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65.92%网友认为西安"车让人"开展以来有效果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7-08-03 10:48:57
[摘要]今年5月初,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文明交通“车让人”行动,要求努力实现城市交通从“人怕车”到“车让人”的转变,推动城市交通文明新风尚。

  斑马线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缩影,机动车礼让行人则是这个缩影中最直接的体现。西安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行动两个多月来,效果如何?近日,本报针对“车让人”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共有936名网友参与,结果显示65.92%的网友认为西安“车让人”开展以来“有效果”,85.36%的网友称在过马路时曾被机动车礼让过。

  65.92%的网友 认为“有效果”

  今年5月初,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文明交通“车让人”行动,要求努力实现城市交通从“人怕车”到“车让人”的转变,并以此为突破口积极推动城市交通文明新风尚。与此同时,在全市多部门、各行业、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参与下,“车让人”文明交通行动开始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并且被不断传递。

  根据调查,94.55%的网友知道西安正在推行“车让人”,仅有5.45%网友表示不知道。有64.96%的网友通过媒体宣传的途径了解到这一活动,其次是朋友聊天和文件通知,分别占27.67%和5.77%。“车让人”行动开展两个多月来,效果如何?65.92%网友认为“有效果”,19.34%网友选择了“效果不明显”,9.62%网友选择了“没有效果”,还有5.15%网友选择了“还需观察”。

  住在环城东路的林阿姨告诉记者,她基本上每天都要去环城公园晨练,以前,环城路上因为路况好,车速都比较快,即使马路上施划了斑马线,但没什么车辆让人,年纪大了不敢像年轻人一样横穿,所以经常要等一两分钟,“车让人”活动开展后,效果不错,越来越多司机主动让人,附近晨练的老年人都感觉过马路安全多了。

  44.55%网友认为公交车最礼让

  曾在杭州生活旅游过的人,对于“车让人”一定不会陌生。在那里,斑马线前一有行人通过,车辆便会减速停车,待行人经过后才重新起步通过。而杭州的“车让人”能够做到人人称赞的地步,是从公交车中开始推行的。

  为学习杭州经验,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也制定了“5321”礼让标准。要求公交车驾驶员离路口50米要减速,离斑马线30米要减速观察行人,离斑马线20米车速要降到每小时15公里,并且驾驶员的脚要放到制动踏板上,离斑马线前10米处必须要停车让行。

  公交部门付出的努力,市民有目共睹。在本次调查中,44.55%网友认为公交车最礼让,其次是出租车、公务用车,而私家车是网友认为礼让率最低的,仅有11.75%。

  西大街与骆驼巷交会处,有一条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记者在此观察了10分钟发现,公交车遇到行人过马路,基本上都能做到文明礼让,大多数出租车也能主动礼让,不礼让的车辆大多都是私家车。记者看到,两名老人站在斑马线旁准备过马路,一辆公交车驾驶员主动停车,老人迈出了几步但还是瞻前顾后,原来旁边车道上的私家车完全没有礼让的意思,老人等了十几秒看准空隙才过到了马路对面。

  多数网友不了解具体规定和处罚办法

  “车让人的具体规定和处罚办法您清楚吗?”对于这个问题,14.85%的网友表示“不清楚”,49.04%的网友表示“了解一点但不知道细节”,36.11%的网友则表示“清楚”。

  “我知道车不礼让行人要罚款、扣分,但说实话到底怎样算不让人并不清楚。”车主张先生说。“有时候车已经开到斑马线了才发现有人正过马路,但由于旁边有车遮挡之前没有看见,没有让算违法吗?行人闯红灯要不要让?”车主魏先生说。说起“车让人”的具体规定,不少车主其实并不了解。

  交警部门表示,共有7种情形需要礼让行人。这7种情形分别为相邻车道、双向两车道、双向四车道、双向多车道、路口和右转弯车道,这些都是对当前道路常见斑马线的梳理。

  其中,行经单向两条以上车道的斑马线时,如果行人已经通过了第一条车道,进入第二、三条车道,停在第一条车道的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慢速安全通过,不必等行人走完整条斑马线。

  行经单向两条以上车道的斑马线时,如果同向行驶的车正在停车礼让行人,其他并行车辆驾驶员一定要停车礼让,千万不能超车通过,否则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如果见到行人从对向车道走来,距离行人最近的车辆应该停车让行。

  路口右转时,遇到直行的行人,车辆必须礼让行人。人行道和路口安全岛之间的斑马线,右拐遇到行人正在通过时,也必须停车让行。

  “在西安街头过马路时,您被机动车礼让过吗?”85.36%的网友有被礼让的经历,14.64%的网友表示没被礼让过。

  “您觉得‘车让人’活动的开展对您的出行有何影响?”74.57%的网友认为“有影响,过马路更方便了”,22.22%的网友认为“没什么影响,斑马线还是不容易过”,3.21%的网友选择了“说不清楚”。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网友 车让人 文明交通 有效

上一篇:西安一网吧藏身龙府北郡小区 办假营业执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