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今天是国际友谊日 微信朋友圈的友谊有多少?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路洁 2017-07-30 07:32:54
[摘要]​从心灵鸡汤到过度营销,再到各种美食和自拍刷屏,这大概是我们微信朋友圈里的日常。一些线下交往的潜规则也被移植到了朋友圈里,微信朋友圈也变成了生意圈、工作圈。网络时代谈友情,还真得有点心理建树。

从心灵鸡汤到过度营销,再到各种美食和自拍刷屏,这大概是我们微信朋友圈里的日常。一些线下交往的潜规则也被移植到了朋友圈里,微信朋友圈也变成了生意圈、工作圈。网络时代谈友情,还真得有点心理建树。

华商报记者设置了8个有关微信朋友圈的问题,做了个小调查,了解人们对社交网络上的友谊的看法。分析答案,有些结果出人意料。你也可以试着来做做问卷,看看自己的想法是多数派还是少数派。

■你有没有通过朋友圈看到某些朋友和现实生活中不太一样?

A.有85% B.没有15%

大家一边倒地选择“有”,不是因为朋友在社交网络上令人刮目相看,而是大部分人认为人们在朋友圈中塑造“完美形象”,展示生活中最可能让别人羡慕的部分。“有几个人发照片不P图呀!”“岁月静好,人畜无害,但是和现实有差距。”

■你会不会因为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发的某些内容、观点,而增进或者减少友谊?

A.会60% B.不会40%

朋友圈是分享的平台,不仅分享吃喝玩乐,还分享精神世界,比如发表对时事热点的态度,或者转发微信大号的文章。有很多人看到你转发的东西后,或许默不作声,但他们也在暗自考虑是否和你三观一致,究竟和你要保持什么样的距离。

■你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昔日朋友晒出和其他朋友走得更近,会不会失落?

A.会30% B.不会70%

人生是有阶段的,我们不停地认识新的朋友,很多老朋友可能就只在社交网络上见一见了。不常见面,友情会变淡吗?从调查结果来看,绝大部分人并不会因为你与新朋友走得近而“吃醋”。

■朋友变成微商,每天广告轰炸,你成了潜在客户,会不会觉得友情淡了?

A.会60% B.不会40%

大家对微信中朋友发送的广告还是有相当的接受度的。原因是:“大家都要讨生活,发广告可以理解。”但是也不要以为朋友都会对广告买单。有一部分不介意发广告的人同时表示:“设置不看他的朋友圈就可以喽,不伤面子。”

■对微信群发的拉选票你会投票吗?

A.会40% B.不会60%

拉票是否参与,很多人表示要“看关系”。不过很多人不相信网络投票能真正帮到朋友。有人理性地表示:“我开始不光自己投票,还转发帮朋友拉票,但后来发现,这些投票大多起不了什么决定作用,不过是宣传手段而已。”

■朋友整天在微信发“工作汇报”,你会不会反感?

A.会60% B.不会40%

有不少人说,朋友圈成了一些人升职加薪多挣钱的秀场。对于微信上真真假假的“工作狂”,多数人还是礼貌地表示可以理解,对真正热爱工作的人表示敬佩,“无事三分忙”的人还是在鄙视链的底端,而理解和鄙视的原因竟然是相同的——老板们非常吃这一套。

■你一直看不到一些人发微信朋友圈(不发或被屏蔽),你会不会介意这种不对等的关系?

A.会50% B.不会50%

极少发微信朋友圈的人真的不常使用这个功能吗?答案还真不一定,很多受访者表示发现有朋友喜欢躲在手机后面“偷瞄”。对于这种现象,介意与不介意的人对半。有受访者说:“大家性格不同,喜欢发朋友圈的人算是外向的吧。不过也有现实中外向的人不爱发朋友圈,或者现实中内向的人在朋友圈很活跃,或许每个人性格中都有隐匿的部分,在网络上的打开方式不同。”

■对方朋友圈屏蔽了你,你会不会感到“友尽”?

A.会75% B.不会25%

对于这个终极问题,大多数人会感到被屏蔽是一件很伤感情的事,“既然你不想让我了解你,那也就没有把我当做朋友喽。”那么被屏蔽了还不会感到伤心的人,是怎么想的呢?一位受访者说:“我朋友有两个账号,其中一个大多是谈工作,所以他在这个圈里屏蔽了我,我反而觉得是不想打扰到我。”另一位受访者说:“朋友圈分组功能可以选择性屏蔽一些人,什么事情给什么人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考虑,我不会太在意。”

友谊日·生活朋友圈

和什么人成为朋友,看似偶然的事件,又暗合着必然。你不会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遇到什么人,但是和什么人兴味相投,却是很直观的感受。是一路人,就相伴而行,或许遇到岔路口,弄丢了朋友,也未可知。华商报发起“友谊”话题的征文,让我们看看大家对“友谊”的态度,以及他们的友情故事。

朋友多了路好走

■李金伟

小时候生活在乡下。每每架柴做饭时,母亲总会边点火边唠叨:“人心要实,火心要空。”父亲在种菜围栏时也常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上初中那三年,学校在镇上。我们村距镇上不足五华里,刚好不在住校学生之列。每天六点前必须起床,两节夜自习后才放学。每每到家时气喘吁吁,更是饥肠辘辘。初一上学期未完,学习成绩就一落千丈。老师着急,家长揪心,我更束手无策。

冯怀军、贾宏财,我生命中的两位挚友就是那时出现的,一个主动承担起辅导我作业的重任,一个无私地提供我食宿。宏财家离学校就隔条马路,我们听着学校的起床铃声起床,踏着学校的集合铃声进校。在宏财家的钢碳炉边听班长怀军答疑解惑、分析习题,围着炉盘一圈时常烤着黄灿灿的馍干或是香喷喷的红薯。挑灯夜读,伴着沁人心脾的香味,至今回味起来还是那么的香甜!

1991年在上海上中专,从黄土满天的大西北、到小桥流水的俏江南,吃惯了酸辣油泼面的我,面对一碗放糖的阳春面竟无从下口。还有那吴侬软语的“阿拉话”、没完没了的梅雨季,都让初来乍到的我无所适从。这时我结识了南京的钟修仁、济南的周立新二位大哥。南翔古镇,我们就着小笼包咥山西刀削面;漫步外滩,我们一起畅想未来。前两年,家父重病、工作也极不顺,心情糟糕到家。接到来自南京、济南的电话,推心置腹的谈话令我茅塞顿开。

在单位,我更有大批的朋友,都是如我般普通的职工,人人阳光健康,个个积极向上。他们用善良、用真城、用热情感召我、激励我、也鞭策我。使我不敢有丝毫的歇怠,使我的人生之路才如此的顺畅笔直。

友谊是两个人的事

■谢云章

我作为退休男性,在情感上有过颇多的经历和体验,也十分喜欢与大家分享自己对友谊的感悟。

友谊的意义。友谊是个无价之宝,具有无限的魅力,它又是黏合剂,把两个人凝聚在一起,它能给人正能量,使人感到温馨和温暖,人不可没有朋友,特别是上了年纪后,没有朋友,缺乏交流,就会显出孤寂,没有愉悦和快乐。

友谊的产生。友谊都出自朋友的交情,交情愈深,情谊愈浓。而交情又多出于思想观念一致,兴趣爱好相同,具有共同语言,双方深感心心相印。朋友,有来自单位同事,社会社团,例如合唱团、合奏团、广场团体舞场所等等。也有来自天南地北、天涯海角,网上气味相投的QQ好友和微信好友。但友谊是两个人的事,不可一厢情愿。我个人的感受,一是看对方体态样貌,一个人形象好才能促人接近搭讪;二是观对方眼神,如果对方多次观望你,则有想与我说话的信号;三是对方常面带笑容,对人亲切,则是建立友谊的成熟条件。反之,如果对方经常冷酷无言,从不抬头看你一眼,则建立友谊必然无缘。

友谊的珍贵。青年时期,如果你有几个有能耐而且交清深厚的朋友,在你困难的时候,他们会牵挂着你,伸出友谊的手,帮你一把,或许会改变你一生的命运。如果你已退休,步入老年行列,你有一帮好友,他会使你变得生活丰富多彩,友谊将会成为你的精神支柱和精神财富。

友谊是快乐的源泉。我经常向微信群里的友好转发新信息、新照片并相互点赞,我深感开心快乐。在许多旅游景点,我还主动上前与外国人交流,合影留念,他们都很开朗,无一拒绝。朋友遍天下,我开心,我快乐。

一句话:友谊是快乐的源泉。

我与儿媳的友谊

■平凡

她和我的大女儿是从小学一直到高中的同班同学,是玩伴、是挚友、更是无话不谈的闺蜜,所以她也是我家的常客,更有缘的是后来她居然成了我的儿媳妇!不过我更愿意把这婆媳关系看作朋友一般的相处。

她和我儿子结婚已三十多年了,为了工作,婚后两地分居,他们的关系甚笃。她平时虽然和我不住在一起,但她的心里一直有我们,每当我有个病痛时,总能及时得到她的关心和照顾。我们婆媳的关系与和谐的“友谊”,得益于我们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和共识。她对我的工作一直支持和帮助。

她平日里对我和我老伴都关爱有加,常利用节假日开着车带我们去周边郊游、吃农家乐。老伴是天津人,喜欢吃鱼,她经常利用假日为我们改善伙食。更使我老两口感动的是,我这个儿媳妇竟然舍弃了一个暑假和爱人聚会,带着我和老头去大连消暑休闲去了……

人老了,就有了爱唠叨的毛病,但她从不嫌弃,一有时间就约我去西安的商场和超市购物,我们之间总是有商有量,别的顾客得知我们是婆媳关系时,总会投来羡慕的目光,有的甚至竖起大姆指夸我有福。

如果有人问我你是怎样理解友谊的,我的回答是便利的生活让人和人的心更近了。友谊是志同道合、是两小无猜,尤其是一家人中的婆媳关系,像朋友一样多看别人的优点,少看别人的缺点;人与人相处,真诚才能拉近距离,信任才能走进心里。

>>调查后记

在这次调查开始,记者把问题发在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有意思的是,极少有人愿意直接评论作答,原因是“问题太犀利”“被共同的朋友看到就不好了”转而通过私信传来答案。这其实这也间接说明,朋友圈中展示的东西,都是深思熟虑选择的话题,过滤掉了部分真实想法。

有朋友在做调查时抱怨,“为什么没有‘看情况’或者‘有可能’这样的中间选项呢?如果有,我会选一堆!”哦,这其实是我们设置问题时有意没有设中庸的选项,希望大家答出自己内心真实的倾向性。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选B较多的人觉得选A多的人“玻璃心”,而选A较多的人会觉得选B多的人不大重感情,或者过于世故。

微信朋友圈其实是现实生活中朋友圈的延伸,关系不熟的人加了朋友圈也不代表就成了真正的朋友,要有雅量容忍被忽视。同时被人拒绝、得不到回复、没有点赞也不动怒。不要在网络社交平台中衡量友谊的多少,交朋友还是要在真正的遇到事情上看真心,无论网络上下都一样。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路洁 采写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友谊日 微信朋友圈

上一篇:路塌陷威胁楼体地基 西安一小区住户连夜撤离 下一篇:纬二十七街断头路提前3个月打通 市民出行方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