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被称“无股不押” 今年以来A股公司质押股票近2万亿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7-07-25 15:25:51
[摘要]本周A股出现了今年首例可能被强制平仓的公司:洲际油气。该公司命运还未有最终定论,但跌破警戒线、紧急停牌、股东补仓……因股票质押而引发的“警报”却时常出现。

  本周A股出现了今年首例可能被强制平仓的公司:洲际油气。该公司命运还未有最终定论,但跌破警戒线、紧急停牌、股东补仓……因股票质押而引发的“警报”却时常出现。

  洲际油气质押股票被强平,成A股今年首例

  7月24日晚间,洲际油气公告称,持有公司6.65亿股的(占公司总股本的29.38%)的控股股东广西正和,拟在6个月内减持8680万股(占总股本的3.83%),拟减持股份为无限售流通股,不存在限制减持的承诺情形。

  此次减持并非出自广西正和本意,而是被强制平仓的被动减持。这也是今年以来,A股首例股票质押可能被强平的公司。

  去年8月4日,广西正和将其持有的洲际油气8680万股质押给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该笔质押的资金提供方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书面通知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要求其按照协议约定,告知长江资产、长江证券书面通知广西正和强制平仓的决定。

  “由于A股持续震荡调整,特别是中小创题材股价遇挫,导致一些股票质押的‘地雷’被引爆。”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告诉华商报记者,有些可能已经或接近触碰平仓线,这些公司大股东的质押股票存在被强平风险。

  华商记者注意到,洲际油气股价最近接连下跌。尤其是7月17日,洲际油气大跌9.4%;7月19日股价又下挫4.07%;截止7月25日收盘,该股再次大跌7.28%,收于4.84元/股。

  作为洲际油气的控股股东,广西正和还有挽回机会。现广西正和正在加大筹资力度,若在15日内筹资到位,则有可能与平安银行达成债务和解、中止本次减持。

  两市被称“无股不押”,陕企今年已质押173.83亿元

  最近一段时间,新一轮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质押“警报”正在拉响。仅从已披露公告看,宣布停牌的银河生物、科林环保都存在因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和触及约定质押率的情形;另外还有康德莱、超讯通信、金证股份等数十家公司发布股东补充质押公告。

  本地资深投行人士哈立新介绍,股票质押一般都会在事先规定警戒线和平仓线,因为质押而被强行平仓的案例整体来讲还是比较少见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风险,A股整体股票质押规模庞大,随着股价遇挫,一些股票质押的融资风险就开始出现。

  那么当前两市公司的股票质押规模究竟有多大呢?华商记者查询Wind资讯发现,截止7月25日,今年以来A股共有1525家公司进行了股票质押,合计质押股数达1548.35亿股,质押参考市值高达1.98万亿元,质押融资业务之活跃可见一斑。

  与五年前相比,2012年全年两市有707家公司进行股票质押,合计股数782.37亿股,参考市值为7019.67亿元。今年8个月不到,就已是当年全年质押市值的近3倍。

  陕西上市公司方面,今年共发生66起股票质押行动,涉及通源石油、坚瑞沃能、宝光股份、建设机械、供销大集等18家公司,质押股合计15.78亿股,参考市值173.83亿元。

  另一组数字也能反映出股票质押的流行趋势。中证登的数据显示,两市共有3253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占全体A股(3300只个股)的比例达到98.58%,难怪有人形容,当前的A股市场已近乎“无股不押”。

  114股质押比例过半,“警报”再次拉响

  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表示,与传统的定增、发债等融资渠道相比,股票质押审批相对宽松,而且股份所有权不会被稀释。尽管其属于股东正常融资行为,一般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风险也不会太高,但是频频传出的质押风险,甚至导致股权被平仓、公司面临易主的现象,仍然值得投资者多加留意:一些过高比例的质押公司。

  华商记者发现,不同类型的股票质押率差距较大,市场也没有统一标准。当然质比例越低,质押融资的风险也相对越小。

  假定按股票质押比例较低的30%来划线,截止最新收盘日(7月24日),全部A股中有581只个股质押比例超过30%;质押比例超过50%的有114家公司;有11家公司的质押比例超过70%,其中最高的藏格控股质押比例达81.4%,其他还包括茂业商业、银亿股份、美锦能源和深大通等。陕西有5家公司的股份质押比例超过30%,分别为供销大集、凯撒旅游、陕西黑猫、宝德股份和坚瑞沃能。

  当然质押比例并非衡量风险的唯一指标。华泰证券理财服务总监周志伟指出,从理论上还要参考总市值与融资比率等情况,而且根据当前股权质押业务部门的操作规定,股价即使跌破警戒线、平仓线两条线,也有“补救”措施。例如:先由质押业务部门通知大股东完成补仓,无法完成补仓还有停牌、组织资金拉升股价等措施。因此对于高比例质押的个股,建议投资者动态观察。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股票 质押 A股 公司

上一篇:二季度城市拥堵现下行拐点 西安“堵城”第9位 下一篇:上半年陕西消费增速排全国第八 你多花钱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