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这五年,习近平引领中国在国际舞台办了这些大事

关注 人民日报客户端-曹磊 2017-08-13 16:09:00
[摘要]在美国宣布要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时,中国郑重承诺将“坚定不移地做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维护者和推动者”。他在今年1月郑重承诺,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将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四、不惹事也不怕事,宣示底线赢得世界尊敬

  有实力,才有和平。过去几年里,中国虽面临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但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方面更加积极有所作为。

  在钓鱼岛问题上针锋相对,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实行常态化巡航;

  在南海造岛固礁,用“三不原则”回击南海仲裁、常态化战斗巡航……对此,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图片4.png?x-oss-process=style/w7

  在更加有力地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同时,中国也注重相关举措的有利和有节。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达对华友好姿态后,中国及时出手促成中菲关系转变,挫败了有关国家进一步搅乱南海局势的图谋。

  可以说,近五年来,中国在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更加强调“底线思维”和“底线原则”。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话很明白,中国的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有些国家的幻想要尽快打消!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国际社会 国际人道主义 国际舞台

上一篇:新华网评:绿色为笔,描绘美丽中国新画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