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汉中好人 非亲非故照顾低保户20多年

温暖陕西 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2017-08-07 07:52:44
[摘要]“非亲非故,照顾20多年,实在难得!”留坝县火烧店镇堰坎村村民夸的“活雷锋”是侯桂英。20多年来,侯桂英一家将五保老人蒲新志收留在家,像对待亲人一样精心照料。

1063705_副本.jpg

  “非亲非故,照顾20多年,实在难得!”留坝县火烧店镇堰坎村村民夸的“活雷锋”是侯桂英。

  20多年来,侯桂英一家将五保老人蒲新志收留在家,像对待亲人一样精心照料。

  从干零活到被收留

  五保户有了家的温暖

  62岁的侯桂英是留坝县火烧店镇堰坎村村民,个子不高,眉宇间透露着农村妇女的朴实无华。

  66岁的蒲新志无儿无女,是村里的五保户,从1992年开始,他便被侯桂英家收留。

  起初,蒲新志只是在她家干农活挣点钱。老蒲心里明白,这一家人从来不把他当外人看,吃的、用的都一样,还给自己添置新衣、塞零花钱,两个娃娃也一口一个“表叔”,叫得很亲切。

  在这个“外人”的家里,老蒲感受到了从没有过的温暖。农活干完了,老蒲不愿意走,央求:“就让我在你家干些杂活,只要有吃有住就行。”侯桂英说,当年,蒲新志住的老房塌了,无处可住,看着他可怜,和丈夫商量后,就将他留了下来,而这一留就是25年。用老蒲的话说:“吃穿不愁,每月还有零花钱,日子过得舒坦得很。”

  患肝硬化被宣告只能活一年

  精心照顾竟然痊愈

  25年来,侯桂英和家人尽心尽力照顾这位孤寡老人。

  2008年,老蒲帮别人干活,不小心从树上摔下来,脚踝骨裂骨折。老蒲怕看病花钱,便躺在床上养伤。侯桂英一家坚持将老蒲送医院治疗。挂号、取药、护理,她同丈夫忙前忙后。出院后,老蒲吃药、理疗,一年下来花了2万多的医药费,侯桂英一家人没有怨言。

  2012年,老蒲被诊断出肝硬化,医生说最多还有一年时间,侯桂英当即要求他住院治疗,病情好转再带回家。侯桂英抓好药,分好类,叮嘱他按时服下,日复一日,老蒲病情大有好转。侯桂英仍不放心,想方设法让儿子和女儿从外地购买保肝护肝药品让他坚持喝。

  2016年,老蒲在县医院复查时,医生告知“完全康复”,老蒲当着医生的面说,“我这条命都是桂英一家捡回来的。”

  “在一起生活几十年了,看着他生病受罪,自己心里头也不好过。不指望他身强力壮能干活,只希望他吃饱穿暖、身体好,不受罪。”侯桂英觉得,照顾老蒲就应该像照顾家里人一样。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照顾 低保户 20年

上一篇:陕西大学新生资助启动 家庭困难新生入学三不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