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天天喊热,可你知道大西安为什么这么热吗?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8-04 06:51:00 编辑:沈河 作者:刘永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降雨比历史同期少6成

  加剧了空气的干热程度

  降水对于高温天气有明显缓解作用,所以在持续高烧40℃那几天,西安很多人变成了“祈雨童子”。但是,除了月末的集中降水能够解解渴,其他时间都格外干旱。城南和城北分别有过短时降雨,不但降温效果有限,反而被戏称为“下开水”。

  华商网得到一组数据:7月1至7月26日西安降水量33.2毫米,与1951-2016年同期比较,偏少6成,为历史同期第10位偏少年份。大白话意思是,截至7月26日,7月份降水量为66年以来的倒数第10位。

  “西安位于关中平原中部,北邻渭河, 南依秦岭,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夏季炎热多雨,多雷雨大风天气。”以上对于西安气候条件的描述,绝大部分都能够被普遍认同。但是,以后“多雨”这一点似乎难以服众了。

  越来越热的大背景是全球变暖

  大气环流到了持续高温的年份

  西安的热有其自身特点,也离不开地球大环境,比如“全球变暖”。

  国家气候中心服务首席艾婉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高温事件多发,不只是在中国出现异常高温,欧洲、美洲的中高纬地区也有很多地方出现了异常高温的情况。

  今年6月以来,北美、欧洲及亚洲多国遭受极端高温天气,罗马尼亚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葡萄牙、西班牙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由于连续高温天气引发森林火灾。6月20日以来,美国西部高温接连突破历史纪录,7月上旬西岸遭受“地狱热浪”袭击,凤凰城、洛杉矶市区超高温打破近百年来同日最高气温纪录等等。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表示,陕西每隔几年都会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这是因为受大气环流的影响,又到了持续高温的年份,不算太异常。

  另外有网友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看法:城市的燥热的原因之一是空调越来越多。对于这一点,气象专家表示,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成千上万台空调昼夜工作,向室外排放热量,自然会导致室外温度增高,只不过没有很科学的办法来研究空调对于增温的效果到底如何。

  据西安市气象台预测,8月上旬西安地区天气的主基调还是晴热少雨,3日至5日的气温都将达37℃,稍缓两天后,8日至10后又会迎来一个高温阶段。好消息是,气候统计表明,8月份出现连续3天以上的40℃高温天气可能性很小。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近期是短时暴雨的多发时期,山区必须防范地质灾害与河流洪水次生灾害,建议周末进入山区避暑之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关注天气预报和局地天气变化,远离狭窄河道等高风险区域。


相关热词搜索: 天气 热岛 副高 降水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