闫珅 摄)

  ■记者 闫珅

  7月21日下午,记者驱车驶向蓝田县厚镇东咀村的矮塬。下午3点,塬上的天空波谲云诡,大风起、雨将至。距离村委会不远的核桃地里,却站着不少乡亲们,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认真听一堂有关核桃病虫害防治的田间课堂,市产业生态脱贫技术服务队之核桃技术服务队正在现场帮扶。

  每年8月,蓝田核桃上市销售。在上市前的关键时期,这堂课对多数种植户来说十分重要,特别是东咀村贫困户王缠民。他说:“最近俺家六七亩核桃地,一半都害了病,黑斑核桃、枯叶子……整棵树都看着蔫得不成样子。”王缠民有些焦虑,收成会不会受到影响?果子还能卖出去吗?

  “乡亲们都聚一下,跟我一起从树干到树根查看。这树根下有个洞,这证明是被天牛蛀了。这片地4月份的春防管理没做到位,虫子没除干净。大家打药一定要按照规范程序来,省略不得,等黑斑上来了再打药就迟了。同时,加上今年高温少雨,被虫蛀了树干缺乏输水能力,枯叶子也就多了起来。”科技特派员高小平是核桃种植专家,现场为村民讲解病虫害防治。作为市产业生态脱贫技术服务队的一员,从7月初开始,他就没停歇过。

  “我们沿着山走,哪个贫困村种核桃,就往哪去。”除了现场教学,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核桃专家杨红军还为村民们上了一堂核桃产业发展的室内课,村委会会议室里座无虚席。

  来东咀村之前,核桃技术服务队已经走过周至、长安、蓝田等10个村庄,开展大型培训3次,每天都在贫困户家中进行技术指导。“近期走访发现,全市贫困村发展核桃产业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例如:品种混杂、管理粗放、种植密度过大和加工设备短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再汇总,将对现有园区进行品种改造、病虫害统防统治、密度改造和采收加工扶持等帮扶措施,进一步帮助贫困村寻找一条有技术支撑的产业扶贫道路。”杨红军说。

  离开东咀村时,已是云开雾散。记者来到蓝田县三里镇磨李村。见到贫困户李安民时,奶山羊技术服务队专家牛隽正与他一起在羊圈查看奶山羊健康状况。前段时间,李安民家有两头奶山羊腿上生了脓疮,牛隽曾主刀手术。在叮嘱了奶山羊防暑降温、圈舍卫生和饲喂时间等问题后,牛隽添了添饲料,走出了羊圈,向记者走来。

  “你们还是离我远点,这天气进了羊圈就是满身跳蚤。”牛隽笑着说。磨李村6户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驻村单位的帮扶下养上了奶山羊,从4月至今每月少说也有1200元的收入。“对于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他们来说,在荒坡上寻些草来喂养,依靠卖羊奶增收是不错的产业脱贫路。”牛隽说。

  村子处于坡塬地带,草料比较丰富,在发展核桃种植和林下养鸡的同时,帮助这些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养殖奶山羊,符合村子产业发展条件。磨李村村支书李平安告诉记者:“目前,由于养殖户不多,产奶量低等原因,每公斤收购价格只能达到3元。产量若能翻一番,收购价格就能涨到4-5块钱。”因此,下一步村子还将建设奶站,帮助这些贫困户扩大养殖规模,加强技术指导,让贫困户因奶山羊而走上产业脱贫路。

  “产业扶贫对于贫困户来说,最缺乏的是技术。”市农林委科教处处长王锐告诉记者,7月初以来,市农林委围绕扶贫主导产业,组建了“苗木花卉、休闲农业、中蜂、核桃、猕猴桃、奶山羊、林业生态”7支技术服务队,深入全市391个贫困村开展产业技术培训、政策宣讲、技术咨询等技术帮扶工作,通过技术帮扶树立脱贫信心,提高生产水平,带动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中伏,这几乎是每年最热的日子。

  据了解,7月21日,休闲农业服务队在长安区子午街办抱石村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林业生态技术服务队在周至县王家河镇十亩地村现场进行了猪苓栽培示范培训,向村民示范了猪芩栽培的整个过程;核桃技术服务队在蓝田县厚镇东咀村开展核桃产业脱贫调研及现场指导;苗木花卉技术服务队咨询专家在蓝田林技中心开展培训;中蜂技术服务队在蓝田县九间房镇桐花沟村,对18名中蜂养殖户(其中贫困户6名)进行经验技术讲解;猕猴桃技术服务队在周至县马召镇上马村开展对夏季猕猴桃园日烧现象与预防培训;奶山羊技术服务队在蓝田磨李村进行现场指导……

  这一天,7支技术服务队分赴贫困村,成为产业脱贫的先锋军。他们紧扣贫困户关心的问题,进行技术指导,为我市产业脱贫、精准脱贫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技术帮扶

上一篇:直击陕西首届品牌高峰论坛今日会场盛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