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今年西安为啥这么热?专家:没有最热 只有更热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7-07-24 15:49:21
[摘要]最近打开手机的天气软件,西安最高温度始终没有低于40度,大家有一个疑问是“今年西安为啥这么热?还热的这么久?”

最近打开手机的天气软件,西安最高温度始终没有低于40度,大家有一个疑问是“今年西安为啥这么热?还热的这么久?”

华商报记者请教过环境监测方面的专家后,得到一个悲观的结论,西安的天气可能“没有最热,只有更热”。专家表示,在2016年,西安的高温被称为60年来最热的一年,今年显然已经是61年来最热的一年。

西安的天气在夏季容易出现高温,首先还是与地理环境有关,地处关中盆地,空气流动性差,热量容易聚集起来,扩散又比较慢,因而容易出现持续的高温。

但地理环境古已有之,为何气温会越来越高?专家认为,这和空调的普及和使用有关。空调将室内外空气进行热交换后,室内的空气热量被吸走了,压缩机中的制冷剂在压缩成液态时会释放大量的热量,这也就是为何在经过空调室外机时,能感受到一阵阵热风。空调大范围、高强度使用后的大量热量释放到空气中后,就会助推气温的升高,而使用空调的人会又进一步增加。再加上西安作为一个大型城市的热岛效应,温度屡创新高就不足为奇了。

“你有没有注意到,有些大型商用空调的冷凝水都是哗啦啦在流?”专家称,空调的冷凝的作用就相当于用手拧毛巾,经过冷凝后,空气中的水蒸汽没有了,湿度就降低了,湿度降低,降水概率也会随之降低,温度自然也难以下降。

至于不少人提到的工地多,大树少的说法,这位专家却有不同观点。他认为这些并非主要原因,一是西安的一些在建工地,之前可能就是城中村,并非是由森林或者绿地变来的,二是从数据上来讲,西安的绿地是在逐年增多的,因而主要还是由于人类生活方式的转变,让城市的温度越来越高。

华商记者 杜鹃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专家 更热

上一篇:西安房租高不高?租房者:近三成收入交了房租 下一篇:上官吉庆:在供电供水医疗上全力保障市民需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