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出门见绿 移步即景 城市森林梦想渐成现实

关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王冠芝 马腾 王国师 殷旭 张少辉 2017-08-04 09:09:31
[摘要]汉中市林业局党组成员顾明宝:“在每个县城,都要建城市公园,在我们主要的县城镇、建制镇,要开展造林的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我们的绿化水平。一个自北向南,大漠绿洲、关天经济区宜居明珠、秦巴山区绿色森林群落的“森林城市圈大格局”正在形成。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冠芝 马腾 王国师 殷旭 张少辉)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倡导推广绿色消费、完善生态文明制度,让三秦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陕西新闻联播》从今天(8月3日)起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系列报道,展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和显著实效,今天请看第一集《出门见绿 移步即景 城市森林梦想渐成现实》

  榆林:沙漠建成森林 市民500米之内有绿地

  盛夏时节,榆林东沙生态公园的绿勇健步团,迎来了三名新队员,出生于1991年的李恒和妻子丁丹丹,还有他们不到两岁的孩子。

  绿勇健步团李恒:“抱着娃娃,也让娃娃跟着健步,以前(公园)这个地方全部都是沙漠,只有在街面上(锻炼),现在有了公园以后,下午吃完饭以后,不由得上去转一转,呼吸新鲜空气。”

  然而在2014年之前,榆林东沙和红山片区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居住环境较差,几乎没有大面积休闲、娱乐的绿化场所。经过几年的城市生态治理,一片片新增的城市绿洲悄然滋润着昔日贫瘠的沙漠,目前,总面积220公顷的东沙生态公园已经建成,近四十种常绿树种遍布其中,成为榆林东沙片区15万群众健身娱乐的好地方。与此同时,红石峡森林公园、大墩梁森林公园,以及长度达10公里的榆溪河生态长廊也陆续建成,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健身好去处。

  榆林市林业局绿化办主任拓飞:“(目前)荒漠得到了治理和基本治理,沙丘也得到了固定和半固定,在里边要实现乔灌草综合治理,使榆林的沙漠森林化,榆林的南部丘陵、沟壑,宜林地森林化。”

  汉中: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让“身边增绿”成为常态

  在距离塞北榆林八百多公里外的汉水之畔,汉中市民陆燕丽同样享受着生态优美的城市生活。每天早上,陆燕丽都会来到一江两岸滨水生态公园跑步健身,眼前碧波荡漾的水面和脚下平坦舒适的木质栈道让她感到舒适又惬意。

  汉中市民陆燕丽:“因为这里风景好,空气也很好,一看到这个风景,心情就很好。”

  滨水生态公园位于汉江岸上,紧邻汉中城区,公园内滩地、湿地和自然岛屿占地160万平方米,绿化率高达85%以上。自去年一期工程建成以来,这里就成了附近群众休闲健身的最佳去处。

  汉中市民徐强:“我觉得是环境,生活品质的一个改变。”

  目前,滨水生态公园的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今年年内将全部开放。近年来汉中市不断推进的“身边增绿”工程,通过城市综合规划,让百姓出门见绿、移步即景,让森林融入城市。

  汉中市林业局党组成员顾明宝:“在每个县城,都要建城市公园,在我们主要的县城镇、建制镇,要开展造林的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我们的绿化水平。”

  砥砺奋进的五年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继宝鸡、西安、延安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后,我省榆林、铜川、安康、汉中、商洛五个地市的创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到2020年,通过陕北高原大绿化、关中大地园林化、陕南山地森林化的总体布局,形成陕北、关天、陕南三大森林城市群。一个自北向南,大漠绿洲、关天经济区宜居明珠、秦巴山区绿色森林群落的“森林城市圈大格局”正在形成。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生态公园 绿色生活 红石峡 移步 滨水

上一篇:档案君|风云军魂看古田:彪炳史册的里程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