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山沟里“飞”来小蜜蜂 村里迎来“甜蜜”希望

温暖陕西 西安晚报 作者:高雅 2017-07-28 08:25:34
[摘要]蓝田县下付村位于秦岭北麓浅山区,荒山、坡地和沟地较多,山上山下分布有灌木和村民种植的经济林。谈起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家里的变化,赵西平主动带着记者参观自家后院的羊圈和养蜂区。

\

  赵西平(左)与帮扶干部查看中蜂养殖状况

  蓝田县下付村位于秦岭北麓浅山区,荒山、坡地和沟地较多,山上山下分布有灌木和村民种植的经济林。针对这些自然条件,两个月来,负责帮扶下付村的市检察院众多帮扶干部筹集资金,用心帮助贫困户培育养蜂产业。小小的蜜蜂“飞”进贫困家庭,给贫瘠的山沟沟带来新的希望。

  蓝田县洩湖镇下付村距离洩湖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地处秦岭北麓浅山区,全村128户村民散落居住在山沟当中,该村最偏远的第一村民小组与村委会所在地相隔着6公里的蜿蜒山路。60岁的贫困户赵西平就住在第一组。

  以前,赵西平是村里的“能行人”。一手好厨艺的他,在西安干厨师、承包食堂,攒下些辛苦钱。2009年他家盖起新房子,三个女儿相继出嫁,儿子娶妻生子,日子过得十分红火。然而,2015年,赵西平的儿子不幸患上白血病,赵西平的家庭经济状况急转直下。

  为了给儿子治病,赵西平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卖了家里所有能卖的物件,还欠下20多万元的外债。“谁能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可孩子才24岁,病还得继续治,日子还得继续过。我一个人撑这个家,能撑一天算一天吧。”说起那时的经历,老赵忍不住眼圈泛红。

  今年5月,因病致贫的赵西平一家被列入下付村贫困户名单中。很快,这家人就迎来了对口帮扶的“城里亲戚”——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的帮扶干部们。帮扶对接工作迅速展开。帮扶干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赵西平的儿子小赵落实了看病费用问题。他们将国家有关扶贫救助政策吃透、用准,为小赵办理了一系列手续,使小赵享受上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项政策,解决了今后看病的费用问题,压在赵西平心里最大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为了帮助老赵偿还欠下的债务,帮扶干部们对他家进行了产业扶助。赵西平家里有4亩小麦和8亩果林。前阵子,地里的甜瓜、西瓜相继成熟,帮扶干部们或自掏腰包,或发动亲友,以略高于市价的价格将老赵家的2800余斤甜瓜、西瓜全部买走。同时,市检察院筹集资金为赵西平购买了5只奶山羊和10箱中蜂,各项帮扶贫困户的无息贷款也已进入申请程序。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工作,帮助赵西平家中重建了经济“造血”功能,一家人也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

  其实,不仅仅是赵西平家,下付村荒山、坡地和沟地较多,分布有灌木和村民种植的经济林,很多村民家中都适宜开展中蜂养殖。5月份,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先行投入2万元,购买了蜂箱和中蜂,让有经验的8户村民作为养蜂带头人先行开展试点,随后筹集资金5.5万元,为7户贫困户购买中蜂70箱,并组织养殖专家对贫困户进行了6次专业知识培训,让村民掌握了一项新的致富手段。

  谈起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家里的变化,赵西平主动带着记者参观自家后院的羊圈和养蜂区。虽说以前未养过蜜蜂,但经过几次培训后,他很快掌握了养蜂要领,就连养蜂老手都夸他养得好。打开蜂箱,看着箱内密密麻麻的小蜜蜂,老赵满脸喜悦地说:“检察院的同志不仅给我送蜜蜂,还送来了养蜂的培训书,看看书就都懂了,日子就靠养蜂在一点一点变好哩。”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蓝田山沟 小蜜蜂 希望

上一篇:美国收养家庭感恩寻根 回访宝鸡儿童福利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