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大学城不是一天建成 深圳能否“山寨”出斯坦福

国内 中国新闻周刊 2017-08-11 11:01:04
[摘要]《硅谷百年史》 的作者之一皮埃罗·斯加鲁菲(Piero Scaruffi)说,“在中国,深圳最像硅谷,连山寨都像。”100多年前的硅谷还是一个“大农村”,斯坦福大学也是按照“另一所哈佛”的想法被“山寨”出来的。

深圳能否“山寨”出斯坦福

《硅谷百年史》 的作者之一皮埃罗·斯加鲁菲(Piero Scaruffi)说,“在中国,深圳最像硅谷,连山寨都像。”100多年前的硅谷还是一个“大农村”,斯坦福大学也是按照“另一所哈佛”的想法被“山寨”出来的。如今,它和硅谷一起成为世界高科技的圣地。作为一座移民型、创新型城市,深圳现在最羡慕硅谷的,可能就是拥有一所斯坦福那样的大学。

制图:王对对

深圳版“我的大学”的故事,是从上世纪80年代第一代移民们“全民上夜校”开始的。30年后的今天,深圳不仅拥有北大、清华在深圳开设的研究生院,而且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校也于今年7月获批独立招收本科生。深圳市的“大学计划”是,到2025年,拥有高校20所左右,将深圳建成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

作为能够代表中国未来的城市,深圳对一流大学的渴望不难理解;通过合作办学的模式引进国内外名校,也不失为充满深圳智慧与实干精神的捷径。然而,深圳的“大学计划”仍要遵循教育的规律,平衡各方利益,并拿出百年大计的恒心。毕竟中国高等教育大幅扩张的时机已经过去了,目前已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

更重要的是,如果能够为深圳创造一个符合国际规范的体制环境,在高教领域也开辟出一个特区来,那么,深圳的“大学计划”就不仅有利于深圳,而且可以为积极吸引名牌大学异地办学的其他城市提供典范。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城 深圳 山寨 斯坦福

上一篇:民营直升机驰援九寨沟灾区 救30名被困伤员群众 下一篇:印媒:4万印军集结中印边境 最近距中国仅500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