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上半年陕西民生支出比重超八成 扶贫支出增长182%

政企资讯 西安日报 作者:张奂雅 2017-07-26 10:10:27
[摘要]2017年已经过半,记者昨日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95.74亿元,自然增长8.79%

  本报讯(记者 张奂雅 实习生 郭诗雨)2017年已经过半,记者昨日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95.74亿元,自然增长8.79%,占年度收入预算的58.6%;财政支出2584.95亿元,占支出调整预算的56.81%,增长18.69%,其中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超过了80%。

  财政收入增速快

  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

  省财政厅副厅长刘红春介绍,上半年我省财政收入剔除“营改增”体制调整等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3.76%,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8.17个百分点,实现了“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目标,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动力增强、持续向好”态势,全省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保持各月10%以上的增幅,至6月中旬提前实现了过半目标。

  上半年我省税收收入增速较快,税收收入完成774.91亿元,增长19.52%,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19.08个百分点;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70.72%,能源、装备制造和批发零售业税收增加较多,建筑、房地产、金融、住宿餐饮税收下降。

  全省非税收入完成320.83亿元,占比29.28%,较上年同期降低6.35个百分点。

  刘红春说,为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减税降费力度继续加大。在依法组织收入的过程中,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据统计,今年1-5月份,“营改增”试点为我省实体经济减税53.03亿元,一季度小微企业减税5.4亿元。目前我省执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是全国省级涉企收费项目较少的省份之一。

  民生支出超八成

  持续支持优化产业结构

  在谈到上半年全省财政支出时,刘红春表示,面对财政收入增速较以往放缓、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仍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守住底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用于民生的投入力度丝毫不减。

  上半年,全省财政支出2584.95亿元,而其中财政民生支出合计完成2148.71亿元,同比增长18.99%,占全省财政支出83.12%,兑现了已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社保、扶贫等重点支出均得到了较好保障,保持了较高增幅。

  上半年,我省教育支出增长25.5%,主要是支持高校“四个一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支持实施薄弱学校改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2.61%,主要是2016年10月份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后增加了支出、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零就业家庭、去产能转岗职工等人员就业。

  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增长22.47%,主要是支持健康陕西建设、提高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府补助标准、提高了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报销比例。节能环保支出增长34.1%,扶贫支出增长182.34%,主要是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增加省级扶贫专项资金投入12.5亿元,使今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量达到25亿元,比去年翻一番。

  同时我省上半年财政支出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支持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通过省级产业母子基金运作,支持我省航空航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搭建支持产业发展的平台,发挥撬动作用,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扶贫支出

上一篇:来华粉节的理由太多 总有一个你没法拒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