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摩拜单车入驻榆林 共享单车迎来“橙黄大战”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云飞 2017-08-11 09:34:19
[摘要]今年5月份,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入驻榆林,近日又一共享单车摩拜入驻。市民刘先生认为,共享单车是一种全新的公共交通模式,随手可及,想骑就骑,确实给市民出行带来不少便利。

1064291_副本_副本.jpg

  今年5月份,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入驻榆林,近日又一共享单车摩拜入驻。如今在塞上驼城榆林街头随处可以看见黄色的、橙色的两种颜色分明的自行车,由于方便快捷、借还简单和价格优惠,很快就受到了人们的青睐,并逐步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又面临着哪些问题呢?

  摩拜单车首期投放2000辆

  今年5月20日,共享单车ofo小黄车正式登陆榆林,截至目前,在榆林投放接近3000辆,主要分布在榆林学院、医院、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地。这个新鲜事物一出现,就如同“UFO”一样,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很快受到了人们的青睐。

  8月初,摩拜单车亮相榆林,橙红色轮毂、银白色车架,迅速成为朋友圈的“网红”。摩拜单车英文名mobike,由mobile(移动)和bike(自行车)两个单词混合而成,意为让公共自行车流动起来,让人们在出行中“触手可骑”。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首期投放2000辆。

  摩拜单车的亮相,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绿色出行方式。摩拜单车不需要办卡,用户通过手机下载APP并缴纳299元的押金后,就可以搜索身边的摩拜单车了,找到车子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开锁骑车,费用为半小时1元。

  摩拜单车一般走“高端路线”,摩拜单车经过专业设计,将全铝车身,防爆轮胎,轴传动等高科技手段集于一体,坚固耐用,其定制的单车外形在街头有较高的辨识度,车况普遍较好。

  目前,ofo小黄车使用押金99元,骑行每小时收费1元,学生每小时0.5元,市民在使用时,通过移动APP输入车牌号即可获得密码解锁单车,并可以将车骑去任意的地方,随时停放。

  公共自行车使用押金300元,一小时内免费,快到时间还可就近还车,继续免费使用,就这一点来说,小黄车、摩拜单车的优势不再。

  共享单车弥补交通末端缺陷

  8月8日,在新建路、人民路等主要交通路段上,一辆辆橙色自行车吸引了市民的眼球,不少市民开始“尝鲜”。

  今年29岁的胡晓飞原来准备买辆自行车没事时可以骑着逛逛公园,后来看到街道上有共享单车后他就打消了这一想法。“缴纳押金后,就可以骑着单车在城区或公园转转,着实方便许多。”胡晓飞说。

  市民宋先生家住北大街米粮市顶附近,进出只有一条深巷子,私家车根本进不去,更别说公交车了,所以他在新建路下公交车后,都要走2站多的路才能到家,如此一来给他的上下班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可是一种新的公共交通工具——共享单车却让他回家变得方便起来。“与公共自行车相比,取、存车不受停车桩限制,很自由,的确方便得多。”宋先生说。

  华商报记者在街道采访发现“共享单车”虽然收费高于公共自行车,投放量远不及公共自行车,但是还是很受市民的追捧。不光是主干道有人骑,周边的背街小巷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共享单车”,选择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它的方便快捷,不用受停车桩的限制,可以骑到哪里就停到哪里。

  市民刘先生认为,共享单车是一种全新的公共交通模式,随手可及,想骑就骑,确实给市民出行带来不少便利。

  据摩拜单车榆林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后台数据显示来看,摩拜单车投放以来,每天有上千用户注册,晚上骑行的用户相对较多,前期运营效果较好,后期会根据后台数据不断增加单车的数量。

  一个城市的公交系统再完善,也没法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完美解决。在短距离出行方面极具优势的自行车,正好能弥补交通末端的缺陷。如今,共享单车的进驻不仅为市民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还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

  共享单车使用存在诸多乱象

  随着尝鲜队伍不断壮大,共享单车也引来不少抱怨。除了违规停放车辆外,用户恶意滥用、损毁甚至盗窃单车的行为时有发生,如停放在小区或家中,甚至私自加锁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

  8月8日,华商报记者在新建路、人民路、长城路等路段,发现路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十分严重。在此期间,一个小伙子还车,把车子随便往路边一放就准备离开。华商报记者上前说:“这里不是放车子的地方吧。”小伙子指着旁边乱停乱放的单车说:“这不都这么停的吗?”

  “这种现象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很多路段,都有共享单车挤占人行道的现象。”一名环卫工人说,有时甚至放到了机动车道上,很不安全。

  “我看外面那么多单车,而且大家都停在自家门口,我停放一个不会耽误其他人使用。”一位打算将共享单车骑回家的老大爷向华商报记者透露,很显然,这位大爷并不知道私自占用共享单车的行为已经破坏了正常的社会秩序。

  “我们进驻榆林,相比其他城市情况较好,因为新建路等主干道基本规划了自行车停车位,市民可以将自行车停放在指定区域,规范停车秩序。”摩拜单车负责人说。

  ofo小黄车榆林区域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榆林城区分为若干区域,每个区域有固定的巡检人员,发现乱停乱放现象,会及时将车辆摆放到指定区域。同时,他们现在有两个微信志愿者服务群,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巡检人员会第一时间赶过去进行处理。

  “私自占用或骑回小区楼道的现象难免会发生,我们倡导市民文明骑行,避免乱停乱放,希望大家摒弃利己行为,让共享单车真正意义上成为共享。”该负责人说,同时需要政府政策引导、支持,毕竟共享单车给市民带来了更便捷、更安全、更舒心的出行。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停放共享单车时不要占用盲道、不要停在禁停区,更不要把共享单车上锁,在方便自己的同时也方便大家。应该从自身做起自觉规范停车,让“共享单车”与城市和谐发展。 华商报记者 张云飞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摩拜单车 “橙黄大战” 榆林

上一篇:90后男子连续盗窃 寻求心理解脱决定投案自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