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香港爆发流感现多起死亡病例 赴港游做好防护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8-09 10:47:22
[摘要]近期香港流感高发,已出现多起死亡病例,很多市民关心,我省最近流感发病情况如何?

  近期香港流感高发,已出现多起死亡病例,很多市民关心,我省最近流感发病情况如何?华商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作为北方地区,夏季是我省流感发病的低流行期,市民不用过于担心。

  我省流感高发季在10月至次年3月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可经空气飞沫、接触等途径传播,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作为北方省份,我省流感发病高峰期与南方地区不同,我省流感高发季在10月至次年3月,当前处于低流行期,而香港等南方地区目前处于高流行期。

  据了解,我省常年对流感样病例进行监测,全省共有18家哨点医院,其中西安5家,密切监测流感发病情况,常见的人流感病毒主要是三种流行类型,甲型H1N1、H3N2和乙型流感,在全国发病率属于中游。目前的监测显示我省流感发病率未见明显上升迹象。

  尽管夏季发病率低,但专家仍提醒市民,要重视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流感传播快,病情进展快,尤其对于5岁以下儿童及60岁以上老人,流感可能引发严重并发症,是一种危害严重、可能致死的传染病。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专家提醒,如果家中有老人和儿童发烧38度以上,咳嗽明显,全身症状较重,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并要求进行病原检测,及早排查是否流感,一旦确诊,尽快使用特效药物,及时控制病情进展。

  旅游香港前可先为孩子接种疫苗 做好个人防护

  正值暑假,不少西安市民计划带孩子去香港旅游,有的已经定好了行程,因为香港流感肆虐而纠结。对此,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可以及时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即使感染流感病毒,也会不发病或减轻症状降低危害。在香港期间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外出注意佩戴口罩,在酒店等室内注意空气通风,大人小孩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均衡饮食注意休息,抵抗力低时较容易感染病毒,咳嗽、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一旦出现流感症状时及时就医,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由于我省流感发病高峰期一般在10月份开始,因此现在就可为老人和小孩等高危人群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在高峰期前产生保护性抗体,有效预防流感的危害。据了解,因为病毒变异快,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而我省流感疫苗接种率极低,儿童不足5%,成人不足1%,而很多60岁以上伴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正因为冬季流感的侵袭,最终引起肺炎、心脑血管疾病等加重导致死亡,如果这部分高危人群提前接种了流感疫苗,能够有效减轻症状,缩短病程,降低疾病负担和危害。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香港 流感 发病

上一篇:专家释疑:昨晚九寨沟地震和今晨新疆地震没关系 下一篇:地震后可能遇到的10个法律问题 每一条都和你有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