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西安市杭州商会会长:我早已是口音没变过来的西安人

专题资料库 西安晚报 2017-08-15 13:54:10
[摘要]几次约访,终于成行。7月初,一个酷热的夏日午后,记者在位于长安路上的西安市杭州商会见到了会长杨永明。

\

  西安市杭州商会会长杨永明(受访者本人提供)

  原标题:我早已是口音没变过来的西安人——访西安市杭州商会会长杨永明

  几次约访,终于成行。7月初,一个酷热的夏日午后,记者在位于长安路上的西安市杭州商会见到了会长杨永明。和许多成功者一样,他没有丝毫架子,燥热中更显得和蔼可亲,作为异乡人在西安创业的佼佼者,作为5万杭商在西安的领头羊,他不仅乐意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更愿意把他正在做着的诸如为杭州、西安两地民企配对来自西安科研院所的好项目等,以促进西安经济发展的工作与记者交流分享。

  在西安打拼近30载学到当地商人厚重质直的品质

  因为父亲的电风扇厂破产,生在杭州富阳的杨永明无奈之下,在1988年带着两个弟弟从潼关一路来到西安。作为最早的“西漂”,三兄弟一起从最初在修理厂给别人打工,到学会汽车维修技术,在西安夏利出租车最多的时候,瞅准时机自立门户开起修理厂,并在行业内开创性地开展免费洗车业务,让汽修厂的生意一夜火爆。

  “创业过程中也经历了一系列波折:因遭二房东也就是所承包修理厂的负责人眼红,在生意最红火时被驱赶;汽修生意平稳后,拿出五六百万元的身家投资金矿,最终血本无归……”杨永明用满口的“杭普”(杭州普通话)向记者总结说,但因为血液中有着杭商勇于创新、不惧失败的精神,30年间在西安也学到了当地商人厚重质直的品质,所以才能把自己的事业在西安做好做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杨永明拥有陕西永久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陕西永久置业有限公司,在西安的事业涉及修车维修、快速理赔、保险代理、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我在南方出生,在北方成长。”杨永明笑称,自己除了口音没有变过来,其他早已是地道的西安人了。“不仅是我,我的家人也早已习惯了西安干燥的空气、分明的四季以及冬天的暖气。不仅儿子不愿意回杭州,连父亲都表示百年之后想安葬在这里,因为不仅是西安商人,这里的大多数人都厚重质直、特别好打交道,能做一辈子的朋友。”

  筹建杭州商会已5年回馈社会努力搭建两市共赢平台

  与杨永明一样,在陕西、西安打拼创业的杭州商人足有5万人之多,“来西安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想如果有商会组织,几万名在西安的杭商不仅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发展自己的事业,也能够‘抱团’去开展一些项目,还可以为杭州、西安两地牵线搭桥。”

  商会筹备并不简单,因西安、杭州两地政府的体制不同,对商会的审批迟迟不能达成共识。朋友动摇,家人不理解,但杨永明筹备西安市杭州商会的信念并没有磨灭,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奔走呼吁,克服重重困难之后,2012年6月10日在西安、杭州两市相关领导,700多名杭商的现场见证下杭州商会正式成立。

  “商会成立的5年来,前后累计超过1200余名会员,商户带领这些在西安创业成功的杭州籍企业家到周至偏远家庭、西安市儿童福利院等进行扶贫帮困,同时主动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帮助。”杨永明说,除了智慧经营、回馈社会外,最让他激动的是今年春天,他集结商会的企业家们共同成立了西安浙商联合实业有限公司。

  “今年以来,大家明显感受到了西安创业投资环境的优化。”杨永明说,杭商借着这股东风,希望将西安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研发出来却无人问津的科技成果发掘、展示出来,与西安本土正在转型升级的企业对接,能消化的项目就地消化,消化不了的拿到浙江各个地市路演,将这些多数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精尖成果转化为产品,把产品生产出来,使其变成更好的商品再出售。记者了解到,商会目前已经整理出100余个来自西安研究所、高校的各类项目,“如果能搭建好这样一个平台,将是西安、杭州两地商人,两个城市的共赢。”杨永明笃定地说道。

  西安创业环境优化保持良好势头需“低头”抓落实

  “市委市政府今年以来更加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一再强调抓投资服务环境,并多次提出要做好‘店小二’、做好‘五星级服务员’,要事不过夜、马上办。”杨永明说,“如今半年过去,他与很多商人、企业家一样,感受到了西安创就业环境巨大的变化。”

  “比如政务大厅内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越来越好,工商、税务等业务办理速度越来越快,招聘时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留在西安更加方便,留下的意愿也越来越强。”杨永明说。

  而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西安企业景气指数为117.3%,较去年四季度提高7.2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7.9%,同比提高9.1个百分点,也进一步印证了杨永明的言论。

  优异的成绩让人欣喜,而如何保持住这种良好势头,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西安当地企业更景气,让在西安投资的企业家更有信心,让城市活力更加彰显呢?杨永明说,要保持势头,还需要政府各级部门“低头”做好市委市政府各文件精神的落实,敢于打破旧的“坛坛罐罐”,“以前我在办事中就碰到过,明明国家相关文件已经发布了,但西安因为还没有案例,就不予批准或者通过,现在新业态、新企业、新项目不断涌现,西安提出对标先进、学习先进,我们就要学习杭州、成都等城市的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勇立潮头。”

  杨永明非常认可的是,西安现在通过抓“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这“三个革命”,营造良好投资服务环境,以投资助力西安追赶超越步伐。“我们商会也呼吁企业家以身作则,抓好三个革命,而除了厕所革命、烟头革命外,我还带着西安的政府官员去杭州看过那里普通的便民菜市,不仅整个市场规范有序,且菜、肉、蛋、奶都实现了可追溯,保障食用的品质,下一步西安还需要开展菜市场革命、医院革命等等,只有勇于‘革命’, 做好市容卫生、搞好园林绿化,创造看得见、摸得着的宜居环境;持之以恒地落实好‘最多跑一次’等便民、利民措施,让法治、权利、规则等看不见的东西有效率,鱼逐水草而居,才将会有更多企业、企业家愿意来到西安、留在西安。”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商会组织 西安人 企业家

上一篇:专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助理魏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