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我也住上好房子了!” 蓝田县的精准扶贫

温暖陕西 西安晚报 作者:程静 2017-07-31 09:42:31
[摘要]“要不是扶贫干部为我操尽了心,我一家哪会住上这么亮堂的房子,今后的日子越变越好、越有奔头了!”站在刚刚改造好的新房里,看着粉刷一新的墙面,马红年一脸感慨。

\

  “要不是扶贫干部为我操尽了心,我一家哪会住上这么亮堂的房子,今后的日子越变越好、越有奔头了!”站在刚刚改造好的新房里,看着粉刷一新的墙面,马红年一脸感慨。

  53岁的马红年,是蓝田县辋川镇渗金庙村一组村民,母亲属四级残疾,妻子智残,均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儿子在外打工,每年也只有微薄收入。家庭生计全靠耕地、林地收成,一年下来也就两千余元。

  随着精准扶贫战役的打响,高新区调配精干力量,选派了驻村干部深入蓝田、户县共17个帮扶村开展帮扶工作。在蓝田县辋川镇,扶贫干部在进村入户的走访中了解到马红年的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后,主动与他结起了“穷亲”。

  制定详细作战图挂图作战

  “马红年家的房子改造完了,一会可以去看看;徐淅治、徐建锁两家的危房改造咋进行,目前正在商讨方案……”7月21日,当采访组来到渗金庙村时,高新区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岳利敏,正和村支书黄生口聊着贫困户的脱贫工作。

  村委会办公室墙上挂着的一张“渗金庙村贫困户脱贫作战图”引起记者的注意。记者看到,这张作战图里面非常详细地记录着村里6户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进展等信息。尤其是帮扶措施一栏,基本做到一户一策,而且每一户都细化到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

  说起不久前刚制作出来的这份详尽的“作战图”,村支书黄生口不住地夸赞,“这都是岳书记的功劳,有了这样一份‘作战图’,村里贫困户的扶贫工作进展便一目了然,这让干部们更有信心针对问题去想点子帮助大家脱贫了。”

  自6月1日驻村以来,为了扎实做好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第一书记”岳利敏吃住在村上,一方面认真学习各项政策,努力将政策熟记于心,精准把握。一方面在村两委会的帮助下,全面了解村情村貌。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村民家庭经济收入,人口情况等。通过详细摸底,走访调研,在对村情民意基本掌握后,他与村干部商议,制定出脱贫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精准施策、精准脱贫。

  驻村扶贫工作队、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成员“四支队伍”力量,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每周召开例会,共商村发展大计。

  “一对一”结对帮扶抓落实

  辋川镇渗金庙村,位于蓝田县城南20公里,距辋川镇政府驻地7公里,是秦岭北麓辋川峪支流的一个山村。全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分布有8个自然村,共252户,1057人,沿着三条山沟分散居住。

  徐淅治、徐建锁兄弟俩,便住在其中一条山沟旁。徐淅治一家三口,妻子患有慢性病,女儿在外打工,徐建锁一人独自生活,在家务农。两间土坯房都属D级危房。

  “短期内,我们要帮助他的女儿找份好工作,改造现有住房,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开展政策兜底帮扶,中期要帮助其新建或改造现有住房,拓展白皮松销售渠道;长远的话,要产业扶持,种植白皮松的同时,适时调整种植结构。”在前往兄弟俩家中的路上,“第一书记”岳利敏一边说明情况,一边给记者介绍针对这两家详细的帮扶办法。

  在前往徐建锁家中时,正巧遇上前来帮扶的扶贫干部、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杨东。这已是6月份以来,他第六次深入帮扶户徐建锁家中。“今天来,主要是想了解下,看你对咱的危房改造方案还有啥想法?还在担心啥?”杨东的一次次到来,一次次交流,逐步打消了他对于房屋改造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事后,记者得知,杨东当天上午11点还在项目调研,而下午3点还要赶回管委会开会。就是在这样繁忙的工作间隙,他还专门跑来一趟村里,只为危房尽快改造到位。“他们住的安全了,我们才能心安。”

  其实,这里的每一位扶贫干部,都处于这样的状态。渗金庙村共有6户贫困户,每一户都有一位扶贫干部包抓。而表面看似一个人,实则后面跟的都是高新区的一个部门。

  自筹资金为马红年购买了两头猪仔饲养;为徐淅治、徐建锁两家解决了饮水问题;为段三虎联系了新的工作……高新区扶贫干部进村以来做的件件实事,让贫困群众的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高新区的干部们能来我这个地方,已经感激不尽了。还为了给我脱贫,把心都费咋了!”徐淅治看在眼里,感恩在心里。

  短、中、长期目标

  规划谋求长远发展

  “光改变生活环境是不够的,要想从根本上让村民们富起来、过上好日子,还要提高收入。”岳利敏又开始为乡亲们的收入问题而奔波:“有项目和产业才能有效带动村里的经济。”

  为此,他和村干部们一开始便着手产业帮扶的事情。

  多年来,渗金苗村群众收入主要以白皮松为主,板栗、核桃等经济作物为辅。村内成立了3个专业种植合作社,主要从事白皮松销售。然而,收入并不景气。据统计,白皮松年人均销售收入约4000元,林果(板栗、核桃等)年人均收入约1500元。

  “我们要充分用好高新区的资源,帮村里调整种植结构,跟着市场结构走,为经济发展打好基础。”为进一步做好新一轮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在对村子优势和劣势做了详细比较分析后,针对渗金庙实际,高新区扶贫工作队为村里编制了《2017-2020年村脱贫攻坚发展规划》。

  2017年底,实现现有贫困户家庭收入明显高于省定标准,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引导村民开始从单一品种种植转向苗木种植,阶段性解决村民安全吃水问题,建设示范公共厕所,引导村民利用闲置住宅经营增加收入,成立(或改造)村民合作社,编制村发展建设规划,为长远发展打基础。

  2018年,引导村民从面向绿化市场向面向美化市场,乃至艺术化市场的高附加值行业发展,开始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推动厕所改造,环境美化建设,硬化村内最后200余米路面,实现全村交通路面全部硬化,建立农村养老院,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动休闲养老、“乡村第二家园”等家庭居家旅游的开展。

  2019年,形成以较高端种植业为主,多业并存,商业比较活跃,旅游配套比较齐全,老有所养,青年奋进,环境和谐,生活祥和的魅力乡村。

  “通过短-中-长期目标结合,充分动员各界力量,采取综合手段,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打好集体经济基础,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增加收入,实现全村整体脱贫并走向持续致富,使村建设成为村民精神积极向上,村容村貌整洁,社会秩序良好,生活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的新型山村。”这是扶贫干部们为村里定下的目标。

  “要努力让村里的乡亲们过上新生活,看到新希望!这才是根子上扶贫最重要的一点。”眼下,渗金庙村里的四支力量(驻村扶贫工作队、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成员)正合成一股绳,全力向贫困发起了总攻。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户 村民 精准扶贫

上一篇:“金秋圆梦爱心助学”资助百名贫困学生 8月20日前均可申请 下一篇:63岁老人在轮椅上给长者包饺子 笑容暖人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