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光宗耀祖成传销笔记热词 这出"博傻游戏"看懂了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14 07:37:30 编辑:杨蓓蕾 作者:王静 黄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89e41yp.jpg

  传销拉人手段有所变化

  为骗人交钱不惜轮番色诱

  传销拉人的手段也与前两年有所不同,以往多是骗同学、朋友、亲属,现在则多以网友、谈“对象”手段居多。陈文涛是被他的“女朋友”从湖南骗到西安一处传销窝点的,巧的是,这个传销组织的另一处窝点的成员马博也是被“女朋友”骗来的,后来窝点被端时,三人一对质,结果两个小伙的“女朋友”就是同一个人。

  北方城市和南方城市的传销控制成员的手段有区别,北方多以“看人”为主,限制人身自由,吃住条件都非常差,南方则是好吃好喝“伺候”着,给人上课洗脑让交钱、拉人。而有一些传销组织为了让成员交钱,甚至不惜财诱、色诱齐上阵。

  曾经有个小伙被“女朋友”骗到传销窝点,但他一直不愿交钱,这个女成员看拿不下他便不再理他。传销头目又安排其他几个女成员先后和这个小伙以“处朋友”为名发生关系,以此来让他交钱,但这个小伙还是一直不交。然而,女成员们对此也无所谓。

  随着传销方式的逐渐变化和隐秘,传统的拉人方式依然还在,只是开始出现更多新的手段和方式。

  传销屡禁不止背后

  基于机会主义和关系导向的结果

  80后小伙刘阳,本来在广东一家正规单位工作,后来误入传销,趁着跟看守人员一起去市区办事的机会逃离,赶往火车站返回西安。换手机号码、冻结银行卡,“回到西安第一天,睡觉听到敲门声都会惊醒。”

  当年为何会进入传销组织?刘阳说,自己收入太低,希望生活条件更好。传销的套路一般是这个朋友关心你的生活冷暖,好吃好喝招待,酒足饭饱讲述自己的成功故事,熟悉之后问工作收入、买房等等刺激你。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宏振教授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传销在我国一直在不断繁衍、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急于求成,投机取巧的成分在一些人心里根深蒂固。二是改革开放加速推进和互联网经济兴起所带来的巨大财富差距效应,让一些人幻想着通过网络关系和人脉资源获取利益、一夜暴富。严格来说传销和经济景不景气关系不大。目前经济是处于结构性转型中,理论上不存在明显的失业人口净排放。

  雷宏振认为,个别大学生参加传销只是特例,参加传销的人大部分和学历层次无关,因为理论上来说传销是基于机会主义和关系导向的,而大学学历教育是知识和能力导向的,因此学历越高,机会主义倾向越弱。

  新型传销让人防不胜防

  披上“互联网+、”“国家工程”外衣

  在采访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传统以发财、赚钱为名义的就业传销欺诈,还有很多新型传销则打着“互联网+”、“国家工程”的旗号迷惑人。

  例如,一些传销组织假借“互联网+”“大众创业”“一带一路”旗号,把一些重要人物活动报道嫁接到传销宣传中,以“互联网金融”的名义骗钱。某传销组织主要头目仅有小学文化,却能把传销活动说成符合国家“互联网+”战略的重大项目。还有新型传销借助互联网工具,打破地域和亲友关系限制,传播更快更广。

  “互联网+”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销出现除了一些参与者赚大钱心切,还跟当下缺乏较好的理财渠道有关,P2P、互联网金融问题多,股市低迷,投资者比较迷茫。一些传销打着高科技、互联网、国家扶持等概念,很容易迷惑一些缺乏社会经验和判别能力,又急于赚大钱改变生活面貌的群体。

  近年来,传销借力互联网发展成为互联网传销,打着所谓“购物返利”、“微商”、“电商”、“多层分销”、“消费投资”、“爱心互助”等名义从事传销活动,在组织上更加封闭,在交易上更加隐蔽,在手段上更加恶劣,越来越体现出高智商化的特点。针对严峻的网络传销形式,国家工商总局在2016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查处网络传销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加强部门联动,监管和查处网络传销组织。

相关热词搜索: 传销组织 传销头目 传销窝点 传销人员 笔记记录 传销活动 女朋友 互联网+ 国家工程 发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