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杨焕宁被“断崖式降级” 五任安监总局局长出路不同

国内 政知圈 2017-07-31 10:31:46
[摘要]7月31日,也就是政知君发现其简历从官网撤下的三天后,中央纪委公开了对杨焕宁的处分通报。

简历被撤的杨焕宁,真的是出事了。

7月31日,也就是政知君发现其简历从官网撤下的三天后,中央纪委公开了对杨焕宁的处分通报: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杨焕宁同志身为中央委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背离党性原则;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杨焕宁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被留党察看二年的中央委员

先说通报。

政知圈注意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背离党性原则”这是以往中央纪委通报中很少出现过的。作为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背离党性原则可以想见问题严重性。

从处分也能窥见一二,杨栋梁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的政治处分。党章规定,党纪处分共分为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5种,留党察看的问责力度仅次于开除党籍。

在杨焕宁之前,被留党察看二年的有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终止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以及曾长期担任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的曲淑辉,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杨焕宁也因此成为国务院机构中,继李立国之后,第二个受到“断崖式降级”处分的一把手。两人均是从正部级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

7月26日,中纪委官网曾刊文披露问责李立国的细节。《近距离·走进中央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一文提到,在查处民政部系列违纪案件中,李立国、窦玉沛在组织谈话第一天,均表示自己对该领域发生的问题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愿意引咎辞职。

前任落马时,曾表示“没想到”

杨焕宁履职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时间比前任杨栋梁更短,不足两年。当时,政知君还写了《面孔 | 调任安监总局的公安部“二把手”杨焕宁的4个特征》,戳标题可复习。

2015年10月14日,在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发生两个月后,杨焕宁接任在事故处理期间落马的杨栋梁。

政知圈还记得,杨栋梁的落马非常突然,8月18日落马当天他本来要赶回局里开党组会议的。在杨栋梁连夜赶赴曾任职18年的天津时,恐怕没有想到,自己的政治生涯在爆炸声中终结。此时,距离他担任安监总局局长职务仅仅三年。

杨栋梁落马的第2天,事故成立调查组,由公安部牵头,有关部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参加,并聘请有关专家参加事故调查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调查组。时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任组长。他表示:“只要涉及事故原因、事故责任的,不管涉及谁、不管有什么背景,都要查清、查细,一查到底,确保调查结论经得起科学的检验、法律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给党和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对于杨栋梁的落马,杨焕宁表示,来到天津后,曾向杨栋梁请教专业问题,但没想到他出事了。

在就职国家安监总局的发言中,杨焕宁表示,“要以身作则、勤政廉政,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优良作风,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领领导班子履行好廉政主体责任,以良好的形象带动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

言犹在耳,只是两年后,他被指“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谋取私利”。

五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出路不同

政知圈曾盘点过几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出路。杨焕宁是首个被降级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

自2005年升格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正部级)以来,国家安监总局先后有5任局长。首任局长为时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履职三年后调任工信部部长,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

第二任局长王君就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时间最短,2008年3月,他从供销总社党组书记任上调往安监总局,出任局长、党组书记。当年9月8日,山西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特别重大溃坝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王君率领工作组赶赴山西处置。后来形势发生很大变化,时任山西省长孟学农引咎辞职。王君就地担任山西省省长。后就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现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接任王君的是骆琳。这位时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的正部级干部2008年调进安监总局。然后,在和平里工作四年后,2012年5月,令人惊讶地离任。新去处是在西单的供销总社,也就是王君调往安监总局前曾供职的地方。不过,王君当时是供销总社党组书记,而骆琳调任此地,只是担任正部长级的供销总社理事会副主任,在这个机构里排名第三。

杨栋梁是骆琳的继任者,当时他从履职18年的天津入京。没成想,三年不到,在重回旧地之际落马。今年2月21日,杨栋梁因贪污、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法院查明,他在担任天津市副市长、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天津陆军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期间有贪腐行为。

再接着就是杨焕宁了。在简历被撤下之前,他已连续多日缺席国家安监总局的重要活动。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杨焕宁 杨栋梁 局长 留党察看 安监总局

上一篇:中国拟雇菲佣月薪或达1.3万元 看中其英语能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