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五张报表”创佳绩!曲江新区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17-08-10 09:29:42
[摘要]2017年,西安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聚焦 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建设“丝路文化高地” 、实现文化产业倍增的发展目标

  2017年,西安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建设“丝路文化高地”、实现文化产业倍增的发展目标。明确指出,要以曲江新区为核心和引领、建设“曲江新区+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白鹿原+临潼景区”文化产业大走廊、秦岭北麓文化生态旅游带的宏伟蓝图。

  号角已经吹响,唯有勇于拼搏,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曲江新区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机遇,发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示范带动作用,依托陕西、西安大文化、大旅游、大文物的优势,紧扣“历史文化”“国际化”和“大都市”三个关键词,重塑曲江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全力助推大西安文化大走廊建设,为西安市追赶超越战略建立功业。

  特别是2017年上半年,曲江新区坚定“文化自信”战略,聚气凝神强产业,追赶超越招大商,通过不断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扩大文化优势,优化招商环境,提高工作效能,精心打造音乐之城、书香之城、酒店之城,将文化产业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做优效益,扬起西部文化产业的龙头,为陕西文化走向全国、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奉献磅礴力量。

  二季度全市开发区曲江新区

  综合排名第一

  2017年上半年完成经济指标

  1.地方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9%,超时序进度3.9个百分点。

  2.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4272万元,同比增长14%,完成年度任务55.49%。

  3.固定资产投资238亿元,同比增长8.1%,完成年度任务的63.76%。(全市排名第一)

  4.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3.69亿元,同比增长25.5%,完成年度任务的51.4%。(全市排名第一)

  5.外资15138.5万美元,同比增长47.4%,完成年度任务65.82%。(全市排名第二)

  6.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100%。(全市排名第一)

  7.丝博会暨西洽会签约项目已履约17个,实际到位资金52.96亿元。

  8.净增民营企业2956家,完成年度任务的612%。(全市排名第二)

  9.净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户,完成年度任务133.33%。(全市排名第一)

  10.城建投资30896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5.18%。(全市排名第一)

  11.新增个体工商户4591家,完成年度任务的107%。

  12.重点项目建设投资78.83亿元,同比增长4.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5.3%。(全市排名第一)

  13.“五路”两侧增绿美化(全市排名第一)

  14.“烟头革命”(全市排名第一)

  15.“城乡环境大整治”。(全市排名第一)

  用心填写“五张报表”

  张张精彩创佳绩

  “发展报表”有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坚持发展第一、“五资”共进,围绕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和转型发展三条主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上半年,地方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5.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43亿元,占全年任务55.4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47亿元,占全年任务63.76%,同比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5%,超目标任务12.5个百分点;引进外资1.51亿美元,占全年任务65.82%;引进内资51.46亿元,占全年任务183.79%;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5.6%;完成市级重点项目投资78.83亿元,占全年任务65.30%。  

8xk3609q.jpg

  “生态报表”有突破,争做“两山理论”的践行者。坚持“两山理论”,一是聚焦“五路”增绿,栽种乔木5.5万棵,竹类12万株,灌木47万余株;曲江文化运动公园已于今年5月对外开放,新增绿化面积48万平方米。二是继续加快城墙护城河、渼陂湖、凤凰池、曲江南湖、芙蓉湖、太液池等治水工程,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三是坚持“铁腕治霾”领导包抓制度,大力整治工地、道路扬尘,全力消除群众“心肺之患”。  

640.webp (1).jpg

  “民生报表”有亮点,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影视佳作全国上映,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扎实开展“十个一”工程,加快推进芙蓉西路及纬二十七街等“断头路”打通工程;引进智慧停车系统,新开工建设停车位465个,大力缓解“停车难”问题;建成创客大街1条、众创空间4个及众创特色区10万平方米;大唐不夜城和芙蓉新天地商圈日渐成熟;教育资源持续优化,曲江三小等三所中小学建设顺利;曲江文化运动公园建成开放;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烟头革命”,以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全域景区品质和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以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为示范点,“无烟景区”创建成效明显。  

640.webp (2).jpg

  “平安报表”有好转,确保持续安全稳定和谐。联合公安等单位,扎实开展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社会秩序明显提升。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进京访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640.webp (3).jpg

  “党建报表”落实处,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带好干部队伍,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探索,加强人才交流和高素质人才引进;从严夯实基层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建立长效机制,从严筑牢反腐防线,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问责,维护纪律和制度的严肃性;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进,编制《大西安历史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和曲江新区“6311”发展规划。从严提升行政效能,出台“行政效能革命”方案,编制权力事项清单,公布“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198项。

  用诚与恒招商引资

  枝繁巢暖引来金凤栖

  曲江新区一直将招商作为“头号工程”来抓,主打“爱商、重商、扶商”牌。2017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呈现井喷发展态势。据统计,曲江新区实际引进内资223.68亿元,同比增长72.63%,完成年度任务的83.46%。实际引进外资1.51亿美元,同比增长47.4%,完成年度任务的65.82%。累计引进国资51.4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83.79%;引进民资14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75.77%,引进央资28.2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6.4%。

  4月6日,史诗级演出——“中华千古情”落户西安!曲江新区携手宋城集团倾情打造西安“中华千古情”文化综合项目,将艺术再现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西安新时期文化地标,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同时,规划建设唐朝市井街区、现代科技场馆、游客互动体验等,再现十三朝古都的盛世繁华,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视听盛宴。  

640.webp (4).jpg

  6月3日,在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上,曲江新区推出31个重大项目,项目涵盖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健康医疗、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在此次盛会上,共签约项目20个,投资总额938亿元。截至目前,项目开工建设率达100%,资金到位率达27.6%,投产效率达60%,全面完成时间任务双过半。

  640.webp (5).jpg

  6月15日,曲江新区亮相2017西安•香港经济合作交流会,取得了累累硕果。曲江新区与香港运高世纪有限公司签订“国际知名豪华连锁品牌度假酒店项目协议”,与新加坡麦迪信金属资源有限公司签订“国际知名豪华连锁品牌商务酒店及国际知名品牌公寓项目协议”,与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曲江量子文化产业城项目协议”等等。

  

  6月19日,西安市人民政府与华侨城集团公司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拉开了2380亿华侨城系列重大项目落户西安建设的序幕,曲江新区和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平台合作项目协议,总投资额近千亿元,两方合作将通过深入挖掘大西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建设汉文化旅游片区、楼观生态旅游片区、临潼旅游休闲度假区凤凰池景区项目、碑林历史文化街区和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等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为重点,全面提速大西安文化旅游建设,必将对大西安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在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用全力建设大项目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先

  西安重点文化生态项目——曲江渼陂湖文化生态旅游区建设进展迅速。截至目前,湖区工程已完成渼阳湖湖底粘土施工总工程量57%。迎旭桥主拱浇筑、萯阳门桥桥台等工程施工快速推进。已完成空翠堂、渼陂书院基础施工,完成云溪塔桩基检测、紫烟阁桩基施工完成,云溪精舍灰土施工完成50%,整个旅游区雏形已显。  

640.webp (8).jpg

  “十个一”目标任务按部进行。按照“建设一批绿化示范街”及配合完成“建设一批亮化示范街和建设一批文化主题广场”任务,目前已完成对曲江池北路、曲江池遗址公园一路和三路等区内重点路段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工作。通过综合造景手法塑造城市窗口绿化景观,在重要道路设置“奔跑吧西安”等立体花坛雕塑;对辖区20余处路段合理增设常绿树种,圆满完成“五路两侧”增绿工作。  

640.webp (9).jpg

  天坛遗址公园已全面启动征地拆迁工作,截至6月底完成临建拆除5000平米,项目建设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文保方案已报至陕西省文物局进行审批。预计年底全面建成开放。  

640.webp (10).jpg

640.webp (11).jpg

  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完成了主题雕塑设置。新设置的15组音乐雕塑,截至6月底,开元广场主舞台演出已全面启动,目前已完成7场演出,并开始进行常态化街头演出。  

  酒店之城建设全面启动。截至目前,曲江新区已拥有盛美利亚、凯悦、威斯汀、悦椿、温德姆、希尔顿等国际知名品牌酒店13家。在建品牌星级酒店2家:W酒店、创意谷凯悦国际酒店,预计2019年底可正式营业。

640.webp (14).jpg

  陕西大剧院外立面施工已完成80%,室内装修基层施工已全部结束,正在进行舞台机械、景观绿化、泛光照明等收尾工作。预计10月1日投入运营。书香之城建设品牌项目“阅西安”创意书吧7月中旬正式开业。

  用创意谋划创想“+”

  构建双创命运共同体

  7月15日,时尚、亮丽、现代的曲江创客大街在各界的极大关注之中盛大开街。这不仅是曲江新区的一件大事,更是西安“双创”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曲江创客大街的建成开放是曲江新区积极践行市政府加快推进西安双创示范基地三年行动工作的阶段性重要工作成果,将成为曲江新区开展“创业西安”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由世界顶级团队打造的MakerFaire Xi'an 2017首届西安国际创客嘉年华成为创客们的狂欢节。

  640.webp (15).jpg

  曲江创客大街定位为时尚活力、文化创意、创客文化的创客生态示范街区,将发展音乐、文创、设计三大产业集群,建设集众创空间、创客公寓、创业咖啡、创客联盟、创投服务、展示培训等为一体的完整创业生态区。首批入驻企业不乏行业大腕,包括连连看集团应用商店总部、西安北大科技园二期、清华启迪(西安)之星、美霖影视产业园、西安AR&VR产业联盟、创业邦、长风科技、环球车享、浙江文创等优秀企业,以及曲江24小时书城、等首批20个重点项目和企业落户,金融机构方面有美霖资本、深圳优领资本、上海敦成投资等6家入驻。

640.webp (16).jpg

  如今,曲江新区“双创”工作景象喜人,创客文化蔚然成风,众创空间蓬勃发展。接下来,曲江新区将加快推进构建“5552”发展格局,努力建设“1+10+N”的“双创”空间布局,充分发挥西安文化产业的主力军的特色优势,与创业者、入区企业共同谋划创想“+”,让曲江新区成为有梦想的奋斗者的“创享•家”!  

640.webp (17).jpg

  此外,曲江新区努力搭建各种平台,延伸创新创业产业链。通过建立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为创业者提供发展保障。通过对协会经费补贴、行政权利让渡和公共服务政府采购,对协会组织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行业协会和联盟一起制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与创业者形成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用文化提升品牌新高度

  塑造大西安建设新形象

  上半年成就可圈可点,下半年将更精彩纷呈。

  对于广大马拉松爱好者来说,今年10月举行的西安国际马拉松赛将是一次盛会。曲江新区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进军体育产业和大健康产业,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实力。  

640.webp (18).jpg

  曲江新区一方面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打通断头路,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和新家园建设;教育配套方面,推进曲江三小、国际学校等三所中小学建设。今秋,曲江三小建成开学。

  全力持续推进“五路增绿”工程和“厕所革命”。全年计划在曲江核心公共服务区和主要景区共创建63座卫生间,新建7座,改建56座,其中第三卫生间49座。

640.webp (19).jpg

  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步伐,重点培育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互联网科技产业、大健康产业四大新兴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依托西安城墙和大明宫等历史遗存,加快“宫城一体化”进程,建设西安古都文化风貌区。

640.webp (20).jpg

  扮亮“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守护城市记忆。加快西安小雁塔历史文化街区、西安碑林历史文化街区、顺城巷风貌展示区项目建设,保护建设历史遗存,提升城市品位,形成文化特色鲜明、古韵今风相得益彰、传统现代交相辉映的“文化矩阵”。

640.webp (21).jpg

  加快音乐之城、书香之城建设。在大唐不夜城组织音乐活动、建设音乐雕塑,组织场馆演出,营造浓厚音乐氛围,以西安国际音乐节为载体和抓手,把音乐街区打造成为全市音乐之城示范街区。曲江新区将以“阅西安”为模式,在全市新建14家各具风格的书吧,弥补区域文化阅读市场空白。

640.webp (22).jpg

  青春的曲江,大美的曲江;

  现代的曲江,时尚的曲江;

  开放的曲江,创新奋进的曲江。

  曲江新区正以创新变革之姿,

  紧随西安城市升级的战略布局,

  锐意进取,阔步向前。

  曲江新区,未来可期!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新区

上一篇:明天第五期!老司机告诉你楼观帐篷节这么玩最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